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富豪吴亚军:心有大梦 “藐视”财富

2012年11月08日11:24  法治周末 微博

  阅读提示:做工程师,她用自己的语言能力和亲手缝制的旗袍让人们眼前一亮;做记者,她广泛积攒人脉,为进军地产奠定基础;做老板,她温和谦逊把公司打理得井井有条……吴亚军,不论在哪,都是个“牛”人。

吴亚军吴亚军

  (法治周末 2010年文)

  有关吴亚军的新闻,很大程度上是“出口转内销”的。

  去年(2009年)11月,世界权威财经杂志、美国的《福布斯》公布了世界富豪榜,吴亚军位列中国女富豪第二,不少人这才知道还有个这样的女中豪杰。今年(2010年)3月,《福布斯》再发榜,吴亚军成了女富豪第一,于是,有关吴亚军的新闻出现了“井喷”。

  在此之前,据说,媒体上吴亚军的照片不超过5张,相关新闻不超过10篇。

  吴亚军是重庆龙湖地产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她白手起家,将一个小企业发展为著名的地产开发集团,她本人的资产现在已达39亿美元。

  吴亚军非常谦和低调,她本不愿出名,但没办法。她这是“从来”不鸣,“被名”惊人。

  人说,运气来了,门板都挡不住。名气看来也一样。

吴亚军 从记者到首富吴亚军 从记者到首富

  女记者相中地产行业

  初次涉足房地产,吴亚军自觉缺乏经验,就远赴深圳,向万科公司的掌门人王石取经。

  吴亚军的基本情况是媒体在最近半年多时间才“挖”出来的。

  资料显示,吴亚军1984年从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工程系毕业,分配到重庆前卫仪表厂当了见习工程师,很快就转了正。因为能力出色,她还被安排在厂里的电大当兼职教师。1986年,厂里开始引进国外技术,要与德国合作谈判。吴亚军毛遂自荐,向领导要求去当翻译和接待员,工作得也很出色。她还继承了母亲的裁缝手艺,自己做了件旗袍,穿着参加接待,让大家眼前一亮。

  1988年,吴亚军离开前卫仪表厂到《中国市容报》当了一名记者。该报主办单位是建设部城建司及重庆建委。这期间,吴亚军拉到一份出版领袖画册的业务。画册出得不错,上下都很满意,她也赚了一笔不菲的佣金。有人说,做记者时她接触了很多政界、金融界、房地产界的重要人物,为日后进军房地产业奠定了基础。

  《中国市容报》由于种种原因,地位很不稳定。几年后吴亚军离开了这家报社,再后来报纸就停办了。

  1993年,吴亚军创建了重庆佳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做建材生意。两年后,吴亚军与中建科产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重庆中建科置业有限公司,开始进入房地产业。不久,公司改名为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后,龙湖的地产事业蒸蒸日上,而中建科却逐渐退出,最终于2003年10月将所剩股份全部转让给吴亚军。

  初次涉足房地产,吴亚军自觉缺乏经验,就远赴深圳,向万科公司的掌门人王石取经。

  吴亚军学到万科许多先进经验,尤其对该公司的财务公开化感兴趣。回来之后,吴亚军立即聘请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公司的财务审计,雷厉风行地推行财务公开。

  吴亚军还邀请闻名国内房产行业的策划人王志纲做战略规划,请国内一流的顾问公司做品牌规划,请国内一流的培训公司对员工进行系列培训,她自己也经常给员工授课。

  吴亚军说:“理想是成功的一个开端,所谓'取法于上,仅得其中’。就像端了一杯水,磕磕碰碰洒了一点,总还有半杯。假如一开始就是半杯,洒几下就没有了。”

  几年的扎实工作,龙湖地产逐渐成为一个具有现代管理制度的精干的企业团队。

  进入《大人物》专题——中国女首富吴亚军:我唯一的嗜好是干活>>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