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琳-迪翁:家庭比地球上其他事情都重要

2013年02月21日10:57  外滩画报 微博
席琳-迪翁席琳-迪翁

  身为多届格莱美“最受欢迎女歌手”,席琳-迪翁早已成为音乐史上唱片达到最高销量的女艺人之一。每次出现在公众场合,席琳-迪翁总是衣着端庄低调,并乐于向歌迷传达朴素的情感:“家庭是世界上最重要最珍贵的东西。”她的丈夫兼经纪人雷内-安杰利认为,席琳-迪翁成功的关键是她的性格。

  文/刘牧洋(2008年文)

  2007年12月16日,拉斯韦加斯凯撒宫酒店里灯火辉煌,掌声和欢呼几乎要冲破屋顶。连续现场表演了713场后,观众迎来了席琳-迪翁表演生涯中的“终结”演唱会。

  当她的儿子雷内-查尔斯手捧鲜花缓缓走上台时,人们静了下来。席琳-迪翁情绪激动,眼里闪耀着泪光,拥抱着儿子,声音颤抖地对台下的观众说:“终于到结束的时候了,我是多么高兴能在这里为你们演出。我心永恒(“MyHeartWillGoOn”),可是比起当一名成功的歌手来说,我更想做一个成功的母亲,和我的孩子在一起。”

  2003年,因为儿子的出生,席琳-迪翁决定接受在拉斯韦加斯驻唱近5年的合约,因为这样他们夫妇就能够有一个相对稳定的住所,可以与孩子朝夕相处。精明的演出商没有错估加拿大流行天后的号召力,从2003年3月至合同结束,拉斯韦加斯“ANewDay”(新的一天)席琳-迪翁演唱会的票房已逾4亿美元。

  身为多届格莱美“最受欢迎女歌手”,她的专辑每天都在世界各地热卖;席琳-迪翁早已成为音乐史上唱片达到最高销量的女艺人之一。“那么多歌迷喜爱她,并不是因为她的声音多么完美,而是在他们眼中,席琳-迪翁像是一位仙女。”席琳-迪翁的丈夫兼经纪人雷内-安杰利解释她成功的秘密。

  当12岁的席琳-迪翁在雷内面前唱一首法语歌时,他预见这个小女孩日后一定会有非凡的成就。为了帮助她完成第一张专辑,雷内抵押了房子,帮助席琳-迪翁开启了音乐生涯。

  出生在美满家庭的席琳-迪翁是家里14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慈祥的父母和友爱的手足,让她对“家”的含义感受深刻。“20年前,我给她的第一个意见是:当你唱歌和说话的时候,感觉要好像和你的兄弟姐妹们在一起那样自然。她始终记得这一点。”雷内回忆道。

  席琳-迪翁后来的人生像一部传奇剧:与年长26岁的经纪人相爱并步入婚姻;不离不弃地陪伴丈夫对抗晚期咽喉癌病魔;丈夫不育却坚持人工授精生下儿子--人们总能看到这个成功的流行天后身上闪耀着女性的美德。

  在席琳-迪翁那里,绯闻、生活混乱、情绪化这些女明星的通病荡然无存。每次出现在公众场合,她总是衣着端庄低调。她极少因争议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她向歌迷传达的是朴素的情感:“家庭是世界上最重要最珍贵的东西。”她对儿子的期望是“希望他能做个好人”。

  2000年,为了照顾丈夫和孩子,席琳-迪翁暂别歌坛。那两年是她最开心的时光。在接受中国记者的访问时,她说,“我最大的心得是发现自己热爱做一个妻子和母亲,呆在家里煮饭、洗衣服、做家务,不用化妆,做些简单的事情。我发现在演艺事业之外,我还能拥有这样一种生活,它比这地球上任何其他事情都重要—那就是家庭!”

  “她成功的关键并不是声音;也许声音占了20%的因素,但真正的原因取决于她的性格。在观众眼里,她既是大姐姐又是小妹妹或一个朋友,甚至一个仙女。他们爱她身上的一切。”丈夫雷内说,他永远都是席琳-迪翁最忠实的歌迷。

  席琳-迪翁将在上海举办她在中国的首场个人演唱会。在这场名为“放歌世博—‘爱的契机’2008世界巡演”的演唱会上,席琳-迪翁将带来对上海世博会的祝福。随后,她将在北京举办个唱,为奥运献歌。

  在紧张的世界巡演行程中,席琳-迪翁回复了中国记者的书面提问,回忆了这些年的生活,并表示她对中国之行的期待:她将“尽可能多走多看、多了解中国”。

  B=外滩画报C=席琳-迪翁(CelineDion)

  在中国找到归属感

  B:是什么最终促成这次中国之行?

  C:我一直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来中国演出。这么多年来,我很想去许多国家和城市演出,却因为档期和其他原因不能成行,中国是其中之一。这次能来中国举办演唱会,我感到非常兴奋,几乎等不及了!

  B:你对自己在中国的第一场演唱有怎样的期待?

