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美容又贵又难 解密伤不起的牙齿

2012年08月08日10:2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导语:看牙烦、看牙贵,不少有过看牙经历的人都直呼“伤不起”。“伤不起”的除了来回复诊的烦恼,还有动辄成千上万的高昂医药费。然而,更加“伤不起”的是,明知看牙“伤不起”,还不得不尽早为之“伤”一回。

牙齿美容贵难烦,网友大呼伤不起!牙齿美容贵难烦,患者高呼伤不起!

  看牙烦、看牙贵,不少有过看牙经历的人都直呼“伤不起”。“伤不起”的除了来回复诊的烦恼,还有动辄成千上万的高昂医药费。然而,更加“伤不起”的是,明知看牙“伤不起”,还不得不尽早为之“伤”一回,而且“伤”得不狠还不放心,因为诸如“镶牙”这样的技术活,镶得不好不仅影响进食,甚至会引起癌变。

  患者故事:一颗病牙花了5000多元

  张小姐,30岁,公司白领

  五一小长假的时候,右侧的臼齿闹情绪,想着就是有点上火,因此张小姐胡乱吃了点药,以为挺挺就好啦。谁知道挺到最后,整个右侧的脸颊都肿起来了,只得到附近的一家三甲医院去看牙医。

  “第一天,医生先用电钻在牙齿上钻了一个洞,说是开髓减压。后来,又要清理牙神经,再后来开始补牙,最后又要做烤瓷牙。一颗病牙,前后跑了七八趟,且不说牙有没有看好,人和钱包都很受伤。”张小姐抱怨说,自己因为一颗牙齿得了牙髓炎,先后请了很多次假,估计季度奖都将因此打水漂。除了耗时以外,看牙的医药费也让她瞠目结舌。“前期各种看牙费用加起来花了2000多元,后面做一颗小小的烤瓷牙,竟然还要3000块,而且还不是最贵的。如此算来,如果我满口牙都坏了,我可就接近破产啦。”)

  解密

  看牙为什么那么难?

  口腔科医生透露,看牙难主要是因为我国的牙病发病率很高,龋齿发病率和牙周病发病率都接近百分之五十,但牙科医生和医疗设备却十分有限。再加上牙科病本身的治疗周期很长,病人需要复诊多次,导致“看牙难”的现象变得十分普遍。

  看牙为什么那么贵?

  “如今医院的口腔科,一些新的诊疗器械和诊疗项目层出不穷,而收费标准却没有统一,各医院大多自行制定收费标准。因此,不少医疗机构会根据医院整体的经营状况来调整看牙的价格,最终包括广告运作费用、服务费用以及专家成本等,都被囊括到综合成本之中。再加上,由于医疗设备和假牙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原因,看牙的费用也呈现水涨船高之势。”采访中,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三甲医院口腔科主任指出,看牙贵的原因主要在于国家价格监管有漏洞。虽然公立医院的价格受物价部门监控,但医院价格浮动比例不同,这间接造成一颗牙在不同医院间的价格混乱问题。与此同时,对于私人口腔诊所的假牙价格,国家采用的是备案制,并无价格限制,自然是“贵”在情理之中。

  “我们的定价,一般的补牙、烤瓷牙项目,技术因素(医生)占总价格的30%,工艺占25%,材料费占10%,其余剩下的部分往往都花在了人员开支、广告运作等方面。种植牙的情况则有所变化,其中材料费占了总额的50%,工艺和技术大约占30%,服务费用、经营运作费用占了余下的份额。”广州德伦口腔医院薛启明坦言,看牙的材料费并不贵,主要是贵在医生和设备上,因为看牙是一门技术活,对于民营的口腔医院而言,高精尖的技术人才一直是众多口腔医院高薪争抢的对象。

  “市面价格为6800-15000元的种植牙技术,由于种植体的加工工艺复杂且要求极其精确,而且配件多种多样,因此单单是成本费就已经不容小觑了。除此之外,临床上开展种植牙技术还需要配备较高级的设备环境,例如大型X线诊断设备、临床手术设备、技工设备、手术支持设备等等。换言之,在高技术的医疗基础、高资质的专业医师和高雅舒适的治疗环境背后,隐藏的自然是居高不下的医疗费用。”整形医院认为,原材料价格和仪器设备价格的上涨以及人才的紧缺,是导致看牙成本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