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杨:让年轻人回答“我幸福”很难

2012年10月25日18:27  新浪女性 微博

  阅读提示:近日,新浪女性与王秋杨进行了一次对话,谈她险些遇难的那次冒险,谈她的新书《自由呼吸》,谈生活、谈感情……王秋杨对自己的“多重身份”并不感到焦虑,她认为女人就应该扮演好多种角色,但前提是要先学会照顾好自己……

极限女人王秋杨:让年轻人回答“我幸福”很难极限女人王秋杨:让年轻人回答“我幸福”很难

  进入《大人物》专题——极限女人王秋杨:让年轻人回答“我幸福”很难>>

  王秋杨[微博],她是一位企业家——今典投资集团联席董事长;也是一位慈善家,创办了“苹果基金会”并任理事长;她还是首位完成“7+2”(指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和徒步南北极限点)探险的中国女性;同时她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近日,新浪女性与王秋杨进行了一次对话,谈她险些遇难的那次冒险,谈她的新书《自由呼吸》,谈生活、谈感情……王秋杨对自己的“多重身份”并不感到焦虑,她认为女人就应该扮演好多种角色,但前提是要先学会照顾好自己,“小鸟依人”是需要慎重的。

  对于现在人们热议的“你幸福吗”话题,王秋杨想到了现在的年轻人,她说:“对于20、30岁的年轻人来说,回答‘我幸福’,这个很难……如果说二三十岁的人就很满足于当下了,这会显得他不积极,没有梦想。”

  “7+2”是指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和徒步南北极限点,也就是地球上的九大极限点。据不完全统计,完成此项探险活动的,目前全世界仅有20余人,而王秋杨是其中第一位中国女性。她用六年的时间完成了整个过程,并于近日出版了新书《自由呼吸》。

  从小被“放养”长大 人家都读琼瑶我读三毛

  新浪女性:一个人的童年对其人生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想先请您讲讲您的童年是如何度过的?

  王秋杨:我从小在福建山里头长大,就像林语堂,我和他还是老乡(笑),父亲在野战部队是野战军,所以我们总是在不断的搬家,还总有防空演习,住防空洞。从小我爸爸对我特别的宠爱,我基本就是被“放养”长大的,从小就总爱爬在树上,我还出去打过群架,是非常快乐的。

  新浪女性:您长大之后去登山、去挑战人类的极限,这和小时候的锻炼、吃苦是分不开的吧?

  王秋杨:我小的时候没觉得吃苦,而是感觉很快乐,觉得生活就该是那样子的,尽管那个年代物质很匮乏,但是我玩得很开心。就像我后来去登山探险,尽管在外人看来是很艰苦的,确实也是很艰苦的,但对我来说这是个很享受的过程,是个苦中作乐的事情。这也算是一种生活方式。

  新浪女性:您说过,您骨子里就有一种叫“冒险”的东西,您是从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喜欢上冒险的?

  王秋杨:我从小就是这样的,小时候我就能自己爬到十几米高的树上建个树屋,人家都在读琼瑶的书的时候,我在读三毛的书,恨不得把三毛的每一本书都看了。向往流浪啊,去撒哈拉啊(笑)。我觉得自己从小就跟别人不太一样。

《自由呼吸》封面《自由呼吸》封面

  新浪女性:于丹曾说,行走让她气场强大,那么“行走”赋予您的是什么呢?

  王秋杨:行走很像行禅,我前段时间跟几个朋友去五台山,在暴雨中一个台一个台的行走,感觉就特别像我们登山,穿着冲锋衣,在暴雨中或暴雪中徒步行进。真的就是安于当下,脚下一步一个莲花,非常专注。其实一开始是什么都在想,最后就变成什么都不想。而且是很孤独的,前面后面都没有人,在漫天的飞雪中就你一个人,这种感觉特别像禅修。

  新浪女性:都说女孩的20多岁是一个很关键的阶段,您在20多岁的时候,遇到过什么样的困惑吗?

  王秋杨:有这种说法是吧?女孩的20多岁是很关键的阶段,我觉得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20多岁算是人生的开始,走向社会的开始。我那个时候……遇上了张宝全(王秋杨的老公),我们两个人共同创业。

  新浪女性:那个时候您最想做的是什么?

  王秋杨:那个时候我非常想创业成功,觉得自己不能有任何的退缩,对于20多岁的人来说,坚持特别重要。你要是选定了一个目标,就要非常执着地把它做到底,这个事情就会给你一个结果的。人生就是这样的,在我上一本书《只为与你相遇》的后记中就写道:人生不断的要有小的目标和大的目标,我的人生就是这样,你不断的去实现小目标,然后趋近大目标,这样你就会有实现感、成就感,然后会自我肯定、自我激励。

  进入《大人物》专题——极限女人王秋杨:让年轻人回答“我幸福”很难>>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