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宁可一个人过,也不愿意结婚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宁可一个人过,也不愿意结婚
2019年06月06日 19:34 新浪女性

真正的婚姻不仅仅是有爱情就好,更应该的是一颗成熟的心,和接纳包容不完美的心态,爱情是美好的花前月下,而婚姻则是彼此并肩经历风雨,或者会偶尔的寒暄浪漫,但那绝对不会成为生活的主旋律。

  你一定已经发现,现在的结婚率越来越低,剩男剩女不仅成为了父母心的心病,更是社会的一个无解的难题,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宁可自己一个人过,也不愿意结婚?很多单身族嘴里那句“没有合适的”背后又含带了多少无法逐一倾诉表达的无奈心情。

  时代的变化,思维的不同,年轻人越来越渴望爱情,但与此同时会更为强化自己的需求,虽然如今二胎放开,可试婚年龄的我们大多是独生子女的一代,是家里的焦点,被溺爱关怀下长大的一群,所以都会在自己心中设定爱的标准,而当现实接触过程中,与自己预定值不吻合有差距,内心就会产生抵触和排斥心态。部分人会采取改造,有些人则会直接放弃,然而最终不论哪一种,只能在寻爱的路上难以找到自己的归宿和真命天子。

  我们生而孤单,所以更加惧怕孤独,因此我们渴望爱情伴侣,可以弥补自己生活中精神层面的空白与缺失,于是很多人希望用爱,去填补自己的孤独无助感。然而大家都是独立个体,谁也不可能将谁视为自己生命的全部,只是人生的一部分的点缀而已,当本心需求根本无法得到满足,就会有种多此一举的感觉,那就是既然这样“我要你干嘛?”从而定义为遇到的人不对,所以宁缺毋滥坚持自己的情感理念,继续寻觅对的人出现。但却忽略了这个世界上其实并没有完全对的人存在,那些看上去幸福的人,大家也都是在彼此适应,相互妥协的过程中找寻共存的规律。

  都说宁可高质量单身,也不要低质量婚姻,但有些人的状态来说,其实真正选择独身的人,并不意味着他(她)的生活质量就一定是高的,部分人很可能只是盲目要求,任性刻薄关系,以至于导致无法接纳或者被接纳发展长远关系。

  社会的发展,其关键是思维与科技的进步,和发法律的健全,中国女人逐渐开始西方化思想,而部分男人与时俱进的同时,骨子里却依旧有男尊女卑的倾向心理,有时候不免有些自我矛盾的倾向,那就是希望有西方女人的独立,为家庭生计带来奉献,又希望有传统中国女人的三从四德小鸟依人永生崇拜自己,事事以户主为中心。

  而女人也会残留这个历史记忆,因此更加的想证明女人地位早已不同的真理,所以有些情绪下不免有些偏激的可能性,很多时候表面互不相让的背后,那是权力的争夺战,是尊严的捍卫过程,即便有好感,也会在“交手”过程中逐渐淡漠感觉,甚至到后期变得憎恶对方的可能。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结婚之后行为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要肩负责任,更会有另外一个人来干扰自己已经习惯的生活,婚姻若是一场强强联合的合作,若能有所得还算能够接受,但交往过程中,对方给予的态度让自己发现,好似只有自己单方面的妥协与忍受,那么这样不对等的关系,何必非要为了成为别人嘴中的“正常人”而去做毁灭般的牺牲,所以干脆单身来得简单轻松。

  寻爱路上,太多好姑娘遇到直男癌,遇到渣男一次次的失望,以至于消耗掉自己所有的耐心和纯真对爱的向往。而好男人也遇人不淑,一次次的真情遭遇渣女的背叛、戏弄甚至当备胎提款机的现象,以至于对女人二字早已心有芥蒂不再信任,彼此间内心的感受,造成了对眼前人不太公平的第一印象和开端,因而在发展过程中也就加大了失败的概率,从而形成了越来越多的单身一族迟迟不婚的现象。

  不论是不婚族,还是因为不达标而选择宁缺毋滥,如果心态不够成熟,无论选择哪一种都很难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婚姻不仅仅是有爱情就好,更应该的是一颗成熟的心,和接纳包容不完美的心态,爱情是美好的花前月下,而婚姻则是彼此并肩经历风雨,或者会偶尔的寒暄浪漫,但那绝对不会成为生活的主旋律。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