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时装》杂志社长、主编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0:28 新浪伊人风采

《时装》杂志社长周长青(左)、主编程敏(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请到了《时装》的社长周长青和执行主编程敏作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聊一下有关《时装》这本杂志和时尚的话题,首先先请周社长和程主编跟我们网友打声招呼。

   周长青:大家好,首先感谢新浪,还有主持人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和大家共同来探讨一个时尚的话题,谢谢大家。

   程敏:大家好,我是程敏,非常高兴来到新浪,新浪是我特别喜欢的网站,跟网友们进行面对面的时尚交流,我感到非常高兴。

   主持人:先请二位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时装》杂志目前的一些情况?

   周长青: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时装》杂志的一个背景和发展过程。《时装》杂志是1980年创刊,应该说这本杂志在中国本土类杂志是第一本时尚类的杂志,经过二十三年的发展,现在逐渐开始成熟,甚至有更多的新的内容。《时装》杂志在八十年代是一枝独秀,没有更多的竞争的对手,所以那时候它在整个时装界的影响,在社会上的影响,不可替代的地位,是大家公认的。《时装》杂志在那个时代,它的出现对中国《时装》文化的启蒙和时装业的发展都作了很大的贡献。今天,它还在不断地努力,创造它新的成绩,为大家提供更好、更权威的时装时尚信息。

   主持人:请程老师介绍一下最近《时装》有什么新的栏目或者比较好的一些专题?

   程敏:其实《时装》有几个非常棒的主打栏目,像我们的专题《关注视点》、还有《潮汐》,一部分做关于流行趋势的一些介绍,另外做一些人文,包括生活方式的一些推进和一些带有启发性的观点。我最近有一些新的想法我觉得一个杂志如果能够长久地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和他的眼球,我觉得一成不变是最可怕的一种现状,要发展一定要前进。我觉得停滞不前,原地踏步甚至是一种退步。我们办刊的时候,力争能够做到每一期都有一些新鲜的东西传达给我们的读者,我们整个内容的传达是基于整个杂志总体的风格和总体定位的前提之下。

   我们有两个栏目,一个是《时装》,还有一个生活方式《博览》,我最近增加了一个新栏目,叫《零距离FASHION》,我们第一期做了一个给所有想做模特的女孩子怎么样一夜成为特别有名的模特,给她们一种具体的指导和进入模特的方式方法,非常实用的一些信息。我这个栏目宗旨就是想让更多的读者能够更近地走入时装的领域,更快地、更全面了解到时装的流行,以及影响生活方式的一些具体的情况。生活方式这方面,我也增加了一些,比如恋物,我们对一些物品有一些特殊的爱好,有的人特别喜欢披肩,有的人特别喜欢名贵的小提琴,虽然他有可能暂时没有办法拥有,这个恋物情结,心底对某种物品很梦想式的向往,这是比较浪漫的栏目。还有一个栏目就是报道一些传奇色彩的女性,不管是中古时代,包括当代的一些女性,对一些具体的比较有特点的具有很大的传奇和浪漫色彩的女性,我们情绪上面对于她们追思和缅怀。

   网友:现在大家也知道目前在市场上我们可以见到的《时装》或者时尚消费类的杂志是非常多的,《时装》作为消费类杂志中的一本,是如何来体现自己的特色,吸引读者的?

   周长青:是的,现在《时装》时尚类的杂志确实在市场上是很丰富,大家选择的机会也很多。但是现象带来另一个问题,大家可能是信息雷同,资源过于浪费,市场面对这样繁杂的市场,要有一个比较特殊的个性,你才能生存。《时装》杂志作为时尚类的杂志,它生存二十多年了,我想它始终保持它一个基本的定位,那就是在立足服务读者,传达最新、最前沿的时装信息作为主导,它更多兼容服务大众的内容和专业的内容。当然,我们专业的内容并不是说一味地表现一些很专业、很枯燥的东西,而是我们去把很专业的概念还有行业内很流行的概念用比较通俗,大家容易接受的方式传达出来,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做法。我们杂志始终坚持我们的一个个性化,强调它的文化内涵,我们不简单地是一个休闲类的杂志,我们强调要提供更大的、更多的信息量,传达给读者更多有用的东西,这是我们一个希望做到的重要的内容。

