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怀孕时最重将近190斤 生完娃也有身材焦虑

马丽:怀孕时最重将近190斤 生完娃也有身材焦虑
2021年06月21日 19:17 新浪娱乐 微博

马丽:怀孕时最重将近190斤,生完娃也会有身材焦虑。

马丽(资料图)马丽(资料图)

  《东北虎》刚刚获得了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奖。女主角马丽饰演一名东北的孕妇,细心的她发现章宇饰演的丈夫有了外遇,她别无所依,只能自己挺着大肚子出门去解决家庭危机。

  这样的剧情听着就很令人窒息,马丽说,跟小三见面的那场戏,每拍完一条她就要站在鹤岗凌晨的马路上深呼吸,“觉得心脏要炸开”。

  好在,现实生活中的马丽正过着幸福平静的生活。她如愿找到一个幽默体贴的爱人,他们有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孩子。做妈妈让她走出了曾经的那段低谷期,对所有事情看得都会比较淡,并且学会了换位思考。

  她讲述自己怀孕时体重最多将近190斤,生完宝宝一度也有身材焦虑,直到现在也没完全恢复,很多衣服还穿不上。“每天好像都在被说、被议论,说你丑、土、不美丽,太多太多不好的声音了。”而现在她已经调整好了心态,她想告诉有同样焦虑的女性朋友,不要活在别人的世界里,自己舒服才最重要。

  一段时间以来,马丽都被喜剧演员、沈腾搭档的印象框定住,《东北虎》让她展示了作为实力演员的另一面。能同时演好喜剧和正剧的演员不多,女演员就更少了,马丽希望自己“能做这个山上的珍宝”。

章宇、马丽《东北虎》剧照章宇、马丽《东北虎》剧照

  “演一个丈夫出轨的孕妇太痛苦了,觉得心脏要炸开”

  新浪娱乐:耿军导演的作品在华语影坛一直是独树一帜的风格,最初为什么决定要加入《东北虎》这样一部作品?

  马丽:首先是导演,他的魅力太大了,他之前的电影我也看过,就觉得非常地纯粹,风格也非常独特。之前我也看过他里面有一些女性角色,后来他找到我,我看了剧本,我觉得美玲这个角色很吸引我,因为我很同情她,同时又很敬佩她,所以我接了。

  新浪娱乐:你在片中饰演的是一名孕妇,拍摄时的孕肚是真的还是做的造型?演孕妇是怎样的体验?

  马丽:那个是做的,那时候我还没有做妈妈,拍完戏一年多才做了妈妈。孕妇首先形体上非常不方便,因为我戴的那个肚子非常大,无论是走路还是行动,都受到了很大的阻碍。那我现在做了妈妈,我才觉得那点阻碍不算什么,因为它不是真的肚子里有一个宝宝,你真的做了妈妈你才知道,当妈妈的真的太伟大了。

  新浪娱乐:真正怀孕之后,感受有什么不同?

  马丽:真的怀孕了之后,你才知道,你演的只是皮毛,就是形体上的。你内心真正感受到那个生命在你的身体里,然后每天对他的那种担心和关爱,还有幸福感,非常复杂。

  整个怀孕过程我觉得算是非常愉快的,到最后我胖到了快190斤,那个时候就很辛苦,动作非常吃力,糖有点高,所以就开始控制饮食,每天要扎血糖,自己扎,一天扎三到四次,那个时候比较辛苦,想吃什么也不能吃,就会自己偷偷哭。

  新浪娱乐:你是演员,怀孕时压力更大一些吗?像你说的胖到快190斤。

  马丽:那倒没有,因为那个时刻我只是个妈妈,我不是演员,我只是在角色当中我的职业是个演员。

  新浪娱乐:你在片中演的孕妈妈其实感情和家庭不是很顺利,发现老公可能有外遇。尤其是放到东北的情境下,很多人会以为,接下来要开撕了,结果你的这个角色是非常有智慧、克制冷静的。怎么看待角色这样一个处理方式?

