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全世界男子将会记牢“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13:47 新民晚报

  记寻找调控精子开关的女科学家张永莲

  或许若干年后全世界的男子都会“牢记”一位中国女性:是她主持的研究首先发现了一种与精子成熟有关的基因,让男人们最终也能用上无毒副作用的基因避孕药,和爱人一起分担节育的责任。这位中国女科学家叫张永莲,此项成果昨天在世界权威杂志《科学》上发表时,她已经65岁了。

  其实,早在1998年,张永莲教授的这项研究已初步有了些眉目,可是她说:“我总想再做得更漂亮些,我是到老还追求完美主义的女子”。张永莲毫不张扬,更不急吼吼将结论跑出去换一些眼前利益。这以后,她的研究似乎特别“低调”,别人以为她就等退休了呢,谁想这位身材瘦小,话语不多的老太太顶着年度考评、经费不足的压力,深入研究基因的功能,默默做着自己认准的事。“就算是博一博吧,我还有50%成功的希望!”

  要为理想一博,张永莲说,否则,柔弱的女子怎会投身艰辛的科研!少年时她是优秀的篮球运动员,进复旦她毅然选择了化学专业;49岁时,一向学俄文的张永莲第一次开口学念英语,如今时不时会冒出一两个标准的伦敦音;60岁时,她有跳出自己熟悉的研究领域,转向分子生物学,特别关注生殖健康。为理想她奔走、她呼吁,最终上海和香港方面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殖和发育生物学、生物化学和临床医学等方面的诸多高手均被招集到她的旗下,3年后课题组一鸣惊人。张永莲很认真的告诉记者:“我相信终有这么一天的,从少女时代开始,就一直相信!”

  面对追踪而来的国际10多家著名通讯社记者,张永莲还不忘介绍她的恩师张友瑞和龚岳亭,情到深处红了眼圈,同事们说:“不仅她的成果,她对完美人格的追求也值得我们尊敬。”按国际惯例,张永莲可以为自己首先找到的基因起名字,水箱她用了课题组一线做实验的学生的名字“BIN”来命名这个将名垂青史的基因。

  张永莲:女分子内分泌学家。1935年生于上海。195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早期参与国防科研,80年代后从事雄激素作用原理的研究。

  主要成果:

  长期从事雄激素作用原理的研究。在雄激素调控基因转录的机制研究、及孤儿核受体RTR表达的调控方面取得成果。近年还在附睾精子成熟相关的新基因研究上获得突破,首次发现其中的一个大鼠新基因BIN1b既与生育相关又是一个天然抗菌肽,论文在今年3月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

  文/张弘

  附:欧莱雅中国公司向张永莲捐助,以鼓励女性从事科研工作。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