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嘉宾聊天 > 正文
《中外生活广场》主编彭馨莹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18:23 新浪伊人风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时尚聊天时间。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中外生活广场》的主编彭馨莹女士,来跟我们一起聊天,跟我们分享非常愉快的一个小时。

  彭馨莹:大家好,很高兴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和大家见面。

  主持人:今天在我们新浪作客的网友,可能对你的杂志不太熟悉,请彭主编对你的杂志作一下介绍好吗?

  彭馨莹:我们《中外生活广场》杂志,这个杂志英文名叫LIFE,现在主要针对的对象是25岁到35岁的白领人士,应该是时尚、生活、休闲类的杂志,主要围绕的是个性生活,从服饰、美容、家居、美食、旅游和一些情感方面来进行一些探讨的板块来展开的。我们的读者群每年在逐步上升,而且现在读者越来越喜欢我们这本杂志,每期我们都能收到大量的读者来信,对我们各个栏目的评价和他们的喜欢程度。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杂志在读者中间越来越有影响了,代表了一个时尚的主流。

  主持人:主要的读者群还是以年轻人为主,还是以比较时尚职业的人为主?

  彭馨莹:主要还是白领人士为主,我们这个杂志跟别的杂志不太相同的是杂志现在分为几种,一种是纯粹时尚类的杂志,它是一种观赏性的,我们叫视觉冲击力比较强的,我们是走在一个实用的路子,以指导性为主,跟其他杂志风格上有一些不一样,偏重的对象不一样,因为我们杂志办刊宗旨就是个性生活新主张,我们强调个性化的东西。而且我们的板块属于综合性的板块,我们读者对象觉得读我们这本书里面方方面面什么都有。

《中外生活广场》主编彭馨莹作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我们这本杂志是实用性为主的杂志。现在时尚的杂志已经比较多了,可能有时尚、瑞丽这样的杂志,你对目前市场的有一个什么样的看法,或者有什么样的把握呢?

  彭馨莹:目前中国期刊有8900多种,中国现在期刊市场竞争是很激烈的,应该说是挺残酷的,明年对中国期刊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折,因为已经有一些消息证明,说明年期刊可能要放开,一个是从各方面的放开,这样对期刊的竞争应该比今年更加残酷。所以,我觉得期刊以后要走的路子,一个走专业化的路子,再一个期刊一定要强调这种自身的包装和品牌的炒作,完全作为一个企业来运作,不纯粹是文化传媒的东西,作为一个企业,就要经营这个企业,你要做一个企划的概念来做这个,我们现在开始做明年的准备,而且同行中间大家也是互相之间在竞争,表面不竞争,但是暗地里还是很激烈的。

  主持人:《中外生活广场》是一个平面的杂志,你有没有往其他领域发展的意思?

  彭馨莹:这个意思一直有,我们一直想搞一个电视节目,我们当时也是叫生活广场,也是准备这么做,跟电视台方方面面商量过,当时整个文案做出来了,中国的传媒一直没有捆绑,我的理念一直希望中国的传媒平面的、网络的、电视的、跟报纸捆绑在一起,互相利用优势,这样才能作大,国外的传媒不是单行线的概念,我有一次在电视研讨会上,我跟他们讨论这个问题,电视永远干电视的,他排斥其他媒体,我一直想加强这种合作,原来我们跟报纸也谈过,跟网络也谈过,跟新浪网合作我们也很高兴,包括跟电视台一直谈合作,希望大家利用不同的优势互相提高品牌的效益。

  网友:《中外生活广场》收益比较高的广告收入还是其他什么方面的收益?

  彭馨莹:《中外生活广场》也是分几个经营板块,一个是广告板块,再一个就是发行经营板块,我们也做一些活动,还有一个是读者俱乐部的部分,我们活动目前已经在策划几个活动,现在不能讲是什么活动。读者俱乐部我们一直在做活动,而且跟读者的维护上,包括我们在读者俱乐部的活动,基本上每个月都有。再一个就是广告和发行,实际上这四个板块,期刊发行是不盈利的,很多杂志都是这样的情况,我们基本上还是靠后广告和活动,重点是广告和活动这一块。

  网友:你们一般是怎么去捕捉时尚元素呢?

