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嘉宾聊天 > 正文
著名造型师易茗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1日17:02 新浪伊人风采
著名造型师易茗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著名造型师易茗作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高兴的请到了著名的造型师、化妆师易茗老师,现在先请他给大家打个招呼。

  易茗:新浪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跟大家在这里交流。

  主持人:大家知道易茗跟和很多明星合作过,比如韦唯、刘德华、任贤齐、李连杰、赵薇、谢霆锋等,也参加了多部电影、电视剧的造型设计,易老师回忆一下,合作过当中明星谁给你的印象最深刻?

  易茗:印象最深刻是宫雪花,我给她设计一个造型,几乎用了我有生之年最长的时间--八个小时,将近一个工作日,而且从这里面也可以看出来,造型在影视艺术中的重要性,演员对化妆的挑剔是好事情,后来我不得不佩服这个演员,她的认真,我们从早上开始,一直在挑剔、再挑剔,这就是认知的过程,在这个时候给予正式的空间,造型的过程就是跟对方沟通和交流的过程。

  主持人:你觉得跟明星之间的合作,是比较顺利的还是比较难沟通的事情呢?

  易茗:基本上还是比较顺利的过程,因为跟明星沟通会更容易一点,因为他知道我是给他做造型的,而且他也知道隔行如隔山,就是专业在这个时候就是专业。

  主持人:最初易老师好象是在湖北电视台做化妆工作的,当时好象家里人不太支持。

  易茗:这个行业在中国是属于新兴行业,当时我参与这个行业是93年,当时我家人是特别不支持,不希望做这么一个行业,因为他们觉得这个行业可能没有什么好的前景,好的发展。可是我当时比较喜欢这个行业,而且我性格比较倔强,我就执意的选择了这个行业,可以说是我是这个行业在中国发展起来的见证人之一,行业所承受的酸甜苦辣和我自己在这个行业承受的酸甜苦辣。

   主持人:你从事这个行业十多年来,你的感受是甜多一点还是苦多一点?

   易茗:应该是甜更多一点,无论你做任何行业,你一定会付出,特别是你想做好,你一定会付出比常人多一点的艰辛,我觉得这是正常的。为什么说甜多一点,起码这个行业现在处于非常好的发展势头,属于新兴行业之一,我们行业的从业人员也有很好的待遇,所以我很高兴当初的选择。

   主持人:你对造型行业的前景有什么样的看法呢?

   易茗:造型、形象设计这个行业,它是永远跟经济在走的。在我们现在这种社会水平、经济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而且在中国目前的状态越来越好的前景下,我很看好这个行业。因为只有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他对自己形象才有很好的要求,形象的要求并不是我们表面所说的外表的、其实也包括内心,因为形象的塑造是从里到外的东西,这是本身解决了物质生活的前提下,才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们这个行业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就是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网友:造型对于一个明星来说有多重要?

   易茗:我觉得从香港和好莱坞的明星制造就可以看出来,造型从某一个角度就可以决定明星以后的发展命运问题。从我们直观的角度,造型师能够给明星一个自信,让你继续走好,或者你对这个角色定位定好。

   主持人:这里有一个关于你小时候的故事,是说你十多岁,妈妈带你去理发,去了当时比较好的一个理发店,理发师怎么剪你的头发,你都不是特满意,你就自己回家去修剪了一下,自己觉得很不错,看来你这方面的天赋是从小就展现出来了,你现在的头发是谁来给你做呢?

   易茗:现在头发一半还是我自己来做,可能我个人比较挑剔,我相信有人能够把我头发剪好。在这里我只想说一点,我觉得造型行业,特别是艺术行业好象勤奋真的代替不了天赋,特别是审美这个东西,学习这一行,还是要上天给你一定的天赋。在这里也有一个故事,我有一个表哥,他的数字能力特别强,算数字我不是他的对手,但是我教他吹笛子的时候,他一点乐感都没有,就不行。

   现在这个行业很好了,有很多人会进来,我会很欣慰、很高兴,这个行业继续壮大。在这个时候,有要提醒想要进来这个行业的人,起码不要是色盲,再就是对审美有一点独特的看法或者是基本的东西。

   主持人:你觉得在你从事的艺术道路上,谁给您的帮助最大?