  马丽:东北女孩的性格啊,就是那种别废话,能过过,不能过拉倒,这是大多数女性。要么就上来一顿打。以前的这样的比较多,但是越到现在,我发现女性变得智慧了,因为她知道失去是很痛苦的,如果你真的爱对方,其实可以有很多的解决办法,看你要什么,美玲是想要家庭,想要她的孩子有个爸爸,想要自己的老公能够和自己在一起继续生活。而且她很明确,她爱着他,他们是相爱的,人生谁能不犯错呢,对吧,所以她选择了用非常高明的手法留住了自己的丈夫,挽留住了这个家庭。

  新浪娱乐:按照现在的舆论风向,可能很多女性观众会理解不了美玲的选择。

  马丽:情感的事情,旁观者都是旁观者,他不会感同身受的。就像我做妈妈,我不是自己真的十月怀胎,我也不知道原来当妈妈是这样的一个过程。有一句话不说了嘛,说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站着说话腰不疼。每一个人对待事情的处理的方法和态度是不一样的,每一个人的诉求也是不一样的,我自己现在也是这样的一个做人做事的方法,就是不要在意别人说什么,你自己要什么,鞋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

  新浪娱乐:美玲约小三出来吃饭,包括你们夫妻俩在家吃奶油蛋糕,那两场戏特别……

  马丽:像恐怖片。那个感觉是非常精准的,内心真的很痛苦,很恐惧,但是又要在他面前强装那种淡定,无畏。所以为什么说我会觉得她很可怜呢,特别想抱抱她,那个时候她没有可以依靠的人,只有她自己和她肚子里的宝宝。

  新浪娱乐:你和章宇吃奶油蛋糕的片段已经在网上发布了,演那场戏时你的心境是怎么样的?

  马丽:拍那个戏其实挺累的,拍《东北虎》是我最累的一个戏,不是说身体上,是心理。因为你整部戏都要面临着关于你丈夫出轨之后你该怎么办,又是一个准妈妈,其实是一个选择题,这个选择如果你选择对了,可能你就胜利了,但是如果你走错了一步,什么都没有了。

  很难,很辛苦,特别是拍奶油蛋糕,还有最后的那场三个人在一起吃饭的那个戏,那个戏拍了整整一个通宵,我记得我挺着肚子,每拍完一条的时候,我都会在凌晨的鹤岗,站在马路上深呼吸,然后调整自己,我觉得自己心脏要炸开了,太疼了,我需要它能够以最快的速度痊愈,因为你还要再重新走到那个氛围的状况里,你要去面对这样的两个人,那样的三角关系,太复杂了,太痛苦了。

  马丽:嗯,是的,其实喜剧的内核就是悲剧,只是用了另外一种方式把它诠释出来。

  新浪娱乐:现在会有点不敢看这个电影吗?

  马丽:我倒不是不敢,我是很期待,我和观众一起,我希望上映的时候,我自己买票,和观众在一个厅里面,作为一个普通观众和大家一起感受这部电影带给我们最真实的感受。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是在东北拍,你跟章宇比起来是更了解东北的,在拍摄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回忆吗?

  马丽:冷。我再了解东北,我也没去过那么冷的地方,因为它在最北边了,而且下午三点多天就黑了,冻得我呀,就是前所未有的那种受不了。但是还好吧,当你进入到状况里的时候,好像也忘记了。

  再一个就是吃榴莲,我这辈子吃的榴莲在那场戏里全吃了,拍了一天,好像五个榴莲还是几个榴莲,榴莲挺贵的,然后一遍遍吃,它都冻上了,这怎么办呀,后来导演说,把那榴莲蒸一下吧,热一热,然后它又往下淌汤,就吃着榴莲,那个味道满嘴都是。

