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人命关天 岂容美容院干医生活

2012年08月09日11:29  新民晚报

  导语:日前,在公安部的指挥下,一个价值2000余万元、涉及各个环节的假药利益链被斩断。除了西藏,肉毒杆菌毒素等假药已被卖到了全国各地。

  日前,在公安部的指挥下,一个价值2000余万元、涉及各个环节的假药利益链被斩断。除了西藏,肉毒杆菌毒素等假药已被卖到了全国各地。

  注射了肉毒杆菌毒素,脸会变瘦,皱纹会消失。美的诱惑,让许多人对这一生化物情有独钟。有些爱美者还甘做“小白鼠”,从网上自己购买自行注射。假药流入市场的消息,自然令许多“肉粉”不安。

  肉毒杆菌毒素假药利益链的下端,是数百倍利润对美容院经营者的诱惑。在此案中,一剂肉毒杆菌毒素,山东曲阜生产,桂林销售,再到一线城市的美容院,从几十元升到了5000元,随后以“进口”药的身份,被注入消费者体内。马克思说:“如果有20%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1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300%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的法律。”诚哉斯言!

  市场需求加上暴利,监管又不到位,使得这个市场混乱不堪。在美国,由于肉毒杆菌毒素的效果迅速、神奇,注射的人数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在我国,消费人群也是一个大基数。2008年我国就规定,只有二级以上正规医院才能使用、管理、储存这种药物。也就是说,美容院是不允许使用这种药物的。即使在正规医院,也不是所有医生都有资质使用,只有本科以上学历、接受过正规培训的整形医生、神经内科医生,才可以使用。但当下的美容市场,称进口自不同国家的肉毒杆菌毒素药真真假假,即便在一些没有资质的美容机构,也被广泛推荐和使用,监管很不到位。

  美容院为什么爱干医生的活儿?主要原因不外乎三:一是利润诱人。二是监管不力。三是求美者纵容。但说到底,如果监管能够跟上,有再大的利润,求美者再纵容,假药也难有市场。

  美容市场假药出没、医疗不规范,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有注射肉毒杆菌毒素需求的,除了明星艺人、有钱太太,公司白领所占比重也越来越大,近年来不少喜欢团购的大学生又加入了这一群体。据专家介绍,非正规途径的肉毒杆菌毒素,不管是药源的规范、药剂的纯度,还是剂量大小、注射部位,稍有偏差,都会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面部表情麻痹还是最轻的,有些人注射后呼吸或吞咽困难需抢救,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以致死亡,都是不难理解的。

  因此,相关部门必须为消费者负起责任。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力度,清理整顿美容市场。另一方面,也要发展和宣传科学健康的美容医疗机构,为爱美者的消费需求建立通道,而不是把这一巨大的市场让给非正规机构或者国外市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