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海瑟薇:新生代好莱坞女星典范

2013年01月17日15:50  周末画报 微博
安妮-海瑟薇安妮-海瑟薇

  进入《大人物》专题——安妮-海瑟薇:从裸戏演到金球奖女神>>

  2011年1月

  有人说,安妮·海瑟薇之所以带给人好感,是因为她从不做作的姿态。无论是在《公主日记》,抑或是《蕾切尔的婚礼》,她用自己的演技塑造着一个个属于“安妮式”的人物。走下银幕,她更是用亲和、知性而又我行我素的一面,成为好莱坞新生代女星中的典范,无怪乎能跻身今年《福布斯》杂志评选的最具性价比女星的行列。

  寒冬,波士顿剑桥城。哈佛广场上人流如织,纷飞的大雪也似乎受人群的感染,下得格外欢快。站在广场上,你能感受到年轻人热烈嬉闹的氛围。不明就里的人,还以为是某个迟来的大学新年派对。不过当你看到从马萨诸塞大道上走来的女王秀,熟悉哈佛拥有百年传统的人,心中渐渐就会明白几分—这里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哈佛“速食布丁剧团”的“年度女性”颁奖典礼。

  作为哈佛大学历史悠久的戏剧社,“速食布丁剧团”每年都会选出当年表现杰出的演艺界女性,并授予她们“年度女性”称号。而今年,这个奖项已经颁到了第60届,所以格外隆重。

  而今年的哈佛“年度女性”就是安妮·海瑟薇。

  学生们的“疯狂”足可以看出她的受欢迎程度。《公主日记》中的“母后”朱莉·安德鲁斯、《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的“女魔头”梅丽尔·斯特里普也纷纷“赶来”捧场。当然,她们都是哈佛剧社的男生们反串的,在大学时代就热爱戏剧的海瑟薇,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放纵”的机会。人们看到的,是她不同于《公主日记》中的另一面—亲和、热烈、多才多艺,在哈佛的舞台上,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海瑟薇—跟哈佛的才子才女们对歌、写诗、挥剑甚至还有掰手腕。人们吃惊地看着这位在银幕上日趋成熟的女明星不为人知的一面。她说:“我一直盼望着能得到这份荣誉,所以那天晚上无论他们请我喝什么,我都干。”

  这就是海瑟薇,聪慧知性却又爱我行我素。

  好莱坞“异类”

  完全可以将海瑟薇看作是好莱坞的一个异类。当你习惯了她在《公主日记》中舔着冰激凌坐在宫殿台阶上,展现“平民公主”形象的时候,她却在《爱丽丝漫游仙境》中出演了一个做作得有些俗气的白女王;当你被她在《穿普拉达的女王》里的时尚形象折服的时候,她会冲镜头说两句莎士比亚名句;当你以为她会一直沿着爱情喜剧之路走下去时,她却在《断背山》里脱得一丝不挂,甚至还在电影里嫁给了“杰克”这个同性恋。

  她说,不喜欢重复自己。于是,这个拥有法国、德国、以色列和美国四国血统的女人,在银幕上所展现的,是如阿芙罗狄特一般的神秘感觉。

  1982年11月12日,海瑟薇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区,并在新泽西长大。安妮·海瑟薇,这个跟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妻子一模一样的名字。也许,从小父母给她取这个名字的寓意,也许就期望这个有着美丽容颜的女儿,将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生。

  安妮的父亲杰拉德是位律师,母亲凯特·麦考丽是位歌手兼舞台剧演员。从小,海瑟薇就吸收了父母的长处—她的思辨能力强如父亲,而她的性格外向活泼,富有音乐细胞,一如母亲。不过,直到上大学,她也没有做演员的打算。她当时热爱的是文字,于是,上大学时她选择了英语专业。因为喜欢读一些女性作家的小说,如简·奥斯汀、伍尔芙等的作品,她的副修专业是妇女研究。“如果当不成演员,我会想当一位文学家或是心理学家。”

  因此,这种与众不同的爱好已注定她与其他女明星有大相迥异的气质。从为人熟知开始,海瑟薇表现出的,是一个布鲁克林中产阶级女性的特点:幽默、自信、聪慧。从第一次接受电视专访开始,她明确地告诉媒体,她崇拜的偶像是莎士比亚、简·奥斯汀。与别人对话时,她总是信手拈来地引用莎士比亚、契诃夫和易卜生等的词句,这让与她合作过的一系列导演,包括文学造诣深厚的蒂姆·伯顿、朱利安·加洛和李安等人,也都对她赞叹不已。对此,她总是会轻轻地笑说:“我只是比同龄人早熟一些。”

