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爱永恒 | 对话苏芩:适应改变 女性因爱则强

2020爱永恒 | 对话苏芩:适应改变 女性因爱则强
2020年03月23日 23:00 新浪女性

2020年伊始,由于疫情的原因,涌现出许多勇敢的女性形象,有逆行而上的医护女战士,也有细心保护全家的平凡妈妈,不论大爱还是小爱,关于女性温暖的故事一直在发生,新浪女性专访作家苏芩,感受她眼中勇敢有担当的女性力量。

  她是《非常品红楼》、《做自己的女王》等畅销书的作者;

  她长期以大众视角关注女性发展,

  是为女人立言的“情感导师”;

  她是外表柔弱内心却异常强大的苏芩,

  她那句“长的漂亮是优势,活的漂亮才是本事”被广大女性群体所传颂。

  “国民闺蜜” 引领女性关注自我

  苏芩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外企当白领,旁人眼里体面的工作她却觉得太枯燥,于是她毅然决定辞职,带着书稿去了媒体行业,出版了多部畅销作品。

  2009年出版的《七天女学馆》在中国情感领域引起了轩然大波,随着网络和媒体不断的报道,苏芩的新书及言论在数百万网民的热议下成为中国当代的“新女学”思潮,都市女性几乎无人不知。她是粉丝心中的“国民闺蜜”,长期以大视角关注女性发展,关爱女性成长,为女人立言,2012年携手多家媒体公共发起“倾听、理解、陪伴”为口号的“闺蜜日”。

  她喜欢日常在微博与大家分享生活感悟,也会跟粉丝们分享自己对一些事件的看法,鼓励粉丝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苏芩微博粉丝评论苏芩微博粉丝评论

  “隔离后离婚率爆增”受疫情影响,这一话题最近在网上热度很高。作为“国民闺蜜”的苏芩也为女性带来一些建议:“允许家人有独处时间,更有让自己有一个人呆着的空间。适当独处有助心灵健康、家庭稳定。健康的亲密空间一定是要保持距离的,否则容易激发矛盾。不论夫妻间还是父母子女间。”

  追求自身成长 一个人有多自律就有多美好

  苏芩曾说忙碌可以治疗一切无聊的酸情。最近宅在家的日子里,她每天给自己做两顿饭、写5000-8000字、睡前看一部电影。在难得一个月的时间里,写完了一本童话小说,还独立完成了几次拍摄和录制工作,特殊时期依然不断的充实自己。

  “在心情最糟糕的时候,仍会按时吃饭,早睡早起,自律如昔——这样的人才是能扛事的人。人事再乱,打不乱你心。人,不需要有那么多过人之处,能扛事就是才华横溢。”她曾在采访中说道。

  她鼓励女性勇敢追求自我,漫长的一生,唯有变化是不变的。适应力最重要。人无法预知明天会发生什么,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变化来临时适应变化本身,不断敦促自己成长。

  因爱则强 女性力量不容忽视

  苏芩认为,女性的“独立”不仅仅是指表层的经济独立,而是深层的精神上的独立。只有精神独立了,才能自我认可,同时才能具备对生活的驾驭。当人拥有了精神独立的特质,所表现出来的状态会让人觉得特别舒服。

  同时,她认为如今的女人可以更“野生”一点。太过于精致的人生,会让女人陷入太精细的细节主义而自我折磨。略微粗糙一点也是一种美,并且美得更结实。

  女性对工作的热爱能够不断的敦促自己成长,而对家庭的爱则让女性更加勇敢坚强。苏芩在与新浪女性的专访中表示: “这就是女人特有的属性,因爱则强。别看很多姑娘平时又作又矫情,但真的遇到大事了,有亲人爱人需要照顾,这女人绝对180度的大逆转。女人天生就是女儿性和母性共存的动物,会因环境不同而激发不同的属性。”

  聊到在此次疫情中不断涌现出的勇敢女性时,苏芩说女性力量一直都不容忽视,只不过通过这样的一次大事件让全社会意识到了而已。

  “只要女人确认自己被爱被需要,那就可以强大到让你不认识!这就是女人特有的爱永恒”。”她深感女性力量不容忽视,也希望每一位女性能够心中有爱,坚强面对任何突如其来的风暴。

  新浪女性采访全记录

  新浪女性:结合自身,您对于“爱永恒”这个主题怎么理解?