  彭馨莹:时尚元素是这样的,我们有一支编辑队伍,我们还有一支比较好的作者队伍,我们作者队伍,这些人们来来往往于国内外,有时候第一手信息从国外,我们要求他的稿子一定给过我们,不可以再给别人,是独家的。最好至少保证我们是先发,四个月后我们就不管了,我们基本上采取第一手的采访,我们调整过一段,我们采访过一段时间的明星,但是采访明星很困难,后来我们开始采访一些企业名人,包括做到一定位置的经理人,因为这样才能拔出一些个性的东西。

  网友:你从事这个行业多少年了?喜欢你现在从事的职业吗?

   彭馨莹:我从事文化这个行业应该有很多年了,我开始是做报纸,最早是出书的,出图书的,我们做过一些图书出版,紧接着做过一些报纸,当时这个报纸当时很火,后来转做期刊,差不多快五年,前期我们做了一些推广,我是很喜欢文化的,现在唯一没有做过的就是电视了。

   主持人:让你重新选择第二职业,你是不是会选择做电视?

   彭馨莹:对。要是做电视,我会做导演,导演可以通过行为,肢体语言,通过语言和形象把整个概念融进去。

   网友:都说传媒是一个暴利的行业,杂志也是吗,你认为这种现象还会持续多久?

   彭馨莹:传媒现在来讲其实不是暴利的行业,从排行来讲,可能暴利的行业现在在中国,好象传媒算不上了,为什么呢?传媒暴利可能指某一个传媒,不是指期刊,传媒可能是电视媒体,因为前两年电视媒体利润太大了。媒体是这样来区分,我们给媒体这样排队,先是电视媒体,最后才是杂志媒体,最难做的是杂志媒体,它不应该是暴利,它的利润比较好的有一两本杂志,现在中国排在前几位,除了这个以外,很多杂志上应该不是暴利的。

   主持人:看你的简历,你原来好像是电气工程师?

   彭馨莹:我是中国名牌大学,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是电气工程专业。

   主持人:后来转到文化圈里,这中间是怎么转换的呢?

   彭馨莹:实际上我真正喜欢绘画和室内装璜,我一直梦想是开一个很酷的工作室,因为我对室内装璜是一种非常有感觉的,包括家居和商用建筑的装璜,我从小都喜欢色彩,搞过一段现代艺术,我一直搞绘画的。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很喜欢艺术,大学以后,我工作了几年以后,就不太想干这个,当时我做工程师,我是在名牌大学,当时在电子工程部,一直做这一行,后来我在一个专业协会当了一个委员,国家照明协会的一个委员,在那里面专门搞照明的研究,这些对我来讲不是我向往的,我还是喜欢文化,所以我开始搞艺术,以后慢慢觉得还是愿意搞这些文化的传媒这方面,后来转到这方面。后来我自己也出书,因为我一直喜欢写散文集,叫《点翠集》,我一直喜欢写杂文,因为艺术的人是一种创作,可能跟常人的思维不太一样,我觉得我思维有时很跳跃,一会儿想东一会儿想西,当时我想我跟人家写还不如自己做。

   主持人:最近贵刊好像搞了一个杂志征集封面的活动,能和我们网友讲介绍一下吗?

   彭馨莹:想转一下型,原来杂志都是明星,其实我老想杂志是写给读者看的,我希望读者能以人为本,这是我的原则,我特别希望杂志、读者、包括采访对象我们身边的人,我跟编辑说,你每期起码有七八个人是我身边的人,杂志是写给别人的看,你一定要以人为本,明星太冷了,对于读者老是渴望不可及,我现在采取亲和力,把读者作为我们的封面,读者也是随便的读者,我通过征集这个活动,把很优秀的女孩子,对她来讲是梦想成真,因为我跟一些经纪公司、影视公司也比较熟,我可以把她们再推荐给他们。

《中外生活广场》主编彭馨莹作客新浪聊天

   主持人:这个项目是不是今年的重头戏?

   彭馨莹:是今年我们想做的项目,是为读者做的项目。

   主持人:我们新浪的网友可以通过这样的机会跟你联系。

   彭馨莹:在这里我借新浪的平台跟网友讲一句,希望很多很优秀的女孩子来参加我们这个活动,让我们给你创造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你觉得时尚界里的人工作的年龄是不是有一定的限制?