  新浪娱乐:榴莲在鹤岗那样的地方应该算是比较稀缺的水果了。

  马丽:稀缺,很贵。

  新浪娱乐:所以能看出老公其实还是想爱护美玲的。

  马丽:我是觉得他是有爱的,要不然美玲也不可能说是挽留一段没有爱的婚姻。他们之间是有爱的,人生,谁都会犯错,美玲选择了原谅。

  新浪娱乐:你觉得章宇怎么样?他跟你之前合作过的男演员气质应该是完全不一样的。

  马丽:他呀,他是那种较劲,然后认真,全身心地投入,让他拍这个戏,生活里他也穿着这个角色的衣服,也不脱下来。他希望能够以这样的方式离这个角色更近,包括在现场他也会给一些想法和意见,非常默契的一个搭档。

马丽(资料图)马丽(资料图)

  “不会去塑造刻意扮丑的女性喜剧角色,我喜欢真实”

  新浪娱乐:这个剧组里很多演员平时都不是做演员的,都是导演的朋友。在这样的剧组会感觉很特别吗?

  马丽:特别,我也是冲这个来的,我就觉得家人和朋友。没有让我觉得这是一些专业的演员在一起做工作。我觉得我真实的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这个很宝贵。

  新浪娱乐:你以前演过很多成功的商业片,会有一种从娱乐圈暂时到了一个小地方,跟一群人生活在一起这种抽离的感觉吗?

  马丽:有啊,我接这个剧本就是要抽离,这个抽离是我觉得会给自己充电。表演是源于生活,我觉得回归生活对演员来说是最好的一个充电方式,不要把它当做演戏,我就是希望和这样一群人在一起生活两个月,然后再回归到所谓的另外的一个角色里。

  新浪娱乐:你以前演过很多很好的话剧、正剧,但大家记住你的都是喜剧角色。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呢?

  马丽:我刚演话剧的时候,没有人认识我,那个时候都是小孩嘛。等到演喜剧了,观众记住了,我觉得是因为我本身的这种幽默感和喜剧的节奏感,包括我塑造女性角色的不同的方式和方法,很特别、很新颖,才能让观众喜欢和记住。

  再一个,我觉得谁都喜欢能给自己带来欢乐的人,就像说找男朋友找老公,我希望找一个幽默的人,因为生活中需要这样的氛围、这样的人出现。

马丽与丈夫许文赫马丽与丈夫许文赫

  新浪娱乐:现在找到了吗?

  马丽:找到了,孩儿他爹是特别幽默的一个人。

  新浪娱乐:马上就要父亲节了,会送他礼物吗?

  马丽:我觉得《东北虎》如果能获奖,对于他和我们家就是最好的奖励,就是我做了妈妈以来最大的一个奖赏。

  新浪娱乐:老公支持你的表演事业吗?

  马丽:非常支持,因为他自己也是演员,所以我每一个角色,他也有帮助我完成我的表演部分,给予很多宝贵的意见。

  新浪娱乐:除了喜剧之外,现在会有意去接一些其它类型的角色吗?

  马丽: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但现在反而并不是有意了。就是遇到什么样的好的剧本、好的角色,我喜欢的,就会去塑造她,去完成她。

  新浪娱乐:同时能演好喜剧和正剧的演员,好像全世界都不是很多。

  马丽:是这样的,所以我希望能做这个山上的珍宝,做这一类的人。

  新浪娱乐:喜剧是很容易把一个演员贴标签或者是框住,你会怎么努力打破这种印象?会担心说大家一看你就想笑吗?

  马丽:我在演喜剧的时候也没有刻意地想逗大家笑,我只是在去用另外一个导演要求的表演方式去塑造了一个那样的喜剧人物。当我离开了喜剧这个标签,在演文艺片或者是正剧的时候,那我一定是很认真、全身心地投入,去塑造就好了,我不需要去考虑所谓的逗笑观众。

  新浪娱乐:做一名女喜剧人可能更难,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马丽:因为很多人对喜剧女演员有误解,会认为扮丑啊,滑稽啊,这才可以。但我觉得反而那样非常可怜,我不喜欢那样去塑造女性角色,我希望她是真实的,让你觉得很可爱。