  苏芩:都说女人是情感的动物,大家也认为女性会格外情绪化。但经过这次疫情会发现,很多身处抗疫一线的女人、或是被迫宅在家里防疫女人,她们的状态反而特别稳定,有担当而且有静气。

  就拿每一个普通女人来说吧,在这一个月里真的让枯燥的防疫生活变得有滋味了。我身边很多事业女性朋友学会了做面食做甜点,天天忙活一大家子的吃吃喝喝,并且还不忘拍美照发微博。我就在想,如果这一个多月,哪家里没有一个女人,这家里的日子肯定枯燥无味极了。

  这就是女人特有的属性,因爱则强。别看很多姑娘平时又作又矫情,但真的遇到大事了,有亲人爱人需要照顾,这女人绝对180度的大逆转。女人天生就是女儿性和母性共存的动物,会因环境不同而激发不同的属性。但前提不变,都是需要有爱。只要女人确认自己被爱被需要,那就可以强大到让你不认识!我认为这就是女人特有的“爱永恒”。

  新浪女性:最近一段特殊时期,社会中展现了很多勇敢的女性形象,引发人们对于女性力量的思考,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苏芩:我一直认为当今的女性都是“雌雄同体”的。我们现在喜欢的女性偶像都是攻守得宜的类型。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女性在家庭活动中承担的责任会更多,在社会领域参与的事务也逐年增加。

  男女在社会角力层面早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女性力量一直都不容忽视,只不过通过这样的一次大事件让全社会意识到了而已。

  新浪女性:在这段特殊的时期,不同身份的女性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苏芩:我看到一则新闻,说西安民政局数据显示,解除隔离后离婚率爆增。这涉及到一个日常相处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国情,基本都是双职工家庭。父母与子女、丈夫与妻子,大概一天也只有一半的时间有交集,但突然每天24小时朝夕相处,而且一呆就是四十多天。这等于没收了所有人的个人空间,打碎了我们对独处的需求。而健康的亲密空间一定是要保持距离的,否则容易激发矛盾。不论夫妻间还是父母子女间。

  所以这时候普通女性的心态应该是,在家里也需要有“隔离状态”,要允许家人有独处时间,更有让自己有一个人呆着的空间。此时,你要想办法去制造“距离”,而不是没完没了地对他们唠叨或是训话。母亲和妻子如此,女儿也应该如此,适当独处有助心灵健康、家庭稳定。

  对于医护人员,疫情结束后如果状态不好可以进行心理疏导。或是给自己放个假,做个情绪上的脱敏。

  新浪女性:全民“宅”在家的这段日子,您如何安排每一天的生活?这段时间对您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苏芩:我在家里呆了40天,简直是前所未有的自律。每天给自己做两顿饭、写5000-8000字、睡前看一部电影。

  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写完了一本童话小说,独立完成了几次拍摄和录制工作。要不是因为不让出门,我真不知道自己一个月可以做那么多事。

  主要是因为一开始天天刷手机看新闻,越看越焦虑。后来我想,我一普通人焦虑有什么用?咱又不是医护人员,上不了前线帮不了忙,能管理好自己就是做贡献了。为了减少刷屏时间就开始工作,于是一个多月下来,发现自己竟然特别沉得住气了。我之前是那种每天必须出去逛一下的人,工作再忙也要抽一点时间在人群中逛一下。这个月下来,发现自己竟然越来越不爱出门了,竟然觉得宅也很舒心。我都有点不认识自己了。

  新浪女性:您认为对现代女性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苏芩:适应力最重要。这是我这个月最大的感受。漫长的一生,唯有变化是不变的。你根本无法预知明天会发生什么。所以,让自己变得皮实点、神经粗壮点,可以适应任何突如其来的风暴,这就是最大的财富。

  新浪女性:您最想对现代女性说些什么?

  苏芩:你可以忘掉自己是女人,不要太把性别当回事儿。很多时候,放下了“性别观”就可以突破那些社会观念的藩篱。观念能束缚你、伤害你,只不过是因为你在乎它。

  新浪女性:关于女性成长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建议?

  苏芩:自由成长就好,我觉得如今的女人还可以更“野生”一点。我并不热爱那种太精致的人生,那会让女人陷入太精细的细节主义而自我折磨。略微粗糙一点也是一种美,并且美得更结实。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女性(微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苏芩爱永恒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公众号

官方微博

美图精选

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