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丽先锋 > 正文
科研和创新,生存的本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09:38 新浪伊人风采

  在爱丁堡大学攻读博士的中国学生陈海梅,日前因其在抗癌药物设计中的突破性成果被授予“2002年度欧莱雅-英国皇家学院荣誉毕业生”称号。同时,她还获得了6000英镑奖金和英国皇家学院终生成员资格。

  “欧莱雅-皇家学院荣誉毕业生”称号是一个世界著名的科学奖项,始创于2000年,由欧莱雅集团和英国皇家学院资助,旨在认可鼓励青年科学家的创新研究。该奖项的评审团成员包括英国皇家学院院长Baroness Greenfield,著名的Davy Faraday实验室主任Richard Catlow教授等专家学者。而今年最终选定中国的陈海梅获此殊荣,是因为她一直兢兢业业地致力于寻找新途径改进现有的抗癌药物--用金属代替原先构成化疗药物的有机化合物,并发现稀有金属钌元素的特殊有机表层能使化合物对癌细胞DNA基底的对症性更强。尽管她的研究尚处起步阶段,但这一发现必将推动抗癌药物的研制到一个全新的阶段。陈海梅已经为自己的研究成果提出专利申请,并将其有关论文发表在一些包括美国化学科学期刊在内的权威学术刊物上。

  陈海梅于1999年取得爱丁堡大学奖学金后赴英留学。今年五月,报名参加“欧莱雅-英国皇家学院荣誉毕业生”评选的陈海梅进入最后筛选,并以绝对优势的成绩领先于其他五名竞争者,最终脱颖而出,获得此项殊荣。

  在隆重的“2002年度欧莱雅-英国皇家学院荣誉毕业生”授奖仪式上,陈海梅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对于研究成果能够得到认可我感到莫大的荣幸。我相信钌元素化合物在不久的将来能运用于临床研究,这将大大推进抗癌药物的研制开发。得到这个奖项,鼓励我向实现这个目标更迈进了一步。”英国皇家学院院长Baroness Greenfield先生高兴地说:“一位年轻的科学家,特别是年轻女科学家能获得这样的认可实在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我很高兴皇家学院能够支持这一重要的事业,这些新发现和大胆的科研不啻是对现有定论的挑战。”

  欧莱雅集团主管科研开发的副总裁Jean-Francois Grollier先生对此表示:“欧莱雅向来视研究和创新为集团的生存之本,我们很骄傲能与英国皇家学院合作支持鼓励科学研究。王海梅是一位专注、有才气的研究者,她的发现具有临床和市场双重意义。她能获得这个奖项是当之无愧的。”

  正如Grollier先生所说,欧莱雅此举决非偶然。与英国皇家学院合作设立“欧莱雅-英国皇家学院荣誉毕业生”,是欧莱雅公司重视人才、支持科技的又一次写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化妆品集团,创立至今近一个世纪以来,欧莱雅从一个家族企业发展到财富500强之一,其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对科研和创新的极端重视。集团每年将全球营业总额的3%用于科研开发,仅2001年就投资了4.32亿欧元。目前,欧莱雅在全球拥有2700多名的科研开发人员,从基础科学、应用科学研究到新产品开发,其研究体系十分健全。借助庞大有力的科研队伍,多年来欧莱雅不仅在各类新产品的开发上保持领先,同时,也为世界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作出了贡献。

  基于对科研的极度重视,欧莱雅还竭力资助全球性的科研活动及全世界的科研人员:欧莱雅与联合国合作并设立的“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就在鼓励女性投身科学,提高女性在科学界的地位方面名声大振。三年来,该计划已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在国际科研领域的影响和声势日渐加大,奖项的权威性已得到科学界的普遍认可,被称为女性科学界的诺贝尔奖。在世界和社会各界都大力倡导并支持科研的今天,欧莱雅衷心希望以模范公民的身份通过实际行动,引起社会大众、尤其是更多公司企业对科研与科学家的关注,并愿意出力为所有从事科研的人员营建一个更为良好的科研环境。

  背景资料

  英国皇家学院拥有200多年的历史,并因其建立了科学与社会的互通而久誉盛名。该学院作为一个独特的论坛,不断向日常生活中的人们传授科学,并鼓励人们加入科学讨论的行列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