   易茗:应该还是我的母亲。第一是她给了我天赋,第二在性格方面给我了最好的支持,她没有给我太多的压力。其次要感谢在这一路上所有教过我的老师,在这方面我是很幸运的,我母亲和老师都没有给我压力,从某个角度我曾经跟一个法国的时装师探讨过这样的问题,艺术教育是不是应该分天才教育和非天才教育。有一些人可以在这个行业可以做,但是有一些人可以做的奇好,如果是天才给他一块土壤就可以了,他就能够在这里生长,还需要引导,而不需要太多的压力。所以我很感谢我的母亲和老师们,给我太多的环境和引导。

   主持人:跟母亲说两句感谢的话吧。

   易茗:谢谢妈妈(笑)。谢谢的话已说得太多

   主持人:还记得第一次给明星做造型之后的感觉吗?是紧张还是比较兴奋。

   易茗:记忆特别深刻,我第一次给明星化妆是韦唯,我记得手心全部都是汗,因此第一次面对偶像级的人物,并不是我没有自信,因为我知道她的传播率很高,我的作品在接受很多审视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后果,所以有莫名其妙的紧张。这也是每个人面对新生事物的时候,都有的一种状态。所以一个很好的造型师和跟他的视野、他的经历,我记得一个很出名的人,他说什么叫业绩和成功,其实就是经验的堆积,我觉得这个时候很重要是你有很好的阅历和经验,你心里有底就不会紧张了。

   网友:你从事这个行业过程当中有想放弃的时候吗?

   易茗:有过,只是一闪而过。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说最难就是坚持,就是你做自己的坚持,如果不坚持,会发现自己个性东西的丢失,这个时候是很痛苦,如果坚持会受到很大的打击,包括你的设计对象的打击,有很多东西你会实现不了。这个时候你会很痛苦,为什么实现一个东西就那么难,可能也是各方面的原因,或者说现在中国对形象的普及还不够,因为我现在在做很多形象普及方面的工作,这个认知程度。其实我要的只是我在做一件事情,很简单的一个初衷可是达不到,这个时候会有放弃的念头。但是因为我太热爱这个行业了,我仅仅是一闪而过而已。

   主持人:造型行业也属于艺术类的,怎么把这个行业和商业之间结合的更好呢?

   易茗:作为一个设计师来说,我应该是做我的本行,我愿意继续永远在我的本行,我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很全面的化妆公司,我不想说艺术永远是清贫的,特别是我们时尚艺术行业,有很多场面是五彩缤纷的东西,那是需要有很多钱去支持,所以也在努力的做工作,做抛砖引玉的工作,就是做一点点工作,做了一个引导,我希望有一个很好的机制,和有很好的管理人才来做这方面工作,目前我公司也有很好的经理来管理这方面的业务。

著名造型师易茗作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能简单说一下你公司的情况吗?

   易茗:公司开了几年来,是在磨磨难难当中走过来,作为中国第一个时尚化妆公司受到了很多制片人的欢迎,把以往的个人化妆师的局限性,包括才能还是对作品的最后承受能力,现在变成了一个公司行为,比如现在有一个活动,或者是一个片子,包括最近我拍的电影《玉观音》,在这里我相信整体的力量比个人的力量还是大一些。获得了许鞍华导演的特别肯定。

   网友:我在娱乐现场报道看到你给《玉观音》做的造型,好崇拜你。

   易茗:这没有什么好崇拜的,这是我从事的工作。

   主持人:你现在的公司服务对象是什么人呢?

   易茗:目前为止还是服务于影视明星、模特,但是我已经开始了,包括我会在很多杂志和传媒上开栏目,已经在普及形象文化,这只能是一步一步的来做,而且我的个人形象工作室已经对外了,但是需要预约。前不久我在香港接受采访,他们问我影视造型和个人造型的区别在哪里?它的区别就在于影视和舞台作品只是在做引导,而我们给个人设计就是很适合你生活的,能够针对你个人量身订做的一个东西。

   网友:易老师你好,很高兴能在这里看到你,你现在真的做的很棒,我想问要成为一个出色的形象设计师,必须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我现在已经走道了死胡同,要想进步很难。

   易茗:其实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瓶颈,在这个时候你往外面迈不开,作为一个设计师最基本的就是你有很好的基本业务能力,也就是审美能力。第二你要永远坚持你自己所坚持的东西,千万不要模仿。如果你已经走不动的时候,这个时候唯一的是拓宽你的视野,一个很好的设计师,应该是多元的文化人,他应该善于吸收这些多元文化,如我愿意看拳击、经济、历史、并不是我今年要做历史剧要去吸收,不是刻意的是随意的,如果进入瓶颈状态可能是要充电了,要拓展自己的视野。

