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一种长在人类头上的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20:21 《GOOD好主妇》

  活力、丰富和多产:这些与头发有关的、同时也是自然界所固有的属性,在西方的基督教世界中得到过高度的褒扬。12世纪法国宾根的神秘主义者希尔德加德是这样解释头发的生长的:灵魂的汁液汩汩翻上去,将水分输送到头部及大脑本身:这就是为什么大脑是湿润的,通过水分头部会长出头发的道理所在。”

  许多中世纪的医学和哲学的论文将头发说成从皮肤里长出来的草茎。13世纪的建筑师维拉尔-奥内库尔为其笔下的男人都画上了长满枝叶的脑袋。14世纪的外科医生蒙德维尔则将头发比喻为羊齿植物。甚至到17世纪末,药剂师尼古拉斯-莱默里在他的《简单疗法大全》中仍将人体头上和身体上的毛发定义为“一种长在人的头上和其他地方的植物”。

  这种植物话的想象是所有文明共享遗产的一部分。在今天的非洲,语录吧人仍将头发比作必须照料和装饰的灌木丛:头部为内在本质,或赋有特殊力量的另一个内脑提供了庇护的场所。至于身体的起源据说是一位艺术之神造出的雕塑,在吸入一口神赐的气息并留存在大脑中才有了生命。因此,头部得到特别的装饰和照料。出生时就长了头发的新生婴儿被认为是神圣的,他们将会给家庭带来财富,人们将给他们起特别的名字,他们的头发将不被剪掉。

  对西非的门迪人妇女来说,长又密的头发令人联想起生长茂盛的植物,象征着旺盛的繁育能力。在下撒哈非洲,许多妇女的发型中都编结了泥土、植物纤维、细枝条、稻草或竹子。

  ......

  还想知道更多有趣的关于头发的故事?《秀发丝语》会告诉你更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