  2005年,李安选中了海瑟薇出演杰克妻子一角。这次选角让大多数人大跌眼镜,因为影片中海瑟薇不仅需要裸露演出,更要成为杰克的妻子。但了解海瑟薇的人,丝毫也不应该觉得奇怪。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海瑟薇就有一位哥哥是同性恋—迈克尔。迈克尔颇具才华,是美国新一代的青年作家。从小就和哥哥感情甚笃的海瑟薇,在公开场合支持哥哥的选择。“我理解我哥哥,全心全意爱他,尊重他的自由。如果有一种宗教不支持我哥哥对于爱的选择,我也将不支持这一宗教。”正是这份对人生既稳健又开放的看法,海瑟薇对《断背山》的理解更加深入,并顺利地击败了好友—同为好莱坞新生代美女的西耶娜·米勒,通过了李安的试镜。

  正是这种更具包容性的爱,让海瑟薇的人生观比普通的同龄女孩要深刻得多。所以,在她的影迷中,如果你听到有男同性恋对她的支持声,千万不要感到奇怪,因为在美国,她已经成为最受男同性恋欢迎的好莱坞女星。这一切,恐怕还得功于她那个与众不同,格外包容的家庭。

  从偶像到演员

  《成为简·奥斯汀》中的导演朱利安·加洛曾经如此评价海瑟薇:“安妮具有非凡的天赋。”他说,“终有一天,她将会成为如凯瑟琳·赫本、丹泽尔·华盛顿那样的伟大演员。她是一名了不起的人。”

  其实,一切都开始于一次意外。2000年,在《公主日记》试镜时,导演盖瑞·马歇尔正在为女主角而发愁。正灰心丧气的时候,一次意外让他眼睛一亮—当他正在对着面试的女孩们说重点的时候,一位姑娘不小心从椅子上摔了下来。于是,她获得了格外的留意。事实证明,这次意外成就了《公主日记》,更成就了此前默默无闻的海瑟薇。

  没有人知道,这次意外是不是海瑟薇故意“精心策划”的。但即使是,这也更能证明她那超出常人的胆识与智慧—她可不甘心一辈子只当一名电视剧中的花瓶。主演百老汇歌剧之类的说辞,也只是为了显示自己在公众前的品位罢了。从她的发展轨迹来看,她比任何人都渴望能够跻身好莱坞一线明星行列。

  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但机会不会每时每刻都出现。进入新世纪后,好莱坞女明星显然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上世纪末,以梅格·瑞恩、米歇尔·菲佛等为代表的“甜姐”们逐渐因票房惨败而退出一线行列,茱丽娅·罗伯茨和凯瑟琳·泽塔·琼斯也因为进入婚姻而对电影生涯意兴阑珊,逐步淡出人们视线。这时,相貌独特,尤其是不输给罗伯茨那张大嘴的海瑟薇逐渐进入人们视野。凭借她那双会说话的眼睛,加上青春无敌的容颜,迅速占领了部分好莱坞市场,尤其是在年轻人中,她的口碑颇佳。

  在2002~2004年,接连出演了几部青春片,如《魔法灰姑娘》、《少爷返乡》、《公主日记2:皇家婚礼》之后,海瑟薇的青春偶像明星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奠定。但也就在人们以为,海瑟薇会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的时候,2005年的《断背山》的横空出世,让人们吃惊不小—除了对吉伦哈尔和莱杰两位小生的惊叹表演外,人们还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一个狂放不羁,甚至有着大胆尺度演出的女牛仔形象,被安妮·海瑟薇演活了。用海瑟薇自己的话来说:“我完成了从食草动物到食肉动物的蜕变。”

  如果说《断背山》颠覆了人们对她的看法,那么回到城市,在《穿普拉达的女王》中出演时尚女孩的海瑟薇,则彻底奠定了自己在好莱坞的一线地位。

  2008年,是安妮·海瑟薇获得丰厚回报的一年。《蕾切尔的婚礼》满足了她的表演瘾。在片中,她扮演了一个有心理创伤的妹妹,参差不齐的刘海、烟不离手、爱爆粗口的性格塑造,都让这个角色过目不忘。这一次,奥斯卡评委们也没有忽视她的努力,给了她生平第一次奥斯卡影后提名。