   主持人:谈到造型设计不得不让中国和西方比较发达的行业做一个对比,你在这方面是什么样的看法呢?中国现在是基本做的不错的水平了,还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易茗:整个行业来说跟西方的区别还是很大的,但是中国顶尖级的造型师和国际造型师(因为我们和国际造型师都有过技术的交流,还有工作上的交流)一点区别都没有。因为中国有这么好的文化作为支撑,而且中国的设计,中国人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聪明和勤快,有这方面能力的人,比西方的设计师一点都不差,就差在机制问题,国外对设计师行业有很好的机制管理,包括整个时尚行业有很好的机制管理,而在中国有一定的限制,我想这是很正常的,估计再过十年应该会很好。

   主持人:易老师目前是北京电影学院的高级讲师,中央戏剧学院的客座,北京企业家管理中心代言人形象中心形象总设计师,还有好多工作,你是怎么调整时间,然后把造型这门艺术进行的更好的。

   易茗:对于我来说,虽然现在很疲劳,或者时间很少,但是我觉得它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我把它看的很简单,我不见得工作做的很好。我永远都是一个设计师,我还是在做我专业方面的东西,在做专业方面的知识,这些工作其实刚才说的很多职务都没有脱离我的本行,只是它变成一个给别人设计,一个是用我的一点点经验去教育人,我认为是在启发人,给别人一点点启发,只是忙碌了一点点,还没有离开我的本行。

   网友:对于一些想进入这个化妆造型的年轻人来说,你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易茗:首先要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我是否有足够的激情,这是一个激情永远不能消退的行业。另外你这一行你是否有执着的爱。另外你还要做好一点准备,这个行业其实人才济济,竞争很激烈,因为它发展的速度快,所以决定不能有很多人马上冒出来,所以进入这个行业,要准备好被别人淘汰。

著名造型师易茗作客新浪聊天

  网友:今年流行的短发是什么样的,瓜子脸适合什么样的短发。

   易茗:瓜子脸在很标准的脸形,如果不跟你身材搭配的话,几乎适合任何发型,因为一个造型和诸多的因素有关系,所以如果有更多的资料,你可以在以后跟我联系,因为有很多场合都有我的主持,我会跟你详细的说。今年的短发趋向于凌乱一点,这其实跟目前发展状态有关系,大家都在追求自然的东西,个性的东西,不刻板的东西,现在都很随意很凌乱的。

   主持人:激情对于一个设计师是比较重要的,你是怎么保持这种激情来从事你的造型行业的?

   易茗:激情对于一个设计师是太重要了,甚至可以说致命。我经常跟学生说,你一个作品出来以后,就象现在面前摆的一盆花,就是它是鲜活的,首先你是要很热爱这个行业,另外自己热爱生活,再另外就是你这个行业已经做到了你去深入它的东西,从各方面吸收它的文化,跟不断把别的知识往这个行业加入,融合的过程,几乎对所有的新鲜事务保持很好特别的新鲜感和兴奋点,我个人是这样去做的。

   网友:对于这个行业男性从事的比女性从事者的多?你怎么看?

   易茗:非常知名的造型师男性比较多,但是女性也有很出名的,我个人认为,因为这是在别人头上或者别人身上动土,可能是因为男性的思维、想象力会更宽一点,胆子大一点。再有一点,男性更适应各处奔波,原则上是不分男女的。

   网友:国内的造型设计师当中,你比较欣赏哪一类?

   易茗:国内有几位比较优秀的造型师,我比较欣赏那种坚持自己个性的,自己能很好的跟中国文化揉合在一起。

   主持人:能简单说说他的哪方面打动了你吗?

   易茗:我觉得他是一个能坚持自己的人,第二他是一个善于把我们中国文化往造型里面揉合的人,一个造型师能够把视野放到这个高度,这个造型师起码具备了大师的水准。

   网友:你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有没有开培训班的计划,我一定会去参加。

   易茗:我已经开了培训班,我说了我现在所做的工作,除了我担任的一些职务之外,我还在做一些形象普及方面的工作,包括有很多地方请我演讲,做形象的指导,工作多了,就有很多工作我就觉得我不能直接面对,就培养人才了,所以开了几个培训方面的班,培训一些对市场有一些针对的人才。我正在制作教学光碟和进行一些国内外学术交流方面的工作,另正在制作我的诗集,如大家想关注易茗的动向,点击易茗的网站或直接搜索“易茗”。你们会定期收到易茗公司方面的形象设计信息!

   网友:一般造型师或者化妆师、设计师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另类一些,与众不同一点。从视频上看到你的发型不是特别另类的,你为什么选择这个发型呢?

