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歇尔:从贫民区女孩到白宫女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16:14  外滩画报 微博
米歇尔-奥巴马(东方IC)米歇尔-奥巴马(东方IC)

  1989年,一个名叫巴拉克-奥巴马的哈佛新毕业生被分配到米歇尔手下,由她负责指导。他们是事务所中仅有的两个黑人。当时奥巴马对公司法兴趣不大,对这位学姐却很感兴趣。米歇尔起先不理会奥巴马的追求,因为他们毕竟同在一家事务所上班,他的地位也比自己低很多,但爱情终于占了上风。“最后,我把她磨垮了。”奥巴马在回忆录中写道。

  文/史丹 2008年文

  如果巴拉克-奥巴马在11月(2008年11月)的大选中当选美国总统,那么他的夫人米歇尔也将创下美国第一夫人的两项纪录: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夫人,以及个子最高的第一夫人——5英尺11英寸,相当于1米80出头。

  拍扳决定让丈夫参选

  有实力问鼎美国总统的第一个黑人其实不是奥巴马,而是1991年海湾战争的主帅、在老布什政府中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美国最高军职)的科林-鲍威尔。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就不断有人——尤其是共和党人怂恿鲍威尔出来竞选。

  看到自己一路领先的民意支持率,鲍威尔有点心动。但最终他在1995年和1997年11月两度宣布:不参加1996年和2000年的总统选举,让很多人大失所望。导致鲍威尔放弃的关键原因,是他夫人阿尔玛的坚决反对。

  “你们以为每个人都热爱科林-鲍威尔,实际上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他。”她事后透露了对丈夫安全的担忧,“我不想描述我们收到的仇恨邮件。”她甚至向丈夫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你要竞选,我就离开这个家。”

  与鲍威尔夫人不同,米歇尔-奥巴马没有因为担心丈夫的安全而劝阻他参选,这位学历和才气丝毫不输给丈夫、当律师比丈夫还早、年薪比丈夫更高(30万美元)的职业女性没有那么多顾虑。

  2004年奥巴马竞选国会参议员时,米歇尔在商界的人脉为丈夫帮了大忙。两年后,在外界劝进呼声日益高涨、丈夫开始有意参加总统角逐时,她催促他的顾问们拿出如何筹款、如何与希拉里及其他参选人对阵的规划蓝图,并出席了所有策略讨论会。

  2006年年底,在看到一份详细的计划书后,米歇尔终于亮出自己的绿灯。第二年2月,奥巴马才正式宣布披挂出征。

  另外,正是由于她的心直口快,对奥巴马的人身威胁或许还没有出现,但对她的言语攻击已经进行过好几轮了。

  “不爱国”与“恐怖分子手势”

  米歇尔最遭非议的一句话,是今年2月她两度在为丈夫造势的集会上表示,由于丈夫的成就,“这是我成年以后,第一次为我的国家感到骄傲。”

  她的直接对手、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的夫人辛迪事后笑盈盈地对媒体说:“我一向为我的国家感到骄傲。”田纳西州的共和党组织还特意制作了视频,让各式各样的美国人表示他们为国家的自豪,中间穿插以米歇尔说那句话的情形。

  最后奥巴马都看不下去了。在接受ABC电视台采访时,他奉劝共和党人“应该离我妻子远点”,田纳西共和党制作的视频“令人厌恶”,“低品位”。他还警告说:“如果共和党人认为,他们将试图使米歇尔成为这些选战中的一个话题,他们最好小心一点。”

  6月初,在奥巴马宣布自己赢得民主党总统提名后,夫妻俩在台上用攥紧的拳头互相轻击(fist bump)来表示庆祝,这个动作被福克斯新闻频道评论员E-D-希尔称为“恐怖分子的击拳致意”(terrorist fist jab)。

