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丽萍:绝舞还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22:02  生活新报 微博

  阅读提示:杨丽萍,单单这个名字就已经是一个传奇了。而有关于她蓄意退出舞台的消息满天飞,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追逐报道的对象。刚刚从大理老家过完年回到昆明的她,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路媒体的采访。到底退出舞台是真是假?且听她娓娓道来!

  26年前,舞蹈家杨丽萍(微博)以曼妙灵动的《雀之灵》技惊四座;今年春晚,同样曼妙却更加唯美更具震撼力的《雀之恋》,再次令全国观众惊叹。从网民的反响来看,央视龙年春晚美誉度最高的节目当属《雀之恋》,人们纷纷用“惊艳”、“震撼”、“美得令人窒息”来形容这一舞蹈节目。

  杨丽萍,单单这个名字就已经是一个传奇了。而有关于她蓄意退出舞台的消息满天飞,一时间成为各大媒体追逐报道的对象。刚刚从大理老家过完年回到昆明的她,接受了来自全国各地各路媒体的采访。到底退出舞台是真是假?且听她娓娓道来!

  孔雀舞的传奇

  有一只孔雀栖息在遥远的天柱山上,得知佛祖下凡的音信后,它急忙赶往寺庙,可惜到得太晚无法靠近佛祖,只好在人群外不断徘徊。后来,佛祖感应到了孔雀的虔诚之心,向孔雀投去一束佛光。正是这束神力无比的佛光落在了孔雀的尾部,使得孔雀尾部的根根羽翎霎时缀上镶有金圈的“圆眼”图案。

  后来,每当“摆帕拉”节,佛祖释迦牟尼便会高坐于莲花宝座上,接受人们的朝拜,观看从天柱山赶来的孔雀献演的孔雀舞。杨丽萍的艺术人生(微博)正是源自于传说中的这种孔雀舞。在 1986年的央视春晚上,杨丽萍在幽蓝的舞台上将这种源于自然生灵的舞蹈展现在观众面前,霎时间成为传奇。

  杨丽萍一直以来都以个人独舞而出名,《雀之灵》、《月光》、《两棵树》,静怡而优美。偌大的舞台上,一束追光灯下,一个独舞者用心灵演绎着自然之美。但从2003年开始,舞台上除了杨丽萍,开始融入了大量的少数民族演员,在传统的音乐下展现着云南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独舞时期的杨丽萍隶属于中央民族歌舞团,去各地表演就是纯粹的应邀演员身份,但是现在的《云南映像》却完全不同,不仅要编排舞蹈,演员的吃住行、工资以及道具、服装的定制、舞台灯光的经费都需要自行处理,杨丽萍的身份变得多元起来。

  《云南映像》是杨丽萍自编自导的第一部大型原生态舞剧,也是她舞台生涯的转折点。在这一部舞剧里,她用她所开创的原生态舞蹈将生活搬上舞台,将发生在身边的美放大,成为极富魅力的舞台艺术。之后编排演出的《云南的响声》、《藏迷》等都是延续了原生态的东西。“这些东西是从童年记事的时候就已经深藏在记忆里。”她说,放牛的时候,就看见雾里面的牛角,听见牛铃铛的声音就像交响乐。“那个转钵就好像海豚,或者胎音。看见蝴蝶在飞,我觉得它的翅膀放慢了,而且声音很大。”杨丽萍说,“小时候要等米下锅,就要拨簸箕,把谷壳和米分开,而且米不能掉出去,掉出去就浪费了,所以特别小心,节奏很圆润……这是跟生活、跟生命最直接相关的一种最美妙的声响。”而在她看来,日食把月亮遮住,微风把树叶吹起,全都是节奏。“我不知道现在的城里人是不是有一颗能够安静下来的心,去听这个大地发出的声音,听风吹过树叶的声音。”她说。

