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玛索:我没有你们想象中的脆弱

2012年12月13日16:32  外滩画报 微博
苏菲-玛索苏菲-玛索

  进入《大人物》专题——苏菲-玛索:裸戏本身也需要有涵义>>

  随着《超级女特工》在内地公映,苏菲-玛索第7次来到中国。这位外表性感妩媚的法国“甜心”,在电影里所扮演的特工身上,还原了自己内心坚强、刚毅的一面。现实生活中,苏菲-玛索独立、矛盾、自我,讨厌被人控制。在接受采访时,她说:我没有你们想象中脆弱,“我认为坚强的人,其实是非常敏感的,我就是这样。”

  文/李俊  2009年5月

  “像香奈儿[微博]5号的那缕香气,这位世界著名美女走了过来,”英国《独立报》这样描绘“法兰西玫瑰”苏菲-玛索的出场。

  这是苏菲-玛索第4次来到上海。4月底,她主演的影片《超级女特工》在内地公映。和以往一样,新闻发布会上,她又迟到了。在上海,她迟到了75分钟;在北京,则是1个小时。

  终于,短发、短裙,43岁的苏菲-玛索鲜艳出场了。入座,苏菲时不时用手去抚摸自己的发际;说话之前,她会习惯性扬扬下巴,努力把蓬发甩向另一边??

  “她的美不是遥不可及、不可触碰,这是苏菲-玛索身上最难得的品质。她是真实、可爱的,能和观众互动,所以才能成为大众喜爱的明星。”《超级女特工》导演让-保尔-萨罗米评价道。这是继在《卢浮魅影》之后,他和苏菲-玛索的第二次合作。

  发布会上,苏菲-玛索的眼神时而妩媚,时而凌厉。当摄影记者不按她的指挥退到后排时,苏菲-玛索立刻沉下脸,眼光透着寒气。

  “我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娇弱”,苏菲-玛索一本正经地告诉记者。

  “战争中,我愿意端起枪来”

  薄雾笼罩的夜晚,破旧的火车站,她化好妆,穿着军装、皮靴,走事先定好的路线;她经过一个背枪的纳粹士兵,有两条凶狠的狗,不停地冲着人吼叫??

  “这一切都是为你准备的,你知道自己的感受,不需要去思考自己的表演,以及反应,你的触觉是敞开的,就是走过去。”苏菲-玛索告诉记者,执导过两部电影之后出演《超级女特工》里的法国女特工路易丝时,自己更大胆、自由了。

  路易丝不是普通的女人。路易丝原型是法国历史上一位在国外寻找哥哥的女特工和一位秘鲁女特工的综合体。在影片中,路易丝的丈夫被纳粹杀害后,她投身抵抗组织,招募了4位性格迥异的年轻女孩子,一起执行特殊任务。

  与以前的银幕形象迥异,影片中,苏菲-玛索没有卖弄性感、娇媚,俨然是位刚毅、坚强的女战士。如果非要被人挑剔,那就是苏菲-玛索的相貌似乎有点过于漂亮。

  “如果生活在战争年代,我真的愿意成为一位超级女英雄,去拯救身边的人,”拍完这部电影,苏菲-玛索说得很豪迈。

  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一时冲动,她解释:“战争总很残酷,把我们从普通的日常生活中剥离出来,你会看见,亲人离开了,爱人不见了??如果身处战争中,我愿意去做一些可以帮助别人的事情。”

  在现场,苏菲-玛索问记者:“当有天电台里说世界正在发生战争,你会怎么做?逃往中立国?是先藏起来,还是站出来,去战斗?”

  她自己的答案是:“端起枪,站起来!”这时,她想到是自己的孩子,虽然至今未婚,她已经有了一双儿女,儿子14 岁,女儿7岁。“我可能会变成一头母狼,为了保护他们而去厮杀,战争会让一切都远离你,你恢复了本来面目。”

  苏菲的母亲曾亲历过二战,她常听母亲讲起那段历史:年轻的老师带着学生躲在草丛里,天上都是战斗机的轰鸣声?“母亲是在一战时出生,到了二战,她已经有好几个孩子。”

  在电影里,作为女特工队的首领,苏菲是个枪法奇准的狙击手。扛枪,她觉得很吃力,却要在镜头前表现得轻松。苏菲认为,使用枪并不比编织一件厚棉线衫困难,后者要花很多时间、精力,而且复杂很多。她轻描淡写地说:“枪并没有太多的技巧,就是要把它瞄准到你想要射击的目标,然后扣动扳机!”

