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女性世界的诺贝尔奖”(二) > 正文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2003年度获奖者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3月06日11:49 新浪伊人风采

  非洲区

  埃及:凯瑞玛特•爱尔•赛耶德(Karimat EL-SAYED)

  领域:物理

  埃及开罗,爱因-善姆斯大学,固体物理学教授

  还是高中生的时候,凯瑞玛特•爱尔•赛耶德就因为看了著名女科学家居里夫人的传记而激动不已。所以,她选择了物理作为自己的第一个大学专业。从爱因-善姆斯大学光荣毕业后,她师从于另一位杰出的女科学家——伦敦大学大学学院的凯瑟琳•朗斯戴尔教授——取得了博士学位。在她的论文中,赛耶德博士把结构中单个原子的热振动和研究材料的热膨胀联系在了一起,因为这个,当时她的论文被认为是革新性的。回国后,她被派到开罗爱因-善姆斯大学科学系物理学院,那时晶体管的发现让人们了解到,一点点杂质可以深刻地改变许多物质的属性。

  赛耶德博士开展并发表自己的研究工作,她的工作包括研究结构(发现物质的原子分布及原子中杂质分布)、微结构属性以及与工业冶金和半导体物质相关的物质中低浓缩成分的应用。例如,赛耶德博士分析出,某种特殊的硅杂质会导致铝箔变脆而出现裂缝;还有暴露在空气中的半导体物质会被氧原子氧化等等。

  由于赛耶德博士掌握了晶体生长的专门知识,她分析出草酸钙和含蛋白质的有机物质相互交替,层层叠叠地生长最终形成了泌尿系结石。

  此外,赛耶德博士通过各种研讨会和论坛,坚持不解地培养埃及大学中的学生、老师和研究人员。她也是国际性会议中受大家欢迎的演讲者。

  赛耶德博士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理解她的丈夫、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和四个孙辈。她还有一群祝福她的学生和同事。

  赛耶德博士用自己的人生来描述出埃及女科学家的工作状况。她的工作经历表明,研究物理的女性匮乏,不是因为缺少学生,也不是因为教职人员的歧视,而是由社会态度引起的。女性物理学家很难协调好自己的职业和家庭责任。而赛耶德博士成功地调整好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和私人生活,克服了来自技术的、学术的和社会的挑战。

  “我喜欢教年轻的学生,但是现在学习科学的人比以前少了很多。所以老师要努力让学生觉得学习物理是简单的。许多教授到了我这个年纪就停止研究工作了,但是我还在做,因为我热爱它。我们要加入到国家的发展中,此外我们还拥有优秀的人民和科学家。”

  ——凯瑞玛特•爱尔•赛耶德

  请继续看其他获奖者的简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