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国际防晒纵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10:35 美容时尚报

  在夏日防晒的问题上,东西方的人往往持不同见解。就拿中国人来说,大多还只停留在每日草草地用隔离霜或防晒霜隔离面部紫外线,且一次性完成操作的居多,更谈不上补涂了。而极少量智者也只是在裸露的前胸上做文章。而欧美人士在对待防晒的问题上,则大相径庭,尤其是SARS病毒光临的这一关键时期,早早地就开始了细致入微的防晒工作,以提高自身对细菌的免疫力。

  面对SARS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我们没有理由不与欧美人士一起结成国际防晒纵队,与SARS做最后的决战。

  防晒是免疫系统的最好礼物

  众所周知,阳光中的紫外线(UV)因波长的不同可分为3种:UVA、UVB和UVC。UVC因波长较短,已被大气层所拦截。而UVA和UVB便成了漏网之鱼,危害四方。其中,UVB因波长较长,可伤及人体肌肤表层,致使肌肤变黑、长斑、粗糙等。而UVA则以更长的波长,能深入皮下组织,使人出现皱纹、老人斑等,最严重的可致皮肤癌以及免疫力下降。

  由于免疫机能是保护身体不受细菌侵害的重要系统,保证身体健康的重要工具。如果免疫力降低,其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不仅易受到细菌和SARS等病毒的感染,而且身体可能每况愈下,而危及生命。

  如果想保身体健康,有益的出路是全体总动员,按照防晒7条国际惯例的要求,与紫外线,与传播性、传染性极强的SARS决一死战。

  抗SARS,防晒7条国际惯例

  防晒工作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尤其是在这个SARS入侵的特殊时期。但如果我们在防晒的问题上犯“闭关自守”的毛病,对于提高身体免疫力是有害无益的。因此,针对中国防晒的时尚陋习,特总结了以下7条防晒国际惯例,供时尚人士参考。

  忽略眼部,防晒只算做了一半

  目前,“防晒”的观念虽然已深植人心,但只做表面文章的人却不在少数。面部的的确确是抹了一层厚厚的防晒霜,可却忽略了一些重点部位,如眼部的防晒。

  有人说,忽略眼部,防晒只算做了一半,这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眼部可以说是最容易发生老化现象的部位,因为眼睛周围的肌肤是全身肌肤最薄、最脆弱的地方,约只有脸部肌肤厚度的1/2,而且缺乏汗腺与皮脂腺的分泌,因此容易流失水分,润泽度与保护性十分匮乏。再加上,我们的双眼是SARS病毒入侵的“门户”,所以更应该加紧对它的防护。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眼部皱纹的产生,另一方面则可以提高对SARS病毒的免疫力,何乐而不为。因此,我们在做防晒工作时,一定要选用有防晒功能的眼霜,加强对眼部的保护。除此以外含有UV处理的镜片或太阳眼镜,都是眼部防晒的绝好方法。

  防晒没有性别歧视

  紫外线对我们的伤害是均等的,所以我们的防晒工作也应男女老少齐上阵,打破只有女人才防晒的性别歧视观念。

  目前,国外人士对防晒工作就做得比较到位。在采访中,一个长相英俊的澳大利亚小伙JIM坦言了他对防晒观念的转变:原来一直以为防晒是女孩子娇气的表现,但因为一次晒伤经历改变了这种看法。晒伤事件发生在大二时一次海滩裸泳。由于忽略了身体防晒,皮肤严重晒伤,耽误了学校考试不说,还误了与心仪女孩的约会。现在还后悔不已。他提醒男性同胞,要下定决心做防晒。

  头皮享有面部同样的权利

  近几年,由于碰上干旱、雨量减少、紫外线增强等情况,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皮肤科已出现了不少头皮晒伤病患,而患者多集中在秃发者和发量较少的人身上。

  皮肤科医师指出,禿头男子的头皮和发量较少人的头皮,由于与太阳光几乎呈直角,是容易让紫外线直射的部位,略强于脸部受到的光线,因此必须把重点放在头皮防晒上,否则容易引发皮肤病变。

  目前,欧美人士已注意到了头皮晒伤的危害,不仅在使用护发素时使用含防晒成分的高科技产品,更是没忘记在头皮上涂抹防晒霜、乳,以减少晒伤的可能性。

  彩妆防晒轻舞飞扬

  要使容颜趋于完美,借助于彩妆可立竿见影,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具有防晒效果的彩妆往往可以起到美化容貌,保护皮肤的作用。由于市场的需求,彩妆防晒一直是美容化妆品公司关注的课题。近几年来,国外各大化妆品公司都不断地推出了各种各样的SPF值不等的彩妆防晒品,其中以粉底防晒品尤多。由于防晒霜在国外的普及,彩妆防晒品则成为面部防晒的第二道防线。

  除此之外,唇部防晒也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其原因主要在于,唇部肌肤太过娇嫩纤细,且具备普通面部肌肤的天然润滑层,因而在无遮挡的情况下,更易出现粗糙、皱纹和受到细菌侵害的现象。从市场的销售情况看,有防晒效果的保湿修护型护唇膏比较受欢迎,而SPF值通常在8到15之间,高的达到SPF20。

  内服外用,防晒更稳固

  内外兼修通常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防晒也不例外。在全球医学美容领域享有“维他命C之父”称号的美国杜克大学医学研究中心皮肤科主任DR.SHELDONR.PIBBEL就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防晒保养预防观念:用内服左旋维他命C与外涂防晒产品一起内外配合,进行稳固防晒。

  据称,这种内服左旋维他命C是肌肤的最佳抗氧化剂,它既不会吸收紫外线,也不是防晒剂,却可以中和因日晒产生的自由基,进而发挥抵抗阳光紫外线伤害的效果,但同时,它必须与防晒剂一起,双管齐下,才能让皮肤更无惧紫外线的目中无人。

  防晒沙滩妆与高SPF值有关

  目前,防晒品有向更高SPF值发展的趋势,虽然SPF值提高后对肌肤的保养所起的作用甚微,但这并未阻挡它前进的脚步。而其应用人群大多是爱好户外运动,尤其是沙滩运动的人们。为了保证户外长期防晒的需求,穿比基尼的女人们和上身赤裸的男士们大多会选择SPF值较高的防晒用品。

  据美国媒体称,虽然美国FDA目前仍对高SPF值持反对态度,但亦不妨碍高达SPF70产品的出笼。生产这种高SPF值的生产厂商Hawaiian Tropic声称,它的产品由于为天然产品提取物,因而受到了皮肤癌基金会的支持。

  天天防晒体贴入微

  欧美人早已抛弃了草草了事的防晒态度,对防晒部位可谓体贴入微,无微不至。像耳朵、膝盖后、脚面和鼻子、脚踝以及大腿,都未放过,而且对于难以达到的部位还专门购得了唇膏式设计的防晒产品,进行细致的打理,并美其名曰:防晒不留死角。

  文/赖红兵

责任编辑:Mona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