  拍广告走穴养全团

  为了保证作品的质量和演出的资金运转,杨丽萍卖掉房子,拿出存款,正式走上一条商业化的艺术之路。在这条道路上,杨丽萍很清楚自己是个新手,面对竞争激烈的演出市场,为了让舞剧一炮而红,她果断地和演出公司接洽合作。“以前觉得艺术家去拍广告,可能比较不好。以前人的观念都是这样的,最早大概是(上世纪)八几年、九几年都还是这种观念。”杨丽萍说,自己当时也没有怎么拍广告,也不喜欢拍广告,但为了保证全团的运转,她后来还是选择去拍广告,或者是把自己存的钱拿出来。“现在我不觉得拍广告有什么不好,周围的人老是觉得我很困难,觉得你卖房子了,拍广告了,其实我觉得这都很自然。那时候拿起孔雀裙就出门,上午飞出去,晚上飞回来,10万块到手,当时一个月全团伙食费才4万块,演员们可以吃三菜一汤,高兴得很。拍广告算什么,说明我能赚钱啊。”她说。

  演员们都来自偏僻山区,靠杨丽萍的广告和走穴收入,补助由最早的每月50元,涨到了后来的三四百元。到了400元,有些演员又想走了,不是因为钱少,是因为在老家400块就够买头牛了。现在,骨干演员已经能每月挣4000元,他们在昆明租房居住,虽然不喜欢大城市的生活,但他们喜欢每晚跳舞的舞台。只要灯一亮,家乡的舞蹈就活了起来。

  “中国人已经开始认识到自己的文化,而且到了一个能够消费文化的状态了。”杨丽萍说,以前基本上是不卖票的,或者赞助,或者发门票,让人家来看。“真正的演出得让别人来消费,你才能养活自己。”她说。

  “我离绝舞还早”

  2009年,杨丽萍的第二台衍生态打击乐舞《云南的响声》在昆明首演的时候,接受记者采访时,杨丽萍说:“我也可能慢慢转去幕后专门搞创作。”

  杨丽萍并不避讳退出舞台的话题。“我觉得跳舞最好的年龄是50岁。跳不动的时候我就回家。跳舞不一定要在舞台上,我随时随地都可以跳。”杨丽萍说。一直信佛也学禅的她常说,佛家说有才华有能力就需要释放,否则就是罪过。在她看来,舞蹈就是自然赋予她的一项能力,只有释放才对得起自然。但舞蹈并不一定必须在舞台上跳才叫释放。“上舞台,观众会对你有要求,身材啊容貌啊什么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我在家里跳,在田边跳,还可以去搞创作,一样都是释放,不一定非要在舞台上呆到七老八十跳不动再下来。现在我有很多创作的想法,时间都不够用。”杨丽萍说,白族有一个风俗,女孩子13岁的时候就要“过门”,而她11岁就到西双版纳歌舞团,所以没经过这个风俗。“如果我没加入舞蹈团,说不定我也是在乡间跳舞的老艺人,所以我把这些看得很淡,喜欢就抓紧时间跳舞。”她说。

  针对目前传说的蓄意隐退并由外甥女小彩旗成为接班人的消息,杨丽萍表示:“放心,我离绝舞还早,现在才50多,到60多再说吧。”但对于目前才13 岁的小彩旗,杨丽萍赞不绝口:“外甥女将来会比我跳得更好。”她说,小彩旗1岁的时候就跟着她学习舞蹈,5岁的时候成为《云南映像》最小的领舞演员,“现在很多动作都做得比我好,底子很好,转圈转得比我好,感觉转不晕一样。”她说。

  “我现在精神还好,还会继续跳下去!”杨丽萍说。不能跳了,“可能就会去藏区,去香格里拉,找个草原,有小溪的地方,然后安安静静住下来!”她说。

  采访最后,杨丽萍告诉记者,她现在正在紧张排演大型舞剧《孔雀》,而在央视龙年春晚演出的《雀之恋》只是《孔雀》里面的一个片段。《孔雀》预计将于8月份首演,之后将在西双版纳驻场演出,并进行历时两三年的全世界巡演。

  人物简介

  杨丽萍,1958年生于云南,洱源白族人,自幼酷爱舞蹈。1971年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九年后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并以“孔雀舞”闻名。 1992年,她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位赴台湾表演的舞蹈家。1994年,独舞《雀之灵》荣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2003年,杨丽萍任原生态歌舞《云南映象》总编导及主演。2009年,编导并主演《云南映像》姊妹篇《云南的响声》,再获成功。在2012年央视春晚以舞蹈《雀之恋》再展舞蹈诗人的风姿。

  声音 到寨子里挑人 “她是仙女从天而降”

