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精致生活 > 正文
欧莱雅一口“吃”掉羽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03 美容时尚报

  ●欧莱雅集团于法国当地时间2004年1月26日下午宣布,已与科蒂集团(Coty Inc.)正式签订协议,收购其旗下的中国彩妆及护肤品牌羽西。

  ●1月30日上午,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欧莱雅收购羽西”媒体见面会。

  ●靳羽西本人同意将羽西品牌的所属权全权转让给欧莱雅公司,本人也不再从事化妆品行业。

  ●欧莱雅集团希望靳羽西仍然能够在公司拥有一个名誉副总裁的身份。

  1月30日上午,春节大假后上班的第二天,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欧莱雅收购羽西”媒体见面会,欧莱雅中国公司总裁盖保罗、上海羽西化妆品公司总裁雷荣发以及两家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对外交流与公共关系部总监兰珍珍主持。

  此前,欧莱雅集团于法国当地时间2004年1月26日下午宣布,已与科蒂集团(Coty Inc.)正式签订协议,收购其旗下的中国彩妆及护肤品牌羽西。

  2003年12月10日欧莱雅集团刚刚在北京宣布收购中国本土品牌小护士,一个多月后又完成了如此轰动的第二次收购行为,可谓中国化妆品领域的爆炸性新闻。

  盖保罗称赞“羽西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

  欧莱雅中国公司总裁盖保罗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收购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对于欧莱雅集团来说,我们希望在中国市场上加快我们的发展步伐,同时再一次说明了中国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越来越重要有很大潜力的市场。   盖保罗称赞“羽西是一个非常好的品牌”,他说:羽西特殊的形象为中国女性、为亚洲女性特殊设计的这种形象,非常适合我们的需求,同时我们也觉得这个形象树立得非常好,我们中国女性就是要为自己特殊的美,感到骄傲。我们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在我们新的品牌荟萃里面有了羽西这样一个非常特殊的一个品牌,因为它确确实实是为亚洲人,为中国女性而特殊设计的一个特殊品牌。

  雷荣发表示“非常荣幸加入欧莱雅大家庭”

  上海羽西化妆品公司总裁雷荣发在致辞中表示:羽西今天加入了法国欧莱雅集团,成为了这个大家庭的一部分,关于本人,还有羽西本人,还有羽西公司的员工,我们都非常高兴,因为法国欧莱雅集团不仅仅是是全世界最大的化妆品公司,而且欧莱雅是一个非常好的公司,所以我们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加入这个欧莱雅大家庭。

  雷荣发同时透露:在科蒂公司决定并购的活动中,有好几家化妆品公司跟我们洽谈,最后法国欧莱雅集团胜出,我们非常高兴。因为第一,欧莱雅公司对品牌有很多的创新;第二,欧莱雅公司有很强大的新产品研发。欧莱雅公司在中国市场有很多的领头地位,我们相信羽西品牌加入欧莱雅集团以后,肯定以后有更好的发展。我们相信,羽西品牌在未来将可以把更多、更好的新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             本报记者 胡方

  此次收购案中,欧莱雅最终战胜竞争对手宝洁,如愿以偿抱得“美人归”自然是皆大欢喜的事情。那么,对于被收购方——羽西公司而言也是如此吗?

  为此,本报记者电话连线采访到了上海羽西化妆品公司公关总监陈双庆女士。

  记者:作为著名华裔女性靳羽西亲手创立的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作为曾经在中国化妆品市场创下多个“第一”的三大本土护肤品牌之一,美国科蒂公司为何要把它转让给欧莱雅公司?

  陈双庆:这是美国科蒂公司(Coty Inc.)基于全球化市场发展策略的考虑。因为科蒂公司作为一家国际性的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全球市场的拓展,1996年与羽西品牌联姻也是为了发展国际品牌的考虑。

  记者:此前曾有传言“宝洁将携手羽西”?而最终羽西为何会弃宝洁,而选择欧莱雅?

  陈双庆:此前,曾有好几家公司对羽西品牌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之所以最终选择加盟欧莱雅,这是在衡量了各种因素之后做出的决定。欧莱雅的优势相当明显,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化妆品公司,在化妆品领域它最有实力,特别是在科研方面有很强的力量,这对品牌发展有很大的优势。

  记者:“羽西”品牌是靳羽西女士于1992年在中国亲手创的,该品牌1996年归属美国科蒂公司,7年后的今天又加盟欧莱雅,对此,靳羽西有何看法?

  陈双庆:羽西本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她同时希望收购之后,“羽西品牌能够越做越大,越做越好”。

  记者:对于此次加盟欧莱雅,羽西公司内部员工持何种态度与心情?

  陈双庆:加盟欧莱雅将对品牌发展有好处,在这一点上大家基本上都达成了一个共识。拥有一个优秀的雇主,无论对公司,对个人的发展都会更好。

  记者:此次收购正式生效后,羽西公司将如何进行运作?公司领导层是否变动?公司员工何去何从?