  尽管希尔后来已经为此道歉,但米歇尔18日还是亮相ABC电视台的热门日间谈话节目《The View》,目的是重新诠释、包装自己的形象。

  一出场她就与主持人之一、喜剧演员胡皮-哥德堡互相击拳,哥德堡开玩笑地问:“和你作这个动作,我是不是应该担心?”“告诉你吧,我没有那么新潮,这是我从年轻的助选人员那里学来的,它是新的high five(指高举五指张开的单手,互相击掌鼓励)。”

  另外,保守派杂志《国家评论》曾用米歇尔一张带有怒容的脸作为封面照片,标题是“牢骚夫人”。与她同名且同为黑人女性的右翼专栏作家米歇尔-马尔金给她贴了个标签:“他的怨毒的另一半”。

  总统竞选人的夫人成为人身攻击的靶子,这在美国历史上并不罕见。早在1828年的选战中,约翰-昆西-亚当斯的支持者就把安德鲁-杰克逊的母亲称作“娼妓”,并嘲讽他的爱妻瑞秋是“被定罪的通奸犯”、“婊子”。军人出身的杰克逊怒不可遏,以决斗的方式捍卫妻子的名誉,在其中一次亲手杀死了妻子的诋毁者。

  口没遮拦

  有人这样形容米歇尔的特点:意志坚定,说话直率,风趣大胆,有时很尖刻。她曾表示:“我一直在尽量真实地表现出自己。我的言论来源于我的个人经历、观察和挫折。”

  她说自己不喜欢政治,她丈夫竞选总统就选这么一次,不过她也喜欢难有一次精彩的拼搏。

  尽管奥巴马的竞选主题是希望,米歇尔有时却将美国描绘得阴暗不堪。例如她在威斯康星州曾说:“在我这辈子,在共和党和民主党政府的执政下,普通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糟了。现在也没有好多少。”

  在南卡罗莱纳州:“美国被恐惧引导着……我们成了一个挣扎求生的民众勉强度日的国度。”

  在北卡罗莱纳:“人们的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艰难……当你一直在忙于挣扎时,你就没有时间认识你的邻居……事实上,你觉得自己很孤独,因为你觉得自己过得如此艰难,一定是你自己的错……你变得害怕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东西,因为你不知道这是谁的错,为什么你控制不了生活,为什么你不能为你的孩子争取到一个更好的未来。”

  在加州的一次演讲中,她对奥巴马执政后的前景展望,则让很多人不敢苟同:“巴拉克-奥巴马将要求你们去工作,他会要求你们抛开你们的愤世观点,放下你们的分歧,走出你们的孤立,走出你们的舒适地带……巴拉克决不允许你们回到你们惯常的生活——不积极参与,消息不灵通。”

  2月份在洛杉矶的一次民主党辩论会上,当被主持人问到是否会选择希拉里-克林顿作为竞选搭档,奥巴马客气地说:“她肯定在任何人的短名单中。”但后来在接受ABC电视台《早安美国》节目采访时,米歇尔就不那么大度了:“我得考虑考虑。我要考虑一下政策,她的手段,她的语调。”

  克林顿的支持者曾批评说,米歇尔的演讲“太长又不合时宜”。

  对丈夫她也曾开玩笑说,他睡觉时会打呼噜,早上醒来时有口臭,生活上有不少坏习惯,比如经常忘了把黄油放回冰箱,没有为面包篮换上塑料保鲜膜等等。

  不过,米歇尔也不乏幽默感。有一次在南卡罗莱纳州一所教堂演讲时,她说自己和丈夫的学生贷款到现在还没有还清,“后来又我听说:迪克-切尼是我们的亲戚!(当时有新闻报道称奥巴马与切尼有同一个祖先)看来,我们是有点指望哦。”

  进入《大人物》专题——米歇尔:我有办法把奥巴马“逼疯”>>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外交部:日本外相钓鱼岛立场系强盗逻辑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 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莫言作品网络订购量增四五倍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大熊猫曾是古人美食 陕西将重塑阿房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