   彭馨莹:年轻人对时尚更有把握,而且更前沿。再一个,他的思维、他接触比较时尚的东西,年龄大了以后,可能有一些代沟,做时尚类的杂志,我的观点还是应该不要太年轻,应该在25到35岁左右是比较有激情的,可能对时尚把握会好一些。

   网友:能介绍一下你们编辑团队吗,都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彭馨莹:我们的编辑队伍还是不错的?我们的编辑队伍有一个人带,这个人已经很多年在编辑圈里了,他从记者、编辑,从基层做起,他对选题把握上是很好的。我们的服装编辑原来从事服装行业的,所以选题上,对服装感觉是很好的,他一直在这个圈里。做美容的,原来是学中文的,他是后来进入这个圈的,但是他一直从美容化妆品做过来,然后转到我们这儿,实力还是可以的。其他两个人物专访的,还有其他做家居和做旅游这方面的,做人物的人,他原来一直做新闻采访类的,专门做人物的,他也是很有经验,对人物、对采访很有经验。目前我们是有五个编辑,我认为要是按照现在杂志圈按照年龄来衡量,都是成熟类的编辑。

   网友:你觉得时尚类的杂志是文字方面更重要一些,还是在美术编辑方面更重要一些?

   彭馨莹:这种全彩的杂志,文编和图编,现在杂志已经进入读图时代,我认为在读图时代情况下,可能版式编辑,可能给观众在外行冲击力要重过文编,为什么?现在很多人看杂志,我们是编杂志的,我觉得看杂志有很多读者,实际上是外行,实际上我们编杂志的人,我们自己知道这个杂志整个过程,像打造一个产品一样,有的朋友拿一本杂志很快翻过来,完全看版式是不是精美,我希望读者读杂志还是读内容,真正感染力,真正杂志的品质,我认为不在乎图片的花哨,关键在杂志内容,关键还是品质为王。

   主持人:你自己平时关注一些什么杂志?

   彭馨莹:比较喜欢国外的《Stlye》、《Bazae》、《Marilan》。国内杂志当然是成熟的,就是《时尚》、《瑞丽》、《Marilan》引进的版权《红》,我比较喜欢《瑞丽》,我认为它综合力强,我比较喜欢实用类杂志。

   主持人:你觉得时尚类的杂志和欣赏性杂志对普通的读者来说,哪个对他们更有意义一些?

   彭馨莹:我特别喜欢综合的杂志,我跟编辑老在讲,用时尚类的风格写实用类的杂志,实际上我们中间有一部分也是观赏的,但是观赏一定要让读者渴望不可及,我们老是给他一种新的生活理念,然后又有一个新的指导,这样结合比较好。

   网友:现在的东西文化时尚杂志有一些明显的区别,你对这块有什么看法?

   彭馨莹:我认为现在东西港台是一种文化,西方是一种,东方是一种,我认为现在东西方文化随着版权的进入、渗透,这两年渗透速度非常之快,随着渗透速度加快,东西方的文化的距离应该在明后年越来越没什么差别,像我们买东西一样,我一个朋友说走在大街是北京,走在商场里像在美国,包括现在杂志也已经渗透太厉害了。但是我们这本杂志目前仍然是本土化的杂志,我们在新闻出版署评百强期刊,从8900种刊里评出100名优秀的刊物,它是五年评一次,我们是其中之一,因为我们是本土化的东西。

《中外生活广场》主编彭馨莹作客新浪聊天

   网友:你认为减肥是一种时尚吗?

   彭馨莹:我们每期都有这方面的内容,我对减肥是不赞同的,为什么?现在减肥都是伤害身体的,因为你必须吃药或者是节食,我认为减肥不应该是时尚,这是我个人的想法。减肥确实是体现东方女孩的美,减肥不是时尚,如果单纯追求这种美丽,你认为我瘦里就是美,你只有通过这个办法才能达到这个目的,但是不是我们提倡的。

   主持人:这样对健康方面有影响。

   彭馨莹:非常不好。

   主持人:你觉得引入国外版权对一本杂志来说,是有绝对的优势吗?

   彭馨莹:引进版权,像我们说的注入新鲜血液一样,可以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

   主持人:你同意这个观点?

   彭馨莹:我是同意的,以后有好的版权,我们还是想搞一些版权引进。

   网友:你对刚刚走上社会的20岁的女孩有什么样的建议,对30岁的女性又有什么样的建议?

   彭馨莹:我们从事业上说吧,不谈情感和交友,20岁的女孩进入社会,每个人五年都有一个心态,20岁人是刚毕业,她的理由和计划特别多,她老觉得天是我的,地是我的,她会干很多事情,那时候她很冲动,20岁女孩进入社会提醒她一定要冷静,第二要理智把握自己,分析自己,你究竟有多少分量能做多少事,千万不要好高骛远。一定要冷静衡量自己,脚踏实地做自己能做的事情。30岁的人,那时候她们已经有过失败,肯定有过坎坷,有过教训,可能她对生活有灰心、有失望,也有冲动,我提醒她千万别失望,心灰意冷,不要看到30而立,还没有立,其实这时候机会还有很多,下一步可能就很好,你要对自己充满信心。

   网友:你觉得这个杂志哪个栏目是招牌栏目?