   我们的特点,第一,我们的杂志定位在一个比较明确的年龄段,相对于年轻读者来说,它相对于成熟一些,它更强调的是成熟女性文化背景、消费能力、社会上的优势群体,这样一种属性。我们读者定位可能是相对比较明确的,由于我们的定位决定了我们的杂志的个性,我们认为还是比较鲜明的。

   网友:程老师,你刚才提出了如何让一个普通的女孩子成为一个专业的模特,有一个很专业的栏目,我注意到了《时装》这本杂志和其他同类的时尚消费类的杂志相比,好象它在专业性方面走的更加深入,比如有很多业内的一些服饰的动态,还有一些关于国外的非常优秀的模特,还有时装设计师的介绍,尤其对于一些刚刚在国外走红可能我们国内的时尚界还并不是很了解的设计师和模特,你们都已经给大家作了介绍,我想这是不是也是你们办刊的方向,吸引一些专业的读者。因为据我了解,在新丝路模特大赛,跟几个模特聊天,她们最关注是你们这本杂志,所以你们的读者可能和其他的时尚消费类的杂志相比,是最专业的,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程敏:我特别高兴经常有人对我说谁谁喜欢我们的杂志,说明我们的杂志越来越得到大家的喜爱,我想解释一下,《时装》的名字叫做时装,毫无疑问,从二十多年来,我们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二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不懈做专业领域,我们在专业这方面,包括我们的读者群,对我们杂志非常忠诚,还有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喜欢我们的杂志。我觉得一个很大的原因,我们杂志能够传达出一些和其他同类型时尚类杂志不太一样的地方,也许其他的一个地方就是所谓的专业。我想解释一下专业,我们所谓的专业不是针对设计师和专业远销的学生所说的专业,我们这个专业针对普通消费者的专业,我特别希望我这个读者通过我们的杂志,能够学会到穿一件衣服,他知道这些衣服很好看,我更希望他能学会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知道这样的衣服为什么这样搭配会好看。

《时装》杂志主编程敏

   还有就是近几年最流行的服装理念是什么样子。有哪个设计师倡导了服装潮流。比如最新的巴黎、米兰、还有伦敦,他们都在流行一种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我觉得我更注重从这些角度去跟读者进行沟通,告诉他们什么是最好的,什么是时候我们最流行的。当然有些东西也有,市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服装,你可以挑选一些什么样的服装进行怎样的搭配,这种内容我们也有。但是我觉得别的内容对他的辅助,让他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搭配才会好看,告诉他好看,为什么会好看?这个是我所谓的专业。我希望从高更高、更深的角度跟我们的读者有一个沟通。

   网友:我特别喜欢《时装》每期的大片,请问周社长《时装》的每期大片是《时装》自己策划和拍摄的吗?

   周长青:这个问题针对我们《时装》杂志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时装》类的杂志在过去十年前来说,还谈不上《时装》大片,因为那时候大家可能信息量和操作能力,甚至整个的经济实力还没有达到那样的,人们只是在靠一些新闻图片,和一些海外资源来支持这本杂志的内容。随着整个市场的慢慢与国际的沟通,内容逐渐的国际化,也强调杂志的原创性,所以《时装》时尚类的杂志都在操作自己的时装大片。我们《时装》杂志对于时装大片很重视,因为时装大片决定一本杂志的水准,还有它的操作能力、策划能力、组织能力,要求整个编辑队伍综合能力很强。我们《时装》大片都是我们每一期在大的选题基础上精心策划,然后组织各方面的专业人员共同来操作这样一组的大片。从选题的策划,从专业的策划,到摄影师、模特、化妆师、道具等等这些元素一一要事先做很好的策划,由我们的专业编辑来组织实施。所以这个过程是比较复杂的。《时装》大片的操作要求我们的编辑综合素质要非常高,不仅他有创业能力,有专业基本知识,还有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所以《时装》大片的水准是体现一个时尚类杂志的很重要的标志。我们以往《时装》大片,尤其我们前一年和一些海外的很国际著名的时装射影大师进行过合作,一组组精美照片在行业内都得到非同一般的反响,这个也是我们《时装》杂志一个比较重要的实力方面的体现。

   网友:你刚才提到了《时装》非常注意把国外一些很领先,甚至是很新锐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时尚的生活元素,也包括新的生活态度传达给中国的读者,你也是一个非常时尚的人,你自己对于时尚是怎么理解的呢?