   易茗:我先说一点,造型师另类是一种好事情。我们需要是多元化的造型师,所以无论他多么另类,在造型这个行业我们都不会觉得他过分。我选择这个造型,只是觉得它很简单、明了。有一定知识跟有一定深度的一个男人,不需要用太多的琐碎的东西增添自己的内涵,我是自己很简单,包括色调各方面,当然还要迎合我个人的气质,比如我很内向,所以我很少用很艳丽的颜色装扮自己。

   主持人:你能简单说一下自己吗,是内向还是外向。

   易茗:对于一个设计师不能用简单的外向、内向来界定!我是一个极端主义者,完美主义者。做一件事情,一定要打破沙锅,不是问到底,而是要把底也打破。

   就比如我做这个行业,包括我做每一个妆面,我一定很要的你坐下来,因为我觉得站着心态不会很静,我一定要静静的聊上最多是一个小时,最少我们也要聊几分钟,因为我能了解我的设计对象,才能把我的设计理念揉进去,我为了做这个坚持,在一开始的时候会失去很多机会,别人会选择不要你,但是我还是在坚持,而且现在别人知道我有这个习惯,我会与别人聊天,先做一个了解。如果从商业角度来说是不对的,就是能做先做,做了再说。但是因为我的行业不是别的行业,你要给别人信心,信心从何而来?这个时候你要有一些独到的东西,永远坚持自己的东西给予别人,让别人建立一个信心。

   这么一个小例子就可以看出,我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我都会做到极致,如果做不到,我会选择放弃。

   网友:易老师你好,可以谈谈你从做造型开始到现在的经验教训吗?让我少走一些弯路。

   易茗:做这个行业首先要有一个很好的心态,这是我们现在很多的学生所犯的通病,因为我在几个学院讲课,我发现学生所犯的通病,就是有很多人甚至是冲钱来,我一再告诫,如果冲这行有很好的收入你趁早离开,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你是冲着学习来了,你是凭兴趣和爱好来的。中国有一个著名的策划人王志刚说过钱只是我工作中顺带的东西而已。如果送大家两个字就是平和的心态,只要你的心态很好的时候,你设计出来的造型才会很好。如果你的心态不平稳,找不着北,那你能给对方找着北吗?谈何设计而言?

   网友:今年流行什么样的装扮?

   易茗:今年夏天流行的装扮,不像以往有一个太局限的定位,今年流行什么色调,虽然今年也有一个很简单的流行倾向,就是裙子超短了,衣服超薄了,色彩更丰富艳丽了,现在一直在提倡一个主题就是崇尚自然,今年流行的妆面眼影是浅黄、珍珠白、浅金棕、绿、墨绿了,一定要把这些色调融合的很自然,不要有过度明显的痕迹。衣服就是适合你自己的各种花色,很好的搭配,没有很强烈的指标要求你穿什么,现在大家在设计的时候,我顺便说一句话,前一些年,有某些设计师提倡完美主义、唯美主义,我想说在设计领域完美主义是不对,这个人可以追求完美,但是追求作品的东西,只能说追求某个具体对象的完美,因为实际有缺陷的美,才是能经得起品味的美。所以你个人的一些东西,哪怕是一点点的小坏毛病,你应该保留。我曾经问一个我的学生,我问他一个民工的头发,当时由于出汗,抓的特别乱,我说这个头发漂亮吗?他说不漂亮。我说如果放在孙楠身上漂亮吗,他说漂亮。所以就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东西。

   网友:长方脸适合什么样的发型、高个子怎么装扮?

   易茗:长方脸要改变长和方,上面可以有一点刘海,可以剪成碎刘海。方形就是在两边出现一点线条,上衣是柔和的一点领子,或者柔和一点的线条改变。个子比较高就要选择一些长发,不是短发。

   网友:我在贵阳,想跟你学习,你有远程方面的教学光碟吗?

   易茗:我的光碟正在制作过程当中,可能马上面市,到时候你再关注。

   主持人:能透露一下教学光盘的内容吗?

   易茗:是关于形象设计方面的。

   网友:易老师你好,我的脸形很圆,脸蛋也不瘦,我是适合留长发还是短发,我的额头前面应不应该留头发。

   易茗:我能想象出来一点,因为整个形象跟你的气质、性格、工作、职业诸多方面有关系,才能设计一个自己最适合的造型出来,你给了我一些条件,我给一些最基本的方案或者建议,首先你的刘海必须去掉,再就是因为个子不是很高,可以适合短发,线条是直一点,不要太凌乱,太碎。

   网友:高个的女孩,适合什么样的衣服?什么样的衣服显得更活泼?

   易茗:选择的衣服就是让你的上身衣服和下身的衣服搭配起来,多一些横的线条,稍微拉宽一点,可以多穿一些裙子或者是褶皱多一点的衣服。如果穿太多的直筒裤可能显得你更瘦。

   网友:我脸上有斑怎么办?