   彭馨莹:现在我们栏目在这一期改版了,原来不叫这个,原来的栏目应该叫《名人生活》,我们的名人概念不是说明星,我认为走进我们这儿都是名人,实际上这原来是我们比较好的点,还有一个我们有一个特别话题,我们每期都有一个特别话题,我们都是做一种比较新锐的话题,可能是人文话题比较多,因为都是围绕一些情感、围绕现在当前的一些观念来展开的,我认为这些话题还是比较好的。像我们前一段做的城市美人,就分析各种不同的都市的丽人,上海、北京、四川、成都各个层次地域不同文化的女人。

   网友:你平时的爱好是什么?有没有喜欢特别的运动?

   彭馨莹:我年轻时候就打篮球,我是打的比较专业的水平,虽然我的个子不像,但是我从小就喜欢运动,差点我要进省队,我跟最高级别的人是跟八一队对垒过,这个人是八一队下来的,跟她打对抗,当时我是黄牌罚下来,我的速度比较快,我一直打后卫,打组织,我的速度非常快,基本是全场,我打篮球打了很久,一直打比赛的,我的运动就喜欢篮球,打过网球,也喜欢网球,热衷过一段,现在基本上打羽毛球,我现在打篮球可能运动量太激烈了,而且现在不会有十个人跟我一样来陪我打。我喜欢绘画,现在有时间我还是做一些电脑画,因为现在我没有时间做画,时间太紧张了,我就做一些电脑画。我还喜欢看书,因为一直是写一些散文,写一些小说,小说也写过,我还是喜欢看一些书,我性格上不运动喜欢在家,比较静,我特别喜欢一个人在家里,可能就不出去。

   网友:你从事这个行业觉得是不是特别累,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消除这样的感觉?

   彭馨莹:我们做这个行业压力很大的,因为每期都要把最新的东西放给读者,有的时候觉得不做刊真是很轻松的事情,有的时候唯一放松自己的办法,我就喜欢开车到郊外去,到人少的地方,人少的地方是很放松的,因为都市人特多,杂志也多,人也多,我特别喜欢看山里的树,这样放松一下。有的时候累了就到酒吧,有一段时间我很迷恋泡吧,我的思维比较跳跃,因为我是双子座,不太定型,别人总结我是性情中人,我的思维特别跳跃。

   网友:你这个杂志有没有网络版,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彭馨莹:我们想在明年搞自己的网络版,现在在新浪上有一些合作。

   网友:你觉得我们这个时代的大学生是不是有点茫茫然不知方向,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彭馨莹:这一代大学生跟我们那一代不一样,差的太远,我们那一代大学生有理想,我说的理想就是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理想,而且我们的理想是一种不要求回报的理想,我们有理想,然后有自己的奉献,让我们干什么,我们不讲报酬,现在大学生在商品社会熏陶,他们现在有很多是一种很务实,有很多是很利益的东西,所以他们现在在这种现代的商品大潮中冲击下,他们老觉得钱是至高无上的,动不动就是赚钱,你问任何大学生出来想干什么,他们都说能赚钱的就干。我觉得人还是应该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精神,一个人、一个民族如果没有魂,就是为了金钱,这种人永远做不成什么事儿,立不起来的。

   网友:现在社会大方向还是对钱挺重要,学生找不到方向,又想有自己的精神。

   彭馨莹:首先不要想能赚多少钱,首先衡量自身的价值,我学什么专业的,我自身价值是什么,然后找到符合体现他自身价值的点,第二想这个价值能带来多少经济效益。实际上我就是党员,我当时也是优秀共产党员,很多人说你作为党员来讲,那时候觉得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那时候觉得党让我做什么,让我到哪里,绝对是服从的。现在大学生里这么干的是不多了。

   网友:是因为金钱的原因吗?

   彭馨莹:我觉得挡不住诱惑就是金钱,金钱面前能高风亮节的太少了,他反过来问你,你能这样吗,人赚钱,包括对金钱的欲望,我认为很正常,关键是以你的价值来获取这个金钱,而且你一定是一个正常的劳动,一个正常的付出,正常的奉献得到的回报,这是正常的,现在大学生很年轻为什么走到工作岗位有的犯错误的,贪污的,包括走上极致的,这种叫智能犯罪,就是对金钱欲望太膨胀了。

   网友: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选择现在这个行业吗?

