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杨:到达“地球三极”的女企业家

2012年10月25日21:29  新浪女性 微博
王秋杨王秋杨

  事实上,很难简单地界定王秋杨的身份。她是一位企业家——今典投资集团联席董事长;是一位慈善家,创办了中国最大的面向藏区的慈善基金会“苹果基金会”并任理事长;同时她也是一位母亲,就在《自由呼吸》中,她讲述了带着当时还年少的两个儿子攀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的难忘经历。

  王秋杨1967年出生于军人家庭,17岁之前,跟随父亲所在野战部队生活在福建山区,养成了她热爱自然、喜欢探险的性格,后来参军,当兵8年,1993年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系毕业,毕业后即与丈夫张宝全共同经商,创建今典投资集团,王秋杨任今典投资集团联席董事长。经过十多年发展,今典集团已从单纯的房地产企业扩张为横跨房地产、酒店、电影及艺术产业的综合性投资集团。

  在经营企业的同时,王秋杨始终没有丢掉她回归自然的情结,从行走世界的背包客开始逐步走上登山之路,最终成为中国登山界传奇女性。她是全球第一位到达“地球三极”(地球三个坐标:南极点、北极点、珠穆朗玛峰)的华人女性,是首位完成“7+2”探险活动的中国女性;也是国家级登山运动健将。

王秋杨 东方IC王秋杨 东方IC

  “在路上”的经历,同时成就了王秋杨的公益经历。2003年,她自驾车穿越西藏,进行西藏教育原生态考察, 当她到达海拔4700米的塔尔钦时,看到当地自然环境恶劣——寒冷、贫瘠,藏区的学校没有窗子,缺少桌椅板凳,甚至没有黑板,而孩子们却拥有无比渴望知识的眼神……

  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王秋杨停下了脚步。2003年10月,她向西藏阿里地区捐款1000万元,修建了三所“苹果小学”、援建了一所中学,并成立了“苹果基金会”。

  苹果基金会是中国首批注册的慈善基金会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面向藏区的非公募基金会,王秋杨任理事长。每年仅今典集团就要通过苹果基金会向西藏阿里投入500万元善款用于扶助当地教育、医疗、文化及环保。

  目前,王秋杨主持下的苹果基金会已累积向西藏捐助善款超过1.8亿元,兴建、援建4所中小学校、一座藏医学院,为134个行政村培养赤脚医生及接生员,为8万余藏民免费送药……

  此次《自由呼吸》一书出版,所有的版税,王秋杨也都将捐献给苹果基金会。

  进入《大人物》专题——极限女人王秋杨:让年轻人回答“我幸福”很难>>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