  陈双庆:关于这些问题,目前还不知道,这是下一步的事。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欧莱雅集团为何如此大刀阔斧收购中国化妆品品牌?羽西品牌今后的发展会怎样?此次收购对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的深远意义又如何呢?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欧莱雅中国公司的总裁盖保罗、羽西化妆品公司的总裁雷荣发就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胜出原因:愿望强烈,出手快

  记者:请问,大家一直认为是宝洁将收购羽西,但为什么最终的赢家却是欧莱雅?

  盖保罗:我想,欧莱雅能够成为最终赢家主要有两点:第一,我们对想拥有这个品牌的激情和愿望是非常强烈的,对方也非常清楚地感觉到;第二,我们动作非常快,非常有效促成了这件事情。

  收购涉及金额不便透露

  记者:请问,此次收购涉及金额是多少?是全资收购吗?

  盖保罗:不好意思,价格的问题我们不能透露,这是集团的方针,也是集团的规矩。

  关于收购的具体内容,收购分几方面:一方面是跟科蒂公司,我们跟科蒂达成了协议,收购化妆品公司的拥有权,包括工厂、实验室,所有的人员,管理人、销售渠道,所有这些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另外一方面,科蒂在1996年跟羽西达成协议形成合资公司的时候,科蒂和羽西有一个对于它品牌使用权的合同,当时这个品牌并不属于科蒂公司,仍然属于羽西女士。我们跟科蒂公司达成了另外一个协议,就是从科蒂公司收购下它跟羽西签到2013年的品牌使用权。

  希望给“羽西”带来更多的创新能力

  记者:羽西被收购之后,欧莱雅会在哪些方面对它进行整合?

  盖保罗:在整合方面,要说到一个具体的行动是希望我们强大的科研方面能够给羽西品牌带来更多的创新能力,也就是说要立即研究出一些新的配方,以便能够在市场上推出具有竞争能力的新产品。这个已经由我们总部的科研人员日夜加班在做,我们也希望尽快有一个具体的结果,就是有新的产品推向市场,其他哪些具体的行动,我就暂时不说出来。

  因为这个公司本身是运作非常好的公司,我们绝对不愿意去把运作好的东西打碎、损坏,所以暂时我们看不到有一些必要的地方,我们以后进入公司,看到细节以后会有一些打算,但是目前没有。

  预计3月底并购完成交割手续

  记者:欧莱雅集团与科蒂集团正式签署的协议,还有具体生效时间,请盖保罗先生预计一下批准的最后时间大概是在什么时候?

  盖保罗:作为并购来说,有两大步骤是最重要的:一个是意向书合同的最后签署,另外一个是所有行政手续上面的移交。

  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做的就是一些移交手续,以及把品牌从一个公司转为另外一个公司,营业执照和法人等等这些要等着中国政府批准,这个时间预计是一到两个月能够完成。预计在3月底,我们能够就此次收购事宜做最后的交割手续。从那个时候开始,整个羽西公司就全部归属于欧莱雅公司旗下。

  靳羽西本人不再涉足化妆品业

  羽西品牌创始人靳羽西没有出现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多少让人有些遗憾,不过,盖保罗转达了目前身在英国伦敦的靳羽西女士对各位媒体朋友转达诚挚的问候,羽西对她今天不能在场表示歉意,因为她在欧洲有很多重要的约会。

  盖保罗同时还就有关羽西本人的一些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羽西希望品牌有更大的发展

  记者:羽西品牌创始人靳羽西对此次收购的态度如何?

  盖保罗:羽西女士在开创羽西品牌的时候,就一直秉承着要为自己国家的女性特殊设计一个品牌,所以她为一直以此为宗旨,并为此感到骄傲。

  羽西告诉我,当羽西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她深知这个品牌继续更大发展壮大的话,需要国际品牌在不同方面给予不同的资助。因为这个原因,羽西女士在多年以前选择了科蒂公司跟他们合作。

  但是,最近几年科蒂公司由于集团自身发展重点和方向的原因,使得今天欧莱雅跟羽西继续合作,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品牌推向另外一个新的高潮。

  欧莱雅希望羽西担任名誉副总裁

  记者:羽西是否还会继续保持其在前羽西公司的地位?欧莱雅将如何用好“靳羽西”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来推广羽西品牌?

  盖保罗:我们跟羽西女士本人已经达成了协议,羽西本人同意将羽西品牌的所属权全权转让给欧莱雅公司,本人也不再从事化妆品行业。

  羽西本人是一个非常知名的女士,也是这个品牌的创始人,品牌也继续用她的名字,所以虽然品牌不再属于她,公司也不再属于她,但是欧莱雅集团希望她仍然能够在公司里面拥有一个名誉副总裁的身份,能够协同欧莱雅中国公司总裁就这个品牌,在一些文化、艺术、赞助和发展策略上面提出一些非常有用的建议。

责任编辑:Mirrorif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