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成韩国首位女总统 明年2月接替李明博

2012年12月20日20:5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当地时间2012年12月19日,2012韩国大选投票结束,朴槿恵在党总部庆祝赢得胜利,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东方IC  当地时间2012年12月19日,2012韩国大选投票结束,朴槿恵在党总部庆祝赢得胜利,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东方IC

  中新网12月19日电 综合报道,根据初步计票结果,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在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将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现任总统李明博已致电朴槿惠表示祝贺。而民主统和党候选人文在寅表示接受落选结果。

  韩国将迎首位女总统

  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对80%选票的统计,朴槿惠的得票率为51.5%。民主统和党候选人文在寅为48.0%。此前,韩国三家电视台共同进行的出口调查显示,朴槿惠确定当选韩国新一任总统。

  现年60岁的朴槿惠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之女,她是韩国首位女性总统候选人,也将成为韩国首位女总统。

  青瓦台发言人朴正河表示,总统李明博已致电朴槿惠,祝贺她赢得大选。他说:“祝贺当选总统,辛苦了。天气寒冷,要保重身体。”此外,李明博还将另行派遣青瓦台秘书室室长河今烈和政务首席秘书官李达坤向朴槿惠表示祝贺,并传达祝贺花篮。

  朴槿惠将于19日晚在光化门发表胜选演讲时表示,她将成为落实承诺和关切民生的总统。与此同时,青瓦台警卫处在新国家党党部大楼、朴槿惠私宅和光化门部署了警卫力量,对朴槿惠展开相当于现任总统的警卫工作。

  竞争最激烈的大选

  在19日投票前,朴槿惠与文在寅的支持率一直不相上下,虽然有6名候选人角逐总统宝座,但朴槿惠与文在寅的两强对决格局早早就已形成。朴槿惠和文在寅的韩国大选之争被不少人看作是“公主”与“平民”的战争。

  选战的前期舆论更倾向于朴槿惠,在韩国不少普通民众看来,曾经替母亲担任第一夫人之责的朴槿惠非常有头脑,政治经验也更加丰富。比如她担任大国家党代表期间曾经多次到访中国,还曾经访问朝鲜会见金正日,这些经历为她加分。

  投票当天,韩国迎来了强势寒流,全国大部分城市全天气温都在零度以下,首尔早上6时的气温达到了零下10摄氏度,不过,寒冷天气似乎并没有影响选民的投票积极性。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本届总统选举是竞争最激烈、选情最胶着的一次。

  据悉,大选的最终计票结果将在当地时间20日凌晨2时揭晓。朴槿惠将于明年2月接替期满离任的现总统李明博。

  韩国总统选举制度

  韩国总统选举采取全民直接选举制度,即总统由全国范围内的平等、直接和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年满19岁以上的韩国公民可以根据其身份证上的登记地址前往各地区投票站参加投票。目前韩国共有4050.7842万人具有投票资格,获得简单多数票的总统候选人将当选为总统。

  韩国选举制度始于1948年5月10日实行的普选。韩国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为5年,不得连任。当出现总统死亡或者伤残时,总理或国务会议成员将临时代理总统之职。

  据悉,身处外国的合资格韩国选民也可以提前申请异地投票。在今年的选举中,在外国的韩国公民可以在12月5日至11日间,前往韩国驻各地使领馆投票。根据统计,此次选举中,海外韩国公民的投票率高达71.2%。在22万名拥有投票权的海外韩国人中,约有15万人在世界各地投下了自己的一票。

  进入《大人物》专题——孤儿总统朴槿惠:嫁给国家的“三无女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