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名利场 > 正文

范冰冰瓷装发型被批日本艺伎 专家:唐代垂练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3:5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导语:法国当地时间5月16日,范冰冰又一次出现在戛纳电影节红毯上,继龙袍、仙鹤装、青花瓷后,这次冰冰的“战袍”是具有古典意味的“China瓷”。据设计师卜柯文(微博)透露,他的灵感来自于清朝的瓷器,搭配一个被网友认为“日系范”十足的发型,让范冰冰成功吸引眼球。

范冰冰瓷装发型惹争议范冰冰瓷装发型惹争议
范冰冰龙袍范冰冰龙袍
范冰冰青花瓷范冰冰青花瓷
范冰冰仙鹤装范冰冰仙鹤装

  不过,“范爷”的V587(网络语:威武霸气)搭配,再次让网友快将“楼顶”掀翻,支持者称范冰冰将中国风带到国际,可年年如此,大家实在是腻歪了。更有网友质疑“清瓷”装明明是“洋瓷”装。

  网友反应

  意料中:继续中国风

  范冰冰穿着“病号装”赴戛纳时,大家都在猜测,这次“范爷”要用什么杀手锏HOLD住红毯?范冰冰,果然不负众望地将“中国风”进行到底。服装的选用、颜色的搭配、大裙摆都令人眼前一亮。网友“我没有那么多”表示:“这样的气场,一定要范冰冰才能撑得起来。这对喜欢神秘东方的老外来说,绝对有杀伤力。”网友“饭饭一族”则表示:“真正的‘白富美’!范冰冰还是无意外地走了中国风啊。”

  质疑声:美则美矣有瑕疵

  当年一袭“龙袍”令“范爷”一战成名,受到网友大力追捧。但这次依旧采用了中国的元素,玩来玩去,还是那些花样。但最让大家介怀的还是这次的发型,有网友发问:“为啥梳个日式的发型?衣服说是借鉴中国瓷器,我怎么觉得像老人说的‘洋瓷’?”而微博时尚达人“拉面妹子”则一语中的:“冰冰秉着‘西学为体,中学乱用’的原则,发扬神风敢死队的拼命精神,恨不得将上下五千年通通穿在身上。孰胜孰败?一目了然。”

  失望中:不能每次都这样吧

  当年以“龙袍”聚集人气后,第二年出现在戛纳舞台上的范冰冰以仙鹤装亮相,但第三次的“中国瓷”让网友开始失望喊“腻”,“冰冰同学,中国风频率太高让人出现了审美疲劳。老这样穿都看腻了!真真儿地没创意!”

  建议声:换思路变风格

  记者发现,对于范冰冰红毯秀网友要求似乎很高,“她这次其实没变,只是保持了自己以前的风格。”网友“是一条鱼泡”说:“范冰冰这次造型,我一看就知道还是原来的设计师,整个思路是没有变化。建议换个造型师和服装师,冰冰应寻求多种中国风元素,或尝试不同的风格,不要被固定下来。”

  专家解读

  关于发型

  收藏家:这是唐代的垂练髻

  据悉,也许是发型仿似艺伎,范冰冰走红毯时,主持错把她认成了“日本瓷娃娃”。有网友表示,这是唐代发型,跟“日系”没半点关系。对于发型,昨日记者采访了收藏鉴赏家蔡一阳,他说:“我看了范冰冰的发型,这种发型在南北朝时期已经产生了,叫做‘垂髻’,和咱西安草场坡出土的‘伎乐俑’的发型就非常相似,乾县的壁画中也有类似的女子发型,到了唐代,发展成‘垂练髻’,这在敦煌壁画中都有记载。”

  关于“洋瓷”

  收藏家:参照了清出口瓷、珐琅瓷

  昨日,范冰冰陶瓷装的设计师卜柯文透露,陶瓷装的灵感来自于清代销往海外的陶瓷,意寓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早在一年半之前,卜柯文已经开始构思陶瓷装,历经四个月的设计绘图,全部刺绣均由手工完成,仅手工费就高达数十万元。

  是清代陶瓷还是“洋瓷”,收藏鉴赏家李建国表示:“这种图案组合,起源于中国晚明出口外销瓷,成熟于清代康熙和乾隆两朝。与其说是‘China瓷’,不如说是借鉴了一些传统装饰图案。中国瓷器一直是中国古代出口的拳头产品,只是当时为符合西方人的审美意识而烧制了新品,而其所有烧造工艺流程都属于‘China’,所以应该是参照了清代康乾时期的出口瓷、珐琅瓷的装饰图案,而不是参照洋瓷设计的。”李老师还认为:“以夷之长弥吾之短,洋人的东西未必全好,而中国的东西亦未必全好。只要借鉴和发展,又符合美学,不谀不媚,端庄秀美,有何不可?网友也不必纠结这个问题。”

  关于造型

  时尚人士:还不错,变化不多

  有网友称,范冰冰的造型没有引起媒体注意,“现场没几个镜头对准范冰冰,所谓的‘受欢迎’可能只是我们自己自嗨,老外根本就没买账。所以,这次造型不是很成功……”

  为此,记者昨日采访了香港著名时尚人士王丽仪(微博),她表示:“范冰冰这次的造型延续了以往的风格,只能说还不错,但变化不多,只在发型上变换了新的造型,是个亮点,服装借鉴了新时代的元素,让两者融合。”

  关于“认错人”

  时尚人士:电影作品是关键

  中国明星到戛纳被国外媒体认错的大有人在,难道是东方人的脸孔让老外患上“脸盲症”?对此王丽仪告诉记者:“其实对于明星来说,走红毯最重要的是电影作品,像巩俐和章子怡(微博)都是东方脸,但肯定不会被认错。如果只是华美的服装,站在红毯上对老外来说都差不多。中国风是能吸引大家的注意,但长期用也会给大家缺乏创意的感觉。”

  冰冰的“服装秀”之路

  第63届戛纳电影节上,“龙袍装”造型让范冰冰成了国内网友热议的焦点,有人说范冰冰在成功地推出自己,宣传了中国文化之余,最厉害的是显示了她的“野心”。在第6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范冰冰又采用了“仙鹤装”造型,延续了中国风,但也被网友称有日本元素。随后,2010年,范冰冰在拍国家形象宣传片的“青花瓷”造型完美演绎中国风,被网友大赞诠释了东方美,受到公众认可。而柏林电影节“江南风情”造型,巴黎时装周“绫罗旗袍”造型,都是延续了“范式风格”,直到今年的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红毯秀上的“中国瓷”造型亮相,中国风已经成了范冰冰的看家本领。

  她为何每年都去戛纳?

  范冰冰连续三年亮相戛纳,给大家的感觉是戛纳常客,但其实范冰冰是某国际知名化妆品牌的代言人,该品牌是戛纳电影节的赞助商,范冰冰是应品牌之邀,才出现在戛纳的红毯之上的。与国内许多女星亮相都穿着外国一线大牌的设计服装不同,范冰冰不走寻常路,自成一格,她用中国风元素来宣传和提升自己的形象,被称为聪明的做法。而范冰冰昨日也表示,因为时间仓促,礼服其实是一件旧作。但不管如何,必须承认,有了范冰冰在国际红毯上的数次惊艳亮相,才有了后来众多女星们的前赴后继。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