   易茗:这不一定是什么坏事,可以在脸上一些薄薄的粉底,或者选择眼睛、嘴巴重点修饰,别人就不会关注你的斑了。

   网友:我身材不太高,经常为买衣服烦恼,请你帮助我设计一下,我身段圆、有点胖,腰也不细。

   易茗:你穿穿宽松一点,腰不细穿衣服不要有装扮饰品的东西,在穿服装线条上往直里走,而且色调偏冷一点,这样可能好一点。如果有更详细的资料可以在我的专栏上留下来。

   网友:你好,我今年22岁,中长发,皮肤较白,我的愿望是用新的发型改变我,我多年梳马尾辫,让自己有活力一点,漂亮一点,非常热切的期望你的回复。

   易茗:我不知道你的身高,你的脸有点胖可以剪一个碎发,让线条丰富一点。长发的长短要根据身材来定,如果身高很高的话就留长碎,如果矮一点就留短碎,如果想要活泼一点,可以在头发里面增添一些色彩。

   网友:现在有哪些化妆方面的资料,比较适合初学者。

   易茗:在所有的书店都有很多很多的资料,有很多这方面做的好一点的造型师,还有我们学院,包括一些前辈,比如王希钟都出过书,都可以很好的指导,但是目前为止,没有特别特别专业的形象专业方面的教材,所以如果想更高的提高还是需要专业学习。

   网友:我脸上的黑痣是不是用药物驱除。

   易茗:这可以去大一点的医院的美容专科。

   网友:我脸胖,身高1.1米,体态偏胖,请问适合什么样的发型?

   易茗:上面要微微烫一下,两侧的线条是直下来,短发非常适合你。

   网友:今年流行运动式,是不是意味着尖头鞋的装扮已经成为过去式了。

   易茗:女孩子脚下有一双高跟鞋是永远也看不厌的风情,高跟鞋是不是时不时会装点你的生活的。

   主持人:有一些媒体称易老师是神手,或者领头羊等等,你对这些称呼怎么看。

   易茗:这些称呼只是在某一个阶段做的作品传媒给你的称号,没有什么太多的看法,好好的做自己的工作就行了。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你曾经为《古墓丽影》的女主角做了一个设计是吗。

   易茗:是的,当时是在香港做发布,是面对亚洲市场的,所以把她做的东方一点的,而且大家知道在朱丽给大家的感觉就是比较性感,我把他的雀斑都掩盖掉,把比较狂野的线条收的柔和一点,嘴巴用比较清的色调,大概用了三十到四十分钟左右。

   主持人:易老师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了。

   易茗:谈不上炉火纯青,不过做这个行业做的时间长了,技术已经不是问题了,最主要是设计理念,你的设计理念和思想对于一个设计师是你最好的东西,如果你做了这么多年,技术还是有问题,那你就不适合做这个行业。

   网友:我身体比较高,胳膊比较短,穿什么样的花色的短袖更适合我。

   易茗:穿中袖或者七、八分袖的衣服就可以。

   主持人:你能说说在这个行业里面应该注意什么吗?

   易茗:这个行业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行业,要保持你的心态千万不要老,做这个行业,真正做的好,都是因为心态不老的原因,也是很多人关注设计师的私人生活,因为他投入工作或者投入状态,跳跃性的东西更多一些,还是要拓宽自己的视野,保持自己良好和年轻的心态。

   网友:涂粉底是不是要先涂护肤霜。

   易茗:这是对,但是现在有一些很好的品牌,本身就有护理作用就不需要。

   网友:我的身体1.70米,大概115斤,三围88、65、90,适合穿什么样的衣服?

   易茗:这是比较好的身材,上身穿的稍微宽松一点,能够轻轻的遮盖一下胯的宽度,不要穿太多的高跟鞋,这样能使你的胯更宽,也使你的下身更明显。

   网友:易老师,你是否可以推荐一些造型方面的学校,你把你自己的学校公布一下,你推荐一些这方面的信息给我们好吗。

   易茗:如果你准备好了,目前北京有一些好的学校,比如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校,这都是你可以选择。我也有学校,你可以根据你的需要做自己的选择,这些学校都自己的特色。

   主持人:网友希望你公布一下学校的电话和联系方式。

   易茗:你可以打一个电话010-64892631,有什么样的咨询或者需要都可以转到我这边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易茗作客新浪跟我们聊一些有关时尚的话题,也非常感谢网友们陪伴我们一起渡过了这么愉快的一小时,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附件

   易茗造型咨询电话:010--64892631

   易茗造型网上咨询:www.yimingstudio.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