  现实生活中,苏菲曾为了保护孩子、家人和坏人周旋过。2002年,她怀孕4个月。在晚归的路上,她被专抢名车的歹徒跟踪,快进家里车库时,被歹徒胁迫交出钥匙。

  “我不想让他们认出我是谁,所以,我用头发遮盖住我的脸,说,请不要伤害我,我是一个孕妇”。考虑到家里孩子的安全,她让歹徒平静下来,并告诉他们怎么使用这辆高级轿车的钥匙。接下来6个月,苏菲说自己一直在做噩梦。

  萨罗米找苏菲来演路易丝,正是看到她身上的特质。“苏菲内心有很坚强的成分,偶尔也会表现得很威严。加上,一米七二的高大身材,也能让这个人物更有信任感。”

  被别人控制,这比蹲监狱还痛苦

  苏菲喜欢照顾别人,喜欢有人依靠她,“这是我母性的一面,我需要感觉到掌控,我很在意一切事情,我非常值得信赖,反应敏捷,能够迅速做出决断。”

  除了当女英雄的豪气,苏菲身上还有强烈的主导欲,她不愿意被别人控制。

  在上海接受电视媒体专访时, 苏菲-玛索朝着摄像机镜头坐下,反问摄影师:“你觉得这里的光好吗?”她用专业的眼光扫了四周之后,利索地指挥起工作人员,移动桌椅、背板,给自己的脸找到一个最佳曝光位置。

  13岁拍戏,14岁成名,从艺30年,苏菲-玛索最痛恨的是自己丧失了无忧无虑的少年时代,一下子从小孩子跳到成人,过快的早熟,让她的性格像块硬邦邦的石头,棱角分明。

  1966年11月17日,苏菲-玛索出生于法国巴黎的市郊,父亲是一位卡车司机,家里开着小杂货店,母亲是店员。14岁那年,她被法国导演克劳德-比诺多选中出演《初吻》。该片成功后,她被称为“法兰西之吻”。

  《初吻》续集《青春的疑惑》使苏菲获得法国影坛最高奖项恺撒奖最佳新人奖,以及法国金像奖最佳女主角。随即,她加盟了法国著名的高蒙电影公司,年薪100 万法郎。在后来的《女大学生》、《萨卡纳要塞》中,她继续天真无邪,甜美多情。从此,苏菲-玛索成为法国的“小甜心”。

  “那些老家伙有钱、有权、有名、有势,在我16岁时,他们是绝对强势的人。那时候,我没有今天的自信”。苏菲-玛索回忆起自己的少年时代,并不满意。

  她顿了顿,接着说:“过去,他们想让我用3 天时间拍一部他们想要的可怕电影,而不是重要的独立电影,我可能不得不按照他们说的去做。这不公平,现在我已经过了40 岁,我现在会毫不客气地说不。”

  其实,早在18岁,她就学会了说“不”。那时,她四处借钱,筹集100 万法郎赎回与高蒙电影公司的合约,甚至闹上了法庭。导致冲突的原因很简单,她爱上44 岁的波兰籍导演安德烈-祖劳斯基。但公司认为和擅长拍摄性心理的导演合作,会有损苏菲玉女形象,试图阻止她出演新片《狂野的爱》。

  在安德烈的《狂野的爱》中,她身穿比基尼,湿着头发,衣服滴着水,躺在沙滩上,手放在腋下,微张着嘴?这部电影彻底终结了苏菲的玉女形象,她变身为法国人心中的性感女神,也开始了长达18年的爱情长跑。

  早熟的苏菲-玛索星途一路畅通,浪漫喜剧《芳芳》成为法国当年最卖座的影片。此后,她还出演了《勇敢的心》、《安娜-卡列尼娜》、《路易十四的情妇》和《心火》等多部影片。

  但她不甘心只做一名演员。1995年,她自编自导了一部15分钟的短片《黎明之颠倒》。

  2002年,她执导了第一部电影《对我说爱》。在她看来,演员的生活没有自主权。年轻时,她常常坐在沙发上等电话,因为没有电话而焦虑;电话多了,她也焦虑,“生活仿佛就是被电话线操纵的”。

  处女作《对我说爱》具有半自传性质。这年,她和安德烈的爱情也走到了头。电影是她和安德烈爱情的写照:一对老夫少妻从冷战到离婚,离婚又互相思念,但最终不再见面。法国媒体描绘安德烈像占有欲极强的暴君;苏菲出演过安德烈执导的5 部电影,但票房都以失败告终。但在安德鲁的教导下,苏菲开始写作、执导了第一部短片。这年,该片获得了第26 届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这对恋人的决裂很大程度是因为苏菲想要更多的自主权。她说:“大家看我和他的友谊是有偏见的――难道我是个木偶?他给了我很大影响,这并不意味着我一直都顺从他,我也拍了很多他没有参与的电影。年轻时,我不够自信,但是现在我可以做主了,我不想被别人推动。”

  安德烈-祖劳斯基曾评价苏菲-玛索:“她是一个独立的女性。”

  “这并不是说,我害怕我的生活或者其他东西,它们不能控制我。如果被控制,我会觉得自己像被囚禁在监狱。甚至呆在监狱,也比被人控制更自由。”

  苏菲不断地强调,她多么反感被控制。

  进入《大人物》专题——苏菲-玛索:裸戏本身也需要有涵义>>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