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头发的魔力和妖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4日20:21 《GOOD好主妇》

  在19世纪前,人们认为:人的头部一旦与身体分离,必须要妥加保管,以免落入敌人手中,因为不论谁夺得了敌人的头发,毫无疑问也就对他有了魔法般的影响。割去一个死亡的敌手的头皮是一件最最损人的事,但也是将他斩尽杀绝的最彻底的预防措施。这一风俗在一些古老的民族,如锡希厄人、高卢人、德意志人和法兰克人中都曾十分流行。

  到达美洲的第一批探险家,特别是在加拿大工作的耶稣会的传教士都注意过当地的武士如何割开已被杀死的敌人的头皮,连着头皮撕下头发,经过软化处理后套在随身带着一个圈上。对此,18世纪拉菲托神父有过如下的记录:“他们用各种颜色的颜料涂抹它,有时还在头皮反面画上那人的像或象形说明文字,竖在一根杆端,游行欢迎胜利。”

  古代所有民族都相信,持有剪下的他人头发的魔法师,可以在头发原主不知情的情况下,将他塞进一个灵偶的肚子里,对他施行邪术(使他失去力量或生殖力)。这种信仰一直延续到现代,包括法国的某些小村庄在内,无数的神奇故事为人们提供了非常古老又丰富多彩的文学素材。

  在公元2世纪,希腊讽刺作家萨摩萨塔的卢奇安就已经描写过一个叙利亚女巫怎样把一个不忠的男人抓回到他的太太那里:她抓起他的一把鬈发挂到钩上,在点燃硫磺让烟雾弥散开后,她一边念着咒语,一边转动一个轮子,这个花心的情人果然马上回来了。

  中世纪末,凡家中发现有发绺和剪下的指甲的老太婆马上会被指责为玩弄巫术的巫婆。会被这样审讯:“被告是不是崇拜恶魔?被告是不是用死人或活人的头发或者衣服施魔咒?”而在灯光映照下的手画符纸上则会看到恶魔上身的人,魔鬼的牺牲品,或恶魔在做着各种不知所措的姿势,在光亮中他们乱草堆般的头发一根根竖了起来,身体痛苦地扭曲着。

  此外,人们普遍认为女巫的部分法力隐藏在她的头发里,所以在她被交给刽子手行刑前,她的身体和头皮都要被剃净。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她在头发里隐藏,不管是以一颗小豌豆还是以一个小球的形式存在的法术,因为那种超人的力量——“邪恶的沉默咒”——是拥有与魔鬼的契约,使女巫能够忍受......

  继续《秀发丝语》的旅程,你可以看到更多更精彩的内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