   程敏:这是一个有很多人问我很多次的问题,说实在的,我本人对时尚究竟怎么样的定义。我还真是没有想的特别的确切,但是我觉得时尚一定不是外表的,表面上也许一个女孩子打扮的很漂亮,很亮度,让人感觉到很有吸引力,决定她是否一个时尚人士,不在于她的穿着,一定在于她的一些精神还有她心灵所拥有的一些东西。一个人如果有非常健康的身体,有健康的心灵,而且她拥有一颗年轻的心,不论她的年纪有多大,她心里一直存在梦想,一直拥有梦想,这种人就是时尚的人,永远不会落伍。

   网友:周社长,《时装》是中国最早的一本时装时尚类的杂志,《时装》准备和外刊杂志进行合作吗?

   周长青: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实际,《时装》杂志经过几个月的谈判,我们现在已经基本确认和法国的一家非常著名的时装类杂志进行合作,这本杂志应该说它是全世界最早的一本时尚类杂志,在法国也是,他是第一本时尚类杂志,它的定位主要是介绍高级时装和高级消费品的内容,它在国际上是具有绝对的权威。这本杂志它的定位和我们时装杂志是比较对位的,从几个方面来说,我们的定位是比较接近的。

   中国的杂志领域像这样一本定位的杂志,目前还是一个空白,真正来介绍高级时装和高级消费品的杂志,虽然我们市场上很多时装类的杂志,包括时尚类的杂志在介绍一些时装的内容,但是他们没有真正介入高级时装和高级消费品的领域,这个定位对于我们开拓中国时装时尚类杂志的新领域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而且时装杂志作为一本中国二十几年的杂志,它见证了中国时装的发展,这次如果合作成功,我想它对于中国时装业的推动,对于中国服装文化的发展贡献,是一个机会。

   主持人:这次等于是中法两个时装杂志元老的一个合作了。

   周长青:从字面上应该可以这么去说,因为都是相对最早的一本杂志的合作。

   网友:程老师,如何才能成为出色的模特?先天的优势重要还是后天的努力更重要?

   程敏:我觉得首先我特别希望这个读者去看一下我们第九期推出的时装,里面介绍很多实用的信息,拥有先天条件的情况下,如何通过正常的渠道成为一个模特,我觉得成为模特,先天的条件是很重要的。首先里必须有一定的高度,而且你的脸型,包括你的一些气质、身材,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你有这些先天的条件,你不经过后天的努力,我相信事情也是做不成的。所以我觉得两个因素同样重要。

《时装》杂志社长周长青

   主持人:九月份就会推出《如何成为一个专业的模特》?

   程敏:对,内容挺有意思,有一个挺长的篇幅介绍这个话题,有很多模特是通过T台,参加模特大赛一举成名的,有的是被经纪公司和星探发现的,还有我们介绍了很多现在国内特别有名的模特经纪公司,它们的特点和他们的联系方式,还有你如何制作你的模特卡,才能让你的模特公司一眼觉得这个模特非常的好,非常有特点。另外,我们还专业采访很多业内的摄影师、造型师、化妆师,还有一些从事这些专业工作的人士,对于成为一个模特一些很好的建议,我觉得这个栏目做得很有意思,大家可以看一下。

   网友:周社长,《时装》现在是否有线下的活动?有没有网络版?

   周长青:和读者沟通的活动我们经常在做,我们有一个时尚丽人俱乐部,这个俱乐部不间断地做一些活动,主要和读者进行内容的沟通,我们还组织一些时装时尚话题的讨论,甚至还有一些知识的普及、交流,在一起讨论共同的话题。

   因为今年的非典使我们一些活动受到影响,慢慢我们还会恢复。下一步肯定会有一些活动,如果有读者或其他朋友愿意参加,可以关注我们杂志上的一些信息。

   网友:程老师,《时装》的封面感觉非常高贵,非常有味道,今年的《时装》的封面有什么特色,今年年底和明年会有什么策划?

   程敏:我们今年《时装》杂志封面,到现在已经听到很多人对这个杂志封面的称赞,我特别高兴能让大家喜欢。我们今年《时装》封面有一点波普风格,比较另类,最近一直在流行的时装风格,我们想制造一些视觉上的冲击力,包括让这本杂志更加鲜明,对于色彩的对比色的搭配。但是我觉得好象还不是我们需要改进,还需要让这个封面更加完善,让更多的人喜欢,不仅觉得我们专业,而觉得我们也是一种潮流的杂志。

   网友:请问改版后的《时装》什么时候上市?

