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杨:女人就应该扮演好多种角色

2012年10月25日18:27  新浪女性 微博
王秋杨在旅行途中王秋杨在旅行途中

  爱情婚姻两回事 小鸟依人要慎重

  新浪女性:我们知道您有两个可爱的儿子,那么为人母的经历,给您带来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王秋杨:我觉得我人生最大的成就就是有了这两个孩子,女人还是要有做母亲的这样一个过程,对生命的这种体验一定要有。做母亲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做母亲后我的变化确实挺多的,我会变得更细腻,会更懂得关注他人,这时的女人本能的就会自我牺牲。

  做了母亲之后你才会觉得一个女人原来可以这么的伟大,你会因为自己是一个女人而特别的骄傲,会觉得这是上天的恩赐。所以我觉得上帝对女人比对男人好多了!能够生养,能够体验一个生命因为你而得以延续,很奇妙的。

  新浪女性:说到体验,您也体验过和自己的儿子一起登山吧?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幸福感?

  王秋杨:在我看来,他们登顶比我自己登顶还让我有成就感,当他们最后几步迈向顶峰的时候,我跟在后面,远远地看着他们接近登顶的时候,当时我的眼泪哗的就下来了,觉得特别的感动。让孩子也实现了他们的梦想,真的很激动。他们先后跟我登了4座山,每次都会先想好目标是什么,我们也会用好几年来规划一次攀登。

  新浪女性:那真的挺不容易的,毕竟您的两个儿子才十几岁。

  王秋杨:对,他们从小也喜欢户外活动,可能也是跟我的培养有关系。我觉得给予孩子什么都不如给予孩子很好的性格,在他们未来的人生中会特别的受用。我觉得爱运动的人和喜欢户外的人都比较阳光。人本身就属于自然。

  新浪女性:您既是登山爱好者,又是企业家,在家里还是妻子和母亲,那么您是如何平衡事业、爱好和家庭的?

  王秋杨:我觉得不需要太多的平衡,你应该想做什么就去做,作为一个女人,你就应该扮演好多种角色。你有能力照顾好自己了,你就有能力照顾好大家。所以这一切对我来说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很多人会说我因为这个而放弃了什么,我认为那是借口。

  新浪女性:再来谈谈婚姻吧,您是如何经营婚姻的?

  王秋杨:爱情和婚姻肯定是两回事儿。爱情是一种化学的作用,爱情的高潮期无外乎也就是一年或几年,人不可能总是high的。婚姻是很具体的一个社会的需要,是生活层面的事情,爱情是生命层面的感觉,如果你们俩因为经历了爱情而想要结婚,态度就要有所转变,你不能指望在婚姻中依然让爱情保鲜,那是不现实的。婚姻就是两个人合伙过日子,相濡以沫,共同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恋爱的时候两个人就是互相你宠着我,我宠着你就足够了,但婚姻不一样,婚姻需要你更理性的去对待很多杂事和问题,甚至是婚外恋和各种诱惑,问题多了你都要面对。当要结婚的时候,当你说“我愿意”的时候,你真的要把这一切都想好。

  新浪女性:在事业上、在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您都很坚强,那么,回到家里,作为一个妻子时,您会示弱展现出小女人的一面吗?

  王秋杨:我刚认识张宝全的时候,他认为我是个小鸟依人的女人,后来他说好像我根本不是。可能就是天生的性格吧,我就是天生母性比较重的人,比方说张宝全比我大十岁,但我会觉得他比我小十岁。我就是这样一种类型的人,我喜欢照顾别人,这同样是个做女人的感觉,同样很幸福。

  新浪女性:想请您对现在的80后和90后女孩们分享一些人生经验,生活、心理、感情方面都可以谈谈。

  王秋杨:作为女人首先要学会照顾自己,要自强、自信。我觉得女人“小鸟依人”要慎重,首先你不见得能够找到那个给你依靠的肩膀。如果真有个男人无怨无悔、不计条件的百般疼爱你,这当然很好,但我觉得那有点不太现实,因为现在男人们的压力也是很大的。所以女人要先学会照顾好自己后,你才能照顾好大家,这是女人必修的功课,如果你总是等着别人来照顾,你可能就会处处被动。

  所以女孩子不要让自己太娇气,要勇敢自信一点,这个时候你才会很有魅力,才会吸引更多的男孩子来爱你。

  当女人后来什么都有了的时候,和你的爱人走在一起的时候,哪怕那时你再小鸟依人一下,彼此心里都会很踏实,不会成为对方的包袱,相处起来会更轻松。

  新浪女性:再来说说您的慈善事业,您最初做慈善时是什么状况?坚持做了这么多年慈善后,您有什么特殊的经验吗?

  王秋杨:做公益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就像我们的口号“分享成果,传递幸福”。当你去给别人创造幸福的同时,你自己也会感受到很大的幸福。

  每个人做慈善做公益的方法不一样,我更喜欢亲历亲为的到一线去做,所以我总是自驾车前往西藏阿里,我们所有的项目都是不假他人之手,都是自己踏踏实实做起来的。我们从一开始做教育、建小学,后来又发展到培训乡村医生,就是我们说的“赤脚医生”工程,后来又培训接生员,还做了一些弘扬当地民族文化的项目,明年我们可能在西藏阿里建立一个古经书博物馆,把散落在民间大量的古旧经书收集、整理、保护,给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平台。这些工程都挺浩大的,要做的事情很多。

  新浪女性:谈谈您的新书《自由呼吸》,“自由呼吸”是指什么?

  王秋杨:自由呼吸,这是我向往的一种状态。呼吸是个很简单的动作,只要能呼吸,就会觉得我存在、我健康;但自由却是个很难的事情,是近乎于信仰的状态,如果呼吸和自由结合在一起,就是一种升华,一种不一样的境界。

  新浪女性:现在电视上、网络上都很流行问“你幸福吗?”那么您觉得您幸福吗?您如何定义幸福?

  王秋杨:幸福就是一种对当下的满足,你接受你现在的生活,接受生活所赋予你的一切,这种状态就是幸福,所以幸福就在我们身边。但对于20、30岁的年轻人来说,回答“我幸福”,这个也很难,毕竟这个问题不是很好回答,如果说二三十岁的人就很满足于当下了,这又会显得他不是很积极,没有梦想。所以年轻人不要总是抱怨,对梦想的追求也可以是一种幸福。当你早晨醒来的时候,感觉自己是在笑或者想笑,那你就是幸福的。

  编辑的话:

  对话开始前,我先给王秋杨女士发了条短信,询问是否可以开始谈话,秋杨的回复很简短:“哦 :)”,但看起来却特别温馨。和秋杨对话确实像她发给我的那个笑脸一样让人觉得轻松,她会像心灵导师那样给你讲她的经历和想法,并且提出劝告。就像她说的“女人小鸟依人要慎重”,秋杨骨子里透着自信和自强。

  和秋杨聊天时明显能感受到她的胸怀和淡定,也许真的经历了那些壮阔河山、生死挑战的人才真正会有这样的胸襟。在对话过程中,我觉得自己都受益匪浅,这也是身为编辑的一种幸福吧。

  (苗倩)

  新浪女性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进入《大人物》专题——极限女人王秋杨:让年轻人回答“我幸福”很难>>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