  新浪娱乐:这点可能跟贾玲有点不一样,我记得她采访中讲过,有人问她为什么要接受自己被贴标签成女汉子,她觉得她不在意这些。

  新浪娱乐:对,每一个人对于喜剧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我喜欢真实,我觉得这两个字非常准确,不管她是美的丑的,是真实的,而不是刻意地去搞笑。

  新浪娱乐:那你介意网友经常磕CP吗?比如你跟沈腾。

  马丽:我其实不管他们说什么,好的坏的,我都不太在意。因为如果作为演员、艺人、公众人物,你如果真的看网上的这些东西,你就累死了,你都不用去生活了。我还是喜欢做自己,好的声音、不好的声音都屏蔽掉,做自己,坚持就好了。

  新浪娱乐:你的上一部电影《阳光劫匪》也是比较新鲜的角色尝试,可惜电影最后票房不是很高,你有什么想法吗?

  马丽:我比较纯粹,演员就负责好塑造角色就好了,其它的事情都不归我们管。好就祝福,不好也没什么,很正常,不是说所有的好作品票房都好。

  “做妈妈让我走出低谷期,生完宝宝也有过身材焦虑”

  新浪娱乐:《东北虎》入围了上影节的主竞赛单元,明天就要揭晓结果了,现在心情如何?

  马丽:首先肯定是希望团队能有奖项嘛,我们都不知道有什么奖或者提名,就是被邀请来了,所以期待有一个好的成绩。

  新浪娱乐:今年上半年的采访中,你透露你曾经有过一段比较低谷的时期,现在大家都很关心你,想问问你最近怎么样?

  马丽:现在早就走出低谷了,算是一个非常幸福和安逸的状态,很平和,特别是做了妈妈以后,对待所有的事情看得都比较淡,而且更多地会换位思考,整个人会变得平和很多。

  新浪娱乐:为什么有孩子之后会发生这样的转变?

  马丽:没有做过妈妈的人会问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形容词就能把它解决掉。一定是要有这个十月怀胎,然后你把这个新的生命,你要孕育他,要养育他,有这个过程你才能感受到女性的强大和伟大,还有女性的魅力。然后你就会由内而外地发生一些变化。

  新浪娱乐:你会是那种成天在朋友圈晒娃的妈妈吗?

  马丽:我从来不晒我儿子。我希望有一些隐私保护,我还是挺在意这个。

  新浪娱乐:他现在还那么小,就已经送他篮球了。

  马丽:他爸爸送的,我说我喜欢打篮球的男生,我觉得很帅,我儿子个子也很高,爸爸就送了他篮球。

  新浪娱乐:父母都从事演艺事业,会希望将来孩子也进入这个圈子吗?

  马丽:我希望我儿子有他自己的选择,有很多家长都把自己没有完成的梦想强加到孩子身上,那个并不是他想要的人生。每个人应该有他自己选择人生的权利。我们家还是希望他长大以后,看他自己的意愿。如果他真是有这个天赋,那我们肯定会支持。

  新浪娱乐:现在女性话题很受关注,很多女性,尤其是刚生产完的女性会有工作、家庭、身材等方面的焦虑,你会有什么话想对她们分享吗?

  马丽:我也焦虑过,刚刚拍电影的时候,关于身材啊,服装啊,尺码啊,穿什么牌子啊,每天好像都在被说、被议论,说你丑、土、不美丽,太多太多不好的声音了,那个时候很纠结。

  到了现在呢,看到这些就觉得,这种纠结是你自己给自己带来的,别人说什么你都听,你活在别人的世界里。

  就比如我现在我生完宝宝,我还没有完全恢复,很多衣服我都穿不了,那我为什么非要穿那些所谓的穿不了的衣服,让自己那么难受呢?我为什么不让自己舒服一些?什么牌子不重要,我觉得适合自己的,让你自己舒服的,那才是最重要的,生活就是这样。

  关于美和丑,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理解,我们认为是好看的,有些人就会觉得很丑,那怎么办呢?你要全世界的人都喜欢你,那是不可能的。所以屏蔽掉所有的声音,做自己,这个是我现在认为自己最重要的一个心态。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马丽怀孕焦虑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