   主持人:看来这位网友对《时装》杂志一举一动非常了解。

   程敏:可能是我们长期的一个读者。改版后,除掉一些客观的因素,我们还需要到新闻出版署审批一些程序,我想应该在明年年初,我们会推出全新风格,非常崭新带有新的LOGO字的新的杂志。

   主持人:还有法国杂志提供给你们的内容?

   程敏:对,会融合现在我们非常有特点的内容结合在一起,明年会给大家一个特别大的惊喜。

   网友:周社长,杂志不断走向产业化的经营,《时装》杂志有没有建立自己的产业集团?

   周长青:《时装》杂志发展可能受到一些体制的影响,它过去主要是通过一些自身的发展,没有更多的依靠社会资金,所以相对我们做得就比较单一。但是未来的发展,我想我们会逐渐向多元化角度去发展,在做好我们这一本杂志基础上,我们逐渐开拓我们的市场的领域,把我们的产品和内容做得更丰富,这个可能还要等待时机,我想我们的未来的目标应该是向产业化,甚至是集团化的方向去发展。

   网友:程老师,这是一个绝密问题,你的工资是多少?可否赐教?

   主持人:你也可以回答一下,作为现在一个时尚杂志的普通的编辑,现在一个工作的薪资的水准是什么样的?

   程敏:据我了解,现在时尚类的杂志很多,每个杂志的薪资水准是不一样的,一个比较成熟的编辑,一般是4000到6000不等,主编辑可能稍微高一点,大概在一万到两万之间,不太清楚别的杂志怎么样。

   主持人:程老师已经透露了一个业内的秘密了。

   网友:周社长,像时尚集团下属有很多的杂志,《时装》有没有想过出版更多的杂志呢?

   周长青:其实和刚才问到产业化的问题有点类似,我们曾经做过很多设想,我们也做过一些计划,我们也曾经尝试过跨媒体的操作,我们也曾经涉足视频的节目制作,这些内容我们都做过,但是我们现在回头想想,我们更重要要把我们本身的《时装》杂志先做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逐步去扩展我们的领域,因为一本杂志不能涵概所有的领域,和杂志本身的定位有很大关系,可能我们现在定位是这样一个年龄段,将来慢慢发展逐渐把年龄段细分化,从年轻到逐渐的年龄段的提高。另外,我们可能会做男性的相关的内容,这个取决于我们的未来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网友:程老师,《时装》杂志曲高喝寡,不同于其他的时尚杂志。

   程敏:不知道曲高喝寡的定义是什么?

   主持人:可能指是你们非常领先的潮流,《时装》和其他时尚杂志区别,就是它有它自己的特色。如果我们不迎合受众广大的读者,我们是处于一种引领这些普通读者,我们能够保证他们能够接受,可能他的问题是这个意思。

   程敏:说我的杂志是曲高,我觉得曲高不是一件坏事情,任何一个时候,我从来不低估我的读者,我认为我的读者是非常有悟性和非常聪明,我从来不敢说我能引导他们,我能做出一种很高的姿态,以一种好象救世主的态度跟他们说这个你应该喜欢,那个是不好的,我从来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我的读者都是非常聪明的群体,大家可以回过头看一下,十年前,中国的市场上面,很多杂志都是空白,那时候出现了同类型的杂志,刚开始,据我所知,很多杂志也是不受欢迎,当时很多人觉得你怎么做这种类型的杂志,怎么有这种想法去涉足比较偏僻的领域,事实证明这些杂志都是越做越好,越来越有市场。做杂志不仅仅瞄准当今的市场,一定要看清这个杂志未来的发展,这是我对这个杂志的理解,并不是说这个杂志是游离于市场之外。今年以来,我们的发行量在持续稳步的发展,经过两个非常有名的调查公司的统计,今年的时尚类的杂志受欢迎的程度,我们杂志一路飙升,现在已经处于前五位。从这个地方来看,我们的读者层次非常高,非常有素质的人群,认为好的东西,介绍给他,他一定认为好,他不会认为这是他们不需要的东西,我觉得好的东西大家都是有共性的。

   主持人:相信你引领的潮流,肯定会慢慢成为一个主流。

   程敏:现在已经不是非主流状态,不是另类状态,已经成为一个主流状态了。这个市场经过这么多年后慢慢走向成熟,慢慢走向细化,谁会做得更好、更细致、更专业,更贴近读者的想法,为他们做出适合他们的观念,这些是一个杂志做得好坏成功与否的标志。

   网友:周社长,你是学美术出身的,已经做时尚杂志有20多年了吧?

