新浪网生活空间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凤凰卫视


访谈:《消失的影像》令窦唯不知所措(上)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11日 10:25 凤凰卫视

  凤凰网站10日报道,少了出谋划策的经纪人,多了相依相伴的同命人,眼前的窦唯一如既往的游离在我思我想的幻 梦和不可逃避的现实间,一本署名窦唯的自传书《消失的影像》将窦唯本已不愿逃离的《黑梦》加深了颜色。面对盗名,窦唯 实在有些不知所措--不说是默认,说了又是狡辩,有人说这本书将会让窦唯无地自容,但仔细想一想,无地自容的又到底该 是谁?

  记:书中有很多你、王菲、高原的图片,从内容上看作者对你的生活了如指掌。所以有人猜测书是你身边或者是与你 非常熟悉的人写的,你认为有这种可能性吗?

  窦:完全没有。我看过这本书,除了照片是真实的之外,没有一件事是真实的,更不用说里边的情节和细节了,所以 绝对不是一个真正熟悉我的人或者是我的朋友出的这本书。照片可能是从以前的杂志或者别的什么地方得到的。

  记:那么现在可以肯定他是盗用了你的名字来出这本书,你是否想过用法律的途经来解决?

  窦:对,我想只有这个途径,找相关的法律部门进行有效的解决。但现在第一步是澄清事实。至于最后我会要求对方 作出什么样的赔偿,这个等到我和律师接触商量了以后再做决定,但我想公开道歉是必要的。

  记:你是否曾经有过出书的想法?

  窦:我觉得自己还没有这样的资格。出书是在一个人有了一定经历,或者从事某件事情有了一定的成绩之后,再去回 顾一些东西。我现在远谈不上。

  记:可是应该说你在摇滚音乐的领域里还是很有成就的?

  窦:那只是外人的一种看法,我自己不这样觉得。

  不会以私生活来取悦大众

  记:你的情感生活一直是媒体及大众关注的热点,你一定也看过一些你和高原,还有王菲之间的猜测或者是虚假的报 导,你是否想过通过某种途径把你们之间真实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窦:用自己的私生活来取悦大众,谁会这么做呢?除非他想靠这种方式出名。我是不会的。每个人都有恋情,每个人 都有自己的情感生活,我没有必要向大家来阐述这个,我自己的感受我自己知道。现在有一些人躲在阴暗处靠诋毁他人谋取暴 利,应该说这有一定的社会性。因为我们的社会有一部分人对这个感兴趣,起码说明我们现在的这个环境还是不够健康的。

  记:你是指这本书的畅销也是堕落的一种表现?

  窦:至少是有因果关系吧。因为处于现在的这个状态下,我并不是说完全不好,因为有这样的问题存在,所以导致有 这样的东西出来。

  记:我甚至听说过有人想把你的情感故事拍成电影。假设真有人和你谈这件事,你会把版权卖给他,或者说允许他这 样做吗?

  窦:不会,我平时就不喜欢看这样的电影。假如电影可以算做艺术的话,我认为它是最后一位的。我更喜欢美术和音 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记:有报导说王菲看到这本书后,特别生气,还打电话给你询问此事?

  窦:对,当时我还对这本书一无所知,所以我感觉很惊讶。

  记:除了惊讶之外,还有什么感受?

  窦:除了惊讶之外,我觉得无聊到了极点。现在,很多的事情都要到了一个极致。在此之前,我已经把自己的情绪传 达出去了,但是人们不明白,他们也没有兴趣。我的悲哀、忧虑还有忧郁在人们的眼里都不重要。这种状况我只能感受到,我 没有能力去改变。一个人的能力在这么大的社会里可想而知,于是我只有逃进我的梦里,我只能在那里面去享受一种臆想出来 的美好。黑暗面大家都很清楚,不过生活中大家都觉得于己无关,除非你是真的受不了它。所以一点一点地,一天一天地积累 起来。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记:你说在此之前,已经把情绪传达出去了,通过什么途径?

  窦:音乐。

  记:有没有想过放弃音乐,因为大家都不懂你?

  窦:我没有这种想法。这是我唯一可以从事的,虽然有的时候感觉很累,但我想那种疲劳是每一个从事创作的人都有 的。

  记:这本书会影响到你的音乐创作吗?

  窦: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愿让它影响我的生活。

相关专题:王菲与窦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影视音乐 >凤凰卫视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