  2001年,杨丽萍到云南红河建水县普雄乡龙岔大寨村采风,无意间发现了一个极具艺术天赋的哈尼族“放牛娃”,他就是虾嘎。当时,虾嘎才17岁。

  虾嘎本来是寨子里跳铓鼓舞跳得最好的。“寨子的舞蹈不一样,一个动作重复很多遍,有时候跳上几天,都是几个动作的重复……但在杨老师这里,什么情绪都要表现出来。她告诉我,打鼓实际象征着男女交欢的动作,后来我编出来一套步子,飘飘忽忽的,结果有人说我抄袭杰克逊。杨老师才厉害呢,面对那人把整套动作分解开来,示范给他看,结果每个动作都是我们哈尼族的。”虾嘎说。

  在杨丽萍的培养下,虾嘎走上了舞蹈之路,成为《云南映像》的主要演员。“她是老师,也是我的偶像。她不但把我从乡下带到城里,教会了我跳舞,最重要的是教会了我如何做人……”虾嘎说,“如果放假让我休息,不跳舞、不出汗的话,我就不好受了。我随时跳,像个神经病一样。”

  已经成为舞蹈团台柱子的虾嘎说,以前,每个人每月只有50元的生活费,大家也不抱怨。“痛苦的是编舞。”他说,杨丽萍编舞的方式非同一般,着急了就骂演员,但他是唯一没有被骂过的。“她把内容告诉我们,喊我们自己先跳,跳到精疲力竭了,她再想一些动作喊我们跳。没有标准动作,就是告诉我们,这是祭祀的,这是动物交尾的……”虾嘎说。虾嘎现在已经不用每天上舞台,他是杨丽萍唯一给了创作假的舞者,让他在家闲着,靠思考来跳舞。

  杨丽萍舍不得让舞蹈团的任何一个人走,因为这些人都是她从一个个寨子里挑选来的。很多时候她坐长途汽车去寨子,当地人不相信她是杨丽萍,觉得杨丽萍怎么会从长途汽车上下来。“他们大概觉得她应该从天而降。”结果一遍遍问:“是你吗?你怎么来的呢?”当地的人确定是她之后,领导全都出现了,陪伴她浩浩荡荡去看各寨子里的舞蹈。彝族的阿米热还记得,有一天夜晚,杨丽萍出现在他们浪坝寨,手镯一直戴到胳膊肘上,喝着酒,像个仙女。杨丽萍看中了她,觉得她跳起舞来,手脚很松快,又很粗犷。“虽然我矮,又黑,不太像跳舞的,可她问我要去昆明吗。”阿米热说,她当场就哭了。

  小彩旗是否接班 “现在无法定论”

  说到接班人,早在几年前就热炒过担任《云南映像》B角《月光》领舞的女孩杨武将成为杨丽萍的接班人,但已经跳舞7年的杨武一直低调演出,甚少在媒体上露面,昨日记者给她打电话要求采访时,她也委婉地谢绝了。

  而小彩旗(原名魏彩绮)作为“中国第二代孔雀王”杨丽萍的侄女,画家杨丽梅之女,随着舞剧云南三部曲巡演和湖南卫视(微博)春晚《春》的蹿红,也受到了外界关注,被传为杨丽萍的接班人。在舞蹈《春》的表演中,师徒两人一袭白衣长裙,黑发飘飘,面容温婉清丽,默契舞蹈如梦如幻,十分唯美,经典的孔雀舞蹈叫人称美。令人意外的是,12岁的小彩旗没有读过小学,完全是自学语、数、英,还被剧组的人爆料是微博控。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谈起既是姨妈也是老师的杨丽萍:“生活中,她是我姨妈,她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比如怎么插花,怎么穿着打扮好看,怎么装饰房间,怎么摆设东西。而工作中,她作为我的老师,也教会了我好多东西,她是一个很好的老师,是一个好人,对每一个人都很宽容,很随和,特别是教我要怎么样才能心无杂念地跳舞。”

  对于传说她将成为杨丽萍接班人,小彩旗显得很淡定:“我觉得做不做得了她的接班人都无所谓,而谁做她的接班人都可以,《云南映像》里面的所有演员都可以做她的接班人,现在都还是一个想法,等实现了再说。我们现在正在排演舞剧《孔雀》,都要演两三年,这个事情谁也无法现在定论。”

  生活新报 记者 露耘

  进入《大人物》专题——杨丽萍:婚姻只是契约 束缚不了我的心灵>>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