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 2002世界杯宝贝大比拼
- 足球,它蒙上了我的眼
- 2002环球小姐大赛
- 专题:摆脱“性骚扰”
- 春回乌克兰2002时装周
- 吉米谈2002年流行新妆
- 母亲节,你准备好了么
- 当化妆品遇上疯牛病
- 都市暗流--性放纵
- 聚焦都市新贫族
- 44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之最
* 2002世界杯足球宝贝
* 2002环球小姐冠军
* 美丽与智慧的较量
>>更多
《从军行》--12星座幽默版
非典型射手座的忧伤网事
十二星座的考前准备
爱一个人没有理由
网友原创:等待天秤的双子
>>更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在新西兰与环保一起生活(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7日22:38 《GOOD好主妇》

  

  在欧洲殖民者踏上新西兰的海岸之前,最早发现她的毛利人称她为“遨特娥柔阿”,意思是“悠长的白云之乡”。任何人问起我对新西兰的印象,我只有一个词:人间天堂。那里的景色之美,不是我们这些久居钢筋水泥楼林里的都市虫子们所能想象得到的。那里的绚丽色彩,原先只在照片里见过,还以为是印刷时经过了修饰,没想到世上真的有这般摄人魂魄的颜色。自从跟现在的丈夫结了婚,每次回新西兰居住探亲,目光所及之处,无一不是一幅巧夺天工的美丽图画。

  园艺是炫耀的最大本钱在新西兰细软的沙滩上漫步,在碧澄的海水中嬉戏。长长的海岸线一望无际,却见不到几个人影。面对着宽广无垠的大海,万里无云的晴空,寥无人迹的海滩,不由得胸怀开阔,心情舒畅。

  新西兰文化的一个特点:居不可无花。无论房屋大小,都被主人在四周种上各种花木。房前空间大的,草木旺盛,繁花似锦;空间小的,也沿墙角栽上一排玫瑰或雏菊。甚至路边一块巴掌大的地方,也有人精心地砌成花坛,种上一束小花。各处虫鸟啁啾,满街花香扑鼻。

  因而新西兰现在还有生长了几万年的考瑞树就不足为奇了,我家有一只考瑞花瓶,瓶底就印着“四万四千五百年”。

  节水是自觉自愿的行为

  

  说到节水,我在新西兰看见的一个天才发明:就是洗手间水箱上方设有一水龙头,让清水流入没有盖子的水箱中,如厕者用清水洗手后的水贮入水箱,留做下一次冲马桶之用。听说朱榕基总理访问澳大利亚时,曾经着迷于那里厕所中水箱的半箱和整箱冲钮之分,认为十分环保,一时引得该种水箱制造商在中国风靡。

  尽管新西兰是个四面环海的岛国,本土淡水资源却十分丰富。虽然没有缺水的紧迫感,新西兰人还是处处留心节约用水。许多海滩景点的卫生间都使用海水冲洗马桶,当然污水并不直接留回海里。在新西兰,根本见不到任何被污染的水源,所有的江河湖泊海岸都清澈见底,一如那里的人心。

  在著名的湖卡瀑布,我见到蔚蓝如晴空的河水,汹涌的瀑布闪现着晶莹剔透的蓝色,托着雪白的浪花和飞沫,衬托在两岸植被的深绿之间,蔚为壮观。在靠近塔斯曼冰川地区特卡波湖,湖水的来源是雪峰融化的雪水,这样便使它带有一种象是掺了牛奶一样的蓝颜色。我以前不知道湖水原来还可以有这样奇妙的色彩,面对着奶蓝色缎子般的浩瀚湖面,简直惊呆了。

  扔垃圾不是随随便便的事

  

  新西兰人对自己环境的爱惜之情随处可见。比如路人在路上见到杂草,会顺手拔下,扔到它无法生长的沙地里。所有的人都把垃圾包好随身带着,直到找到垃圾桶扔到垃圾桶里。否则就带回家,扔到自家垃圾桶里。

  大自然对人的爱心自有回报。住的西岸附近,多风多雨,随处可见被劲风吹得长向一边的树冠。然而一夜狂风过后,不见任何尘土。赤足在街上走过,脚心依然干净。

  在新西兰生长的丈夫,脑子里保护环境的观念根深蒂固,在北京生活也念念不忘节约用水,爱惜环境。他经常指点保姆的用水习惯,比如洗碗时应该用盆接水,而不应该在畅流的水龙头下冲洗;汰完衣服的水可以用来擦地等等。对于小区每天烈日炎炎下喷水浇花浇草坪的做法,他很不理解,说北京这么缺水,应该在夜里浇灌花草。出去旅行,无论在哪个国家的哪个城市,我们都会告诉饭店的服务人员,不必每天更换我们房间的床单和毛巾,以免浪费水、以免污染环境。

  现在就连我们那一岁多的儿子,也是个环保小模范。从刚刚学会走路开始,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边,他都坚持手中任何要丢掉的垃圾,一定要送到垃圾桶里,从来不随手随地乱扔。有时出去,见到地上的垃圾,他也要拣起来。

  丈夫从北京回家探亲,下飞机后第一件事经常是躺在机场的草坪上,使劲嗅着久违的清冽草香。路过的人以为他发神经,可他们哪里知道,他们习以为常的绿茵,在别处竟是稀贵得很呢!

  文/小巫

责任编辑:Mona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你值得拥有(图) (2002/06/07/ 22:18)
边时尚边环保(图) (2002/06/07/ 21:36)
家具用纸堆起来(多图) (2002/06/07/ 21:09)
绿色化妆显潮流(图) (2002/06/07/ 21:06)
新西兰风情:近距离接触土著毛利族人(图) (2002/06/05 13:43)
新西兰南岛冰川连年萎缩 (2002/05/13 14:00)
风格各异的新西兰人 (2002/04/25 11:19)
驾车飞驰新西兰注意事项 (2002/04/25 11:22)
“旅游之窗”锁定新西兰 河北人在南半球有了“家” (2002/04/22 12:48)
为了永远清新的浪漫专题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