   彭馨莹:我还选择这个职业,因为我就喜欢这个,文化、出版、传媒这一块。

   网友:听了你刚才的话,我真的很感动,其实我以前也是那么有理想,可是上了大学以后,逐渐地变成很世俗的人,没有了理想和激情。

   网友:女人一旦生完孩子是不是就失去了自我,你对这个怎么看?

   彭馨莹:我觉得女人生完孩子就失去自我,这个观点有点太幼稚了,已经不存在这种问题。上个礼拜我碰到一个日本记者,他采访了一下我,他说他很羡慕中国,他说中国女人生完孩子还能工作,还会有价值体现,现在99%的女人都在工作,不想工作的1%,是因为她自己不想工作了。

  网友:在你一生当中,有没有一件事情对你一生的影响是最大的。

  彭馨莹:最激动的是我上大学拿到入学通知书,我当时真的哭了,因为我是第一届大学生,可能很多小孩都不知道,我们第一届大学生,那时候是高考恢复第一年,中国文化大革命停顿了10年、20年没有招大学生,我是第一届,当时我考上重点大学,我拿着通知书的时候,谁都不相信,当时那么多人考大学,只有我一个人考上了,在我们那儿都在奔走相告,说不可能,那天我非常激动,当我拿到通知书的时候,我简直太激动了,因为我当时在插队,我在农村,后来我跟同伴说,我说你能帮我打一下行李吗,他问我上哪儿去了,我说上大学,他说别胡扯了,好好当农民吧,后来我走了以后,他们还在农村,又呆了五年,后来我看他们的时候,他们的生活经历跟我差很远了,他们很悲观,等于我那一届的就是我一个人上大学。

  网友:你认为将来哪个行业能比较吃香呢?

  彭馨莹:从跟WTO接轨来看,应该说从IT、网络,包括传媒,我认为都应该是一个比较热门的行业。

   网友:我以前一直认为像你这样的女强人一定不能是那么平易近人,可是接触了你之后,才感觉你是那么亲切。

  彭馨莹:谢谢,而且很高兴我的这番话你听进去了,希望能对你有一些帮助和启迪。

   网友:你做完一期杂志,对这个栏目不是太满意,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吗?

   彭馨莹:这种情况每期都出现,因为人永远在遗憾中,因为你要追求完美,可是每期都觉得有点不太完美的地方,这样才有目标。

   网友:做时尚文字编辑应该具备一个什么样的杂志?

  彭馨莹:一定要具备几个素质,第一,对时尚信息捕捉非常敏感,一定要把握感觉、脉搏非常准确,这个人一定要很聪明,因为有些东西不能提炼出来是不行的,对前沿的东西、对时尚前沿的东西,一定要经常跑到市场里,到各种的店里去捕捉时尚最前沿的东西,要看大量的东西,他到正确无误地告诉我,今年的服装流行什么,今年的化妆品流行什么,他要正确无误地告诉我,我们经常这些问题,他跟新闻编辑又不一样,而且时尚编辑首先他要体会时尚是什么,而且我要求我的编辑本身自己要很时尚,我们编辑第一的着装要很时尚,而且经常要画一些妆,让人感觉到你在前沿,我看见你就看见了时尚。

  主持人:我们回答最后一个网友的提问。

  网友:你是什么地方的人,小时候的生活对你现在的影响是不是挺大的?

  彭馨莹:我就是北京人,我从小在北京长大,上大学在外地,小时候对我生活影响不大,我在一个非常平和的家庭中长大,我的父母对我没有任何约束,我干什么都可以,而且我跟父母是很平起平坐的,我可以直喊其名,我可以直接叫父母的名字,像朋友一样,我从小没有什么约束。

  主持人:你有没有受家人的影响?

  彭馨莹:我从小一直写东西,因为我爸爸就是作家,他也写过很多东西。

  主持人:非常感谢彭馨莹主编跟我们分享一个小时非常愉快的时间,也感谢各位网友来我们聊天室畅谈各自的心声,现在请彭馨莹主编跟网友打个招呼。

  彭馨莹:很高兴今天跟网友这样交谈,希望大家喜欢我们这本《中外生活广场》杂志,希望经常给我们杂志提出很好的建议,让我们的杂志越办越好,也祝你们生活越来越好。

  主持人:好,谢谢彭主编,谢谢各位网友,今天的聊天时间到此结束,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