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秀发丝语 > 正文
《秀发丝语》,长短间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09:32 《GOOD好主妇》

  红白蓝的彩旗旋转出几个世纪的风月无边。

  吹风机的轰鸣交织出一派雄浑的交响乐章。

  剃刀,还泛着脉脉温情的剥离与重生。

  发钎,在余烬中释放出最逼人的灵光乍现。

  ——这是欧莱雅实验室的Marie-Christine Auzou和Sabine Melchior–Bonnet合著的《秀发丝语》向我们展示的世界。

  这就是你我所共有的世界,由我们项上这三千青丝所维系的历史。她从来就是那么坦然而自得地一脉相承,冷眼旁观我们为她蚀骨销魂,却依旧前赴后继。

  抛弃单纯的生物、人种亦或遗传学的阐释,相信你会更重视其所载荷的人文价值和文化意义。又或者,如我这样更实际和庸俗一些,自诩对美发颇有心得,也实在很有兴趣来追溯这场改变先天的不朽战争。

  在先民的意识中,头发被“灵魂的汁液”所滋润,是力量与王位象征的圣物,是社会地位和团体依附的印记,更是对于梦想的艺术化的索求。没错,一个处于美容蒙昧期的女人正是一个最杰出的艺术家:她敢于尝试最斑斓和离乱的色彩,勇敢地倾洒下语焉不详的神秘配方,哪怕被施以水、火、风、电这样的残酷刑罚却甘之如饴。

  洗、染、漂、烫、拉直、鬈曲、柔顺、修护……时代赋予头发新的历史评判。今天,男性的翩翩长发为他们赢得花样的美誉;而诸如Sinead O’connor的另类女子则将传统颠覆到底。

  这就是头发的历史——搞笑与严肃搀杂的年复一年,从生长到脱落的光景足以见识的人间冷暖,自发根到发梢的方寸透支不下的光怪陆离。

  秀发间的长长短短,实在是文明最理智又最癫狂的活化石。

  维纳斯从海里冉冉升起,海藻般的青丝掩不住生动的气息;夏娃在伊甸园浅吟轻笑,头巾般的长发垂至柳腰缓缓舞动;美人鱼在波光潋滟中中蛊惑众生,湿漉漉的秀发甚至比声线更加性感;为了目睹美杜莎致命的微笑,

  人们宁愿在毒蛇缠绕的刹那惊艳后化作石雕……

  《秀发丝语》为我们展开这样一幅幅梦幻式的图景,也许正触及你我心头最柔软纤细的渴求和虚构。头发,是这样的唯美而高贵、奢华而媚惑,它是饱受煎熬与蹂躏的百炼钢,更是倍受呵护和珍视的绕指柔。

  也许这本《秀发丝语》的最大意义在于——让我们麻木的思维经历了一次叛逆的文化之旅,最起码,它让我们发现了很多值得惊喜的故事。

  而当我们穿梭于在欧莱雅的发型设计工作室、挑选新一季卓韵霜的色彩时,我们竟然发现:我们也在继续这段美丽与梦想的历程。

  文明,又开始了新的轮回。

  文/秦雪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