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女性世界的诺贝尔奖”(二) > 正文
女性世界诺贝尔奖首次花落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28日09:46 新浪伊人风采

  

  见证“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历史性发展

  (巴黎2003年2月27日)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2003届颁奖仪式暨五周年庆于2月27日晚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5位著名物理学家分别代表非洲、亚太地区、欧洲、拉美和北美获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15位年轻女生物学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所研究员李方华教授代表亚太地区夺得“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见上图),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有“女性诺贝尔科学奖”之称的“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奖励科学女性的项目,“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诞生于1999年9月29日,世界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公司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协议,共同设立“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其中“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每年授予5位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卓有成就的、最杰出的科学女性,2003年,欧莱雅决定把这一奖项的颁奖范围由原来的生命科学领域扩大至物理、化学等材料科学领域,获奖者的奖金也由原有的2万美金增加为10万美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莱雅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则用于鼓励年轻的女科学家继续从事科学研究,并帮助加强女性在科研领域中的作用,今年获得这一奖励的年轻女性将由10位增加到15位,奖金由10,000美金增加到20,000美金。2003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国际评审团主席由199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Pierre-Gilles de GENNES教授担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女士被邀成为唯一的中国评委。与李方华教授同时获得该奖项的还有来自埃及的凯瑞玛特•爱尔•赛耶德教授、来自土耳其的爱斯•厄赞教授、来自阿根廷的玛丽安娜•维斯曼教授和来自美国的乔安娜•拉维尔特•森吉斯教授。

  2003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亚太区获奖者李方华教授原籍广东德庆,1932年生于香港,她1950年考入武汉大学物理系,1952年保送到前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物理系学习,1956年毕业加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至今。她是我国单晶体电子衍射结构分析的开创者,也是在我国建立并发展高分辨电子显微学的代表人物之一。目前,她负责着多项国家、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研究项目。

  颁奖仪式在庄严、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科学家济济一堂,充分表现出科学界对“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重视。全球各大媒体也纷纷派遣记者进行现场报道。欧莱雅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中(Lindsay OWEN-JONES)先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Koichiro MATSUURA)先生出席仪式并亲自为获奖者颁奖。2003年是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奖项的提升和扩展充分表明,欧莱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堪称典范,“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已经成为世界顶尖的国际性大奖,其权威性已得到科学界的广泛认可,“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也因而成为女性科学界的最高奖项。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