  进入2010年,她的事业稳步上升,年初的《爱丽丝梦游仙境》,一举让她成为10亿美元俱乐部的成员。她也被《福布斯》评为最具性价比女演员。真正令她开心的,恐怕并不是能够进入这个榜单,而是跟她并列的,都是她欣赏的演员—凯特·布兰切特、梅丽尔·斯特里普。

  新生代典范

  “一个角色的塑造,是源于扮演这个角色的演员的信任,跟任何其他人无关。”难以想象,这是1999年,海瑟薇初出茅庐时,对采访她的记者说的话。当媒体还在津津乐道于她究竟是不是“茱丽娅·罗伯茨和奥黛丽·赫本的综合体”之类肤浅话题时,她早已表露出她性格和外表之间的那种反差。她在电影外的表现,远比银幕上的自己深刻。

  如果说支持同性恋是源自于她那个具有包容性的家庭的话,那么懂得关爱彼此,则是发自她的内心—从成名的那天开始,她就不断告诉别人,要有一颗博爱的心和宽广的胸怀。这一点,从成名并不久的她所参加的慈善机构长长的名单中可以看得出来—创造联合会、速度女性网络、圣犹大儿童病研究医院、人权战役……这些机构,都留下过海瑟薇的惠赠。2008年,海瑟薇位列备受《Elle》杂志美言的“好莱坞的女人们”之列,同时也因为其出色的贡献受到了速度女性网络和人权战役等组织的赞扬。

  海瑟薇说,无论是儿童权益、女性平等、人权等等,只要是存在不公平的地方,她都希望帮助到尽可能多的人。

  慈善的动力源自于海瑟薇自己的亲身经历—十几岁的时候,她曾经受到过抑郁症的侵袭,最终得到福利会的帮助,并且在不吃药的情况下,渡过了难关。她明白,在极度需要别人帮助时那种渴望的心情。其实帮助别人,也已经成为她精神的原动力之一。“每当我心情低落的时候,我只要想想,能够和我的影迷们一同成长,一切烦恼就都可以抛开。”

  在感情成长过程中,海瑟薇也曾经遭受过创伤。之前的男友—地产商拉法罗·弗列里利用她的名誉,甚至慈善事业作为筹码,为自己的生意赚取更多的利润。然而终究有一天东窗事发,弗列里因为逃税而遭到了警方的调查,海瑟薇在第一时间表明了立场,并且将自己的日记交给了警方,以示清白。在回忆这段感情的时候,她拥有的只有痛苦,毕竟在认识弗列里的时候,她只有22岁。

  “幸亏还有我的朋友们在。”她坦承,跟弗列里分开后的那段日子,自己有整整一周时间精神恍惚。毕竟,3年的感情付之一炬不说,还差点葬送了自己的演艺事业。

  不过,这一切并不能够停止公众对于海瑟薇的喜爱,她也并没有消沉下去,反而更加努力,正是有了这些成长的代价,才让她对影片中女主角的人生有了更多的感悟,让她拿捏角色的时候比以往更从容,更加应付自如。

  综观现在整个好莱坞的“80后”们,确实也只有一个海瑟薇拿得出手—看看那些与她同时代的女星们都在干什么吧—琳赛·洛韩涉毒“二进宫”、帕里斯·希尔顿酒驾坐牢淡出视线,比她大不了多少的“小甜甜”布兰妮,更是已如明日黄花。只有安妮·海瑟薇,还孤孤单单地在一线拼杀,尽管后面有克里斯汀·斯图尔特、爱玛·沃特森那样的新生代女星在追赶,但她们毕竟羽翼未丰。

  更何况,在大学修习英语文学的她,时不时地出口成章,让人瞠目结舌。就像流传在海瑟薇粉丝中间的那个段子—一天,一名记者抛出前男友的问题刁难她时,她浅浅地道出奥斯卡·王尔德的那句经典名言:“Every saint has a past and every sinner has a future。”

  从那一刻开始,海瑟薇身上那股经过多年积淀的气质,俨然已是无法替代了。

  进入《大人物》专题——安妮-海瑟薇:从裸戏演到金球奖女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