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玛索:从幸福中我们可以得到美丽

2012年12月13日15:57  天天新报
苏菲-玛索苏菲-玛索

  访谈

  从幸福中我们可以得到美丽

  记者(以下简称记):《超级女特工》中,你演的路易丝是整个小组的带头人,现实生活中,你也是一个自主性很强、爱掌控全局的人?

  苏菲·玛索(以下简称苏):路易丝很懂得自我控制,她从不表露自己内心的软弱。我自己也是喜欢承担责任的人,我喜欢告诉人家,你可以信赖我。如果我这样说了,我也会这样做。我喜欢照顾人,成为亲友可以全然依靠的人。

  记:从早前的《心火》,到近两年的《母女情深》,你所演的母亲形象触动人心,现实生活中你和一双儿女如何相处?怎样平衡家庭生活与你的巨星身份?

  苏:我现在每天早起晚睡。早上起来把他们送到学校,然后我就开始自己的工作,就像大家去办公室上班一样;晚上他们回来后,我和他们一起吃晚饭、度过晚上的时光;周末我也会陪他们。我的职业决定了,拍摄周期长时很久见不到他们,所以,和他们相处的有限时光里,我希望能培养高质量的感情。

  记:许多中国男人评价你是世上最美的女人,你自己怎么看?

  苏:这个评价太沉重了!这样的人不存在。我觉得美来自生活,比如说,有时我早上起来,孩子们说:“妈妈,你今天看起来脸色很不好。”实际生活中就是这样的。有时他们也说:“妈妈,你今天看起来很漂亮。”那可能是因为我睡了一天,心情又格外好。如果我们生活得很幸福,从幸福中我们可以得到美丽。

  记:你不怕老?

  苏:不怕!这不是个问题。当然,我会照顾好自己,不让自己显得不堪。我喜欢年龄的增长,要是有人说,哦,她现在真的老了,我不会为此感到失望。你知道,人人都会老去。我喜欢人类的各种经验,我希望自己更成熟,对于人生和各种事情都能应变得更智慧。

  记:大家都知道你出过一本书叫《说谎的女人》,为什么取这样一个书名?

  苏:从某方面看,我,对一切的一切,不断撒谎,所以选了这个书名。但冒了很大风险,因为书中说的是个叫苏菲·玛索的女人,我又是比较有名的人,大家读后很可能归到我身上来,当作实有其事,但有些其实子虚乌有。

  记:这书多大程度上是自传性的?

  苏:一个人即使撒谎,一写下来,还是会暴露自己。这本书并不是我的自传,但是我极其个人化的东西。我觉得写作和电影都是自由的艺术形式。写作时我给自己这样的权利:把我自己的生活、别人的生活以及我想象的部分集合在一起。其实这书是个大杂烩。重要的并不是它写的是不是我,我的生活可能已经在报纸上,这是你们的工作。写这部小说,对我而言,只是探索艺术的形式而已,最重要的是,它的情感能否打动人。

  记:2002年,你自编自导的《当爱变成习惯》夺得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导演,后来我们又看到你自导自演的《魅影追击》,导演和演员两个角色你是否有偏爱?

  苏:作为一名演员,更多的时候你在等待,等待别人为你设计一个角色。我不知道人们如何想象我,他们对我的要求又是怎样的。当开始导演自己的电影,你就是在讲述熟悉的故事。实际上,这两个角色我都很喜欢。但令人痛苦的是,其实这两个角色充满矛盾,我可能更愿意一次只干一件事,要么当导演,要么当演员,不要同时去做。

  记:有没有观看自己作品的习惯?

  苏:从不!为什么呢?如果有时间,我更喜欢看些新鲜的、不懂的东西,例如,中国电影或者各国一些新生代导演的电影。我不喜欢总沉浸在所谓的美妙回忆中,我更加直接:好吧,我们下一步怎么做?我的未来是什么?与过去相比,我对将要发生的事更感兴趣。我渴望前进和变化,对我来说,明天更重要!

  进入《大人物》专题——苏菲-玛索:裸戏本身也需要有涵义>>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