  C:我有点不敢相信我真的要在中国开演唱会了,真让人激动!很多人告诉我,我的歌在中国很受欢迎;我之前也接到过来中国演出的邀请,但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这次能够最终如愿以偿,真是让人难以置信。到达中国后,我希望尽我所能多走、多看、多了解这个国家。以前从照片和电视中,我了解到中国有着许多美丽的历史景观,希望能有机会去看看。之前遇到过的中国朋友都非常友好和礼貌,我相信我在中国会有很强的归属感,一定会是一次很棒的经历,真的等不及想见到每一个人。

  B:你的歌迷来源很广泛,各种年龄、肤色、国籍都有。你觉得是什么吸引了如此多的人群?

  C: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这些伟大的歌曲。就像我说过的,能够和世界上最好的作词家和作曲家合作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一首伟大的歌曲是超越任何界限的;无论什么背景,年龄多大,人们听到一首好歌时的反应是类似的。

  B:你在2007年发行了一张法语专辑,在加拿大的销售情况非常好。长期以来你一直强调着法语区加拿大人的身份,为什么?

  C:我一直都没有放弃录制法语专辑,用法语表演,这就是真实的我。我家乡的观众非常喜欢我的上张法语专辑《D’elles》。这是一张不同以往的法语专辑,歌迷们可以从中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席琳-迪翁。

  B:对你而言,音乐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在名声和财富之间,音乐占据着什么位置?

  C:音乐是让我表达自己情感的一种自然美好的途径。无论是快乐、伤悲、爱情、痛苦或者其他情感,音乐都是最好的表达方式之一。我不是为了成名或是挣钱而开始唱歌的,我只是单纯地喜欢唱歌,任何时候都是这样,这是我成长过程中唯一想要的东西。能够因此得到物质的回报当然很好,但这些从来不是我的目标。拉斯韦加斯的每晚都很快乐

  B:你花了4年多时间在拉斯韦加斯连续演出,对一个艺人而言是相当耗费精力的。你觉得你今后有可能再接受类似的演出计划吗?

  C:对我个人而言,拉斯韦加斯的驻场秀是一次很棒的经历。我能在我儿子很小的时候陪在他身边,能够呆在一个稳定的家庭环境中,不用到世界各地去巡演。如果条件适合,我还是会考虑接受的。

  B:怎样在那么长的时间内保持演出的水准,每天面对完全不同的观众,却始终成功呢?

  C:在拉斯韦加斯,任何消息都是传得相当快的,不管你的演出是好或是坏。拉斯韦加斯秀的导演FrancoDragone是个了不起的天才,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拥有了一台台伟大的演出,配合默契的团队、舞者、舞台人员、很棒的大屏幕还有剧场。我们每天晚上都非常快乐。

  B:你在2007年成功发行了新专辑。拉斯韦加斯的演出是否侵占了你太多时间?对新专辑的录制造成影响了吗?

  C:从演出重新过渡到唱片录制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时间。我们为了新唱片适当地调整了拉斯韦加斯的演出日程表,这样就能在演出的同时完成并发行新专辑了。

  B:新专辑《Taking Chances》有许多摇滚元素,和你之前的音乐风格似乎有较大区别。这次改变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此次的演唱会会是一台摇滚风格的演出吗?

  C:相比我以往的专辑,新专辑的确比较另类。但是我仍然是那个唱着慢板和情歌的Celine,这一点并没有改变。这次的巡回演唱会尽可能满足不同观众的需要。有一部分新专辑的歌曲,也会有以往的经典曲目。我会尝试一点点的摇滚风格,但我想我在上海和北京的歌迷听到他们熟悉的曲目应该会更开心。做慈善是责任问题

  B:你的事业一直多面发展,无论是参与表演、唱片录制还是慈善事业都同样积极。2004年你还参与了Tsunami海啸的赈灾活动。你是怎样安排自己的时间,做到面面俱到的?

  C:我觉得这不是选择做什么或不做什么,而是一个责任问题。我必须为赈灾这样的活动腾出时间。我始终觉得,帮助有需要的人是一种责任和义务。我必须回馈他们,回馈社会。我想我会始终为了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腾出时间。

  B:你对慈善的热情从何而来?依照你的经验,怎样才能达到慈善的真正目的?

  C:我总希望尽我所能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我觉得自己是个受上天恩待的人,生活幸福,事业顺利;但是我从来不认为这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如果我能帮助到那些不幸的人,与他们分享我的成功,我会感到非常幸福。

  B:演艺圈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你却始终位列最畅销的女艺人之列。事业维持如此长时间的,关键是什么?

  C:我想我是个非常幸运的人。首先我身边有一个很棒的团队,当然,领衔的就是我的丈夫雷内。从第一天开始他总能为我作出最好的选择。他总能确保我拿到最好的歌,和最好的制作人合作,获得最棒的演出机会。

  B:你有很多的兄弟姐妹,你和他们的感情如何?

  C:他们非常为我自豪,对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很支持。他们中有3个人甚至参与巡演的工作。我们曾经一起唱歌,我的家人们都很有音乐天赋。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我也在为他们歌唱,而他们总是在我的身边。

  B:你今年满40岁了,这对你有什么特别意义吗?

  C:和40这个数字相比,我觉得更有意义的是进入一个成熟的人生阶段,做一个母亲,一个妻子--我的生活拥有演艺事业以外的东西,这些真的改变了我生活的重心。我觉得40岁能够帮助我从一个侧面观察自己的改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