   周长青:真正进入杂志领域应该在六七年左右。

   主持人:接触时尚领域已经有二十年了,你觉得从八十年代初到现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人对于时尚的理解有什么样的变化,或者你从你自身的角度,谈谈二十年前的你和现在的你对于时尚有什么样的理解?

   周长青:这个话题很有意思,时装文化进入中国,实际上是一个泊来的概念,过去中国人的概念还没有时装的概念,八十年代以后,人们在一些海外人的衣着打扮,从一些电视、电影文艺作品中感受到这种时装文化的冲击,当时人们就开始对时装的文化感兴趣,充满好奇,这个时候《时装》就开始起到了这么一个启蒙的关键的作用,那个时候我没有在《时装》杂志,但是我跟《时装》杂志很有渊源,因为我在84年开始做专业时装摄影,那个时候我所在的公司和《时装》杂志社合作成立中国第一支中国模特队,叫“北京时装模特队”,那个时候我给她们拍照片。

   主持人:那个时候模特是不是业余的,她们有自己的工作吗?

   周长青:那个时候是半专业,真正成立模特队以后,他们才开始进入专业领域。《时装》模特的发展,是老百姓对《时装》慢慢认识的过程,因为老百姓认识《时装》,也是通过模特的走秀、表演、图片,各种媒体的宣传报道,大家在中间感受到的,另外大家通过自身的修养去参与它,跟着国家时装文化、时装产业的发展,人们逐步眼界越来越开阔,大家过去是跟风,现在是个性,强调更多的是自由的选择。人们现在生活越来越丰富,经济基础越来越好,大家生活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人们选择生活的曲线越来越多元化,今天和二十年的时尚生活是有天壤之别,人们现在生活的内容、生活的节奏和那个时候完全不一样。那个时代有那个时代的特点,现在有现在的丰富,但是回想起来都很有意思,这二十年实际上《时装》杂志这二十年就是中国时装文化发展的二十年,应该说《时装》见证了中国时装文化的发展。

   主持人:你觉得自己在二十年及其到穿衣打扮的心态有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周长青:这个变化非常大,过去我们从文革时期过来,大家进入八十年代以后,逐渐摆脱单调的蓝色、灰色、军装色,这些简单的选择,慢慢开始丰富起来,我也一样,我当过兵,慢慢进入社会,随着中国时装的发展,我也开始慢慢在着装上、在品位上,在个人爱好上逐渐跟着潮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的年龄和年轻人可能不一样,我可能有的趣味,我有我的个性,和我年龄相符合的一些选择,但是我不排斥,我不反对年轻人更丰富、更多样的选择,我觉得这个是时代的进步,这个不仅仅包括服装,包括穿衣打扮,包括造型、发型,包括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内心、外表的丰富多彩,越丰富越好,人们生活应该是丰富的。

   网友:程老师,主编好年轻,请问你是怎么保护皮肤的?

   程敏:大概从视频看我好象皮肤还行,我们杂志社,大概从事这个行业的缘故吧,好象女孩子很多都已经是过三十岁了,有家有孩子了,但是各个都精神状态都非常年轻,她们喜欢的东西,她们的穿着打扮都挺年轻的,在她们里面,有的时候觉得自己有点老,向她们学习,要及时跟上时代的步伐。保养皮肤,女人到了一定的年龄需要重视一下这个问题,首先要减压,因为现在职业女性在社会上面工作面临了太多的压力,不仅面临工作的压力而且还面临家庭的压力,双方的压力之下,要适当给自己一个空间,给自己减压。让自己的心经常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不要给自己较劲。另外,适当辅助一些饮食,还有一些外部的保养,这些都挺重要,最重要要有一颗年轻的心态,不要老是觉得自己很大了,我已经是四十岁了,这个问题不应该是我想的,如果你不决定年龄对你是一个束缚的话,它就真的不是一个束缚,就永远可以活在一个年轻的时候。

   网友:希望《时装》定期做一个网络版本,提高阅读量。

   网友:周社长,你如何把握这张这种引领时尚感觉的定位?

   周长青:《时装》杂志的发展过程、使命是不一样的,在二十多年中间,它担负的任务是不同的。八十年代,它主要是把国外的一些时装文化的信息传达给国人,让他们真正了解什么叫时装,什么叫时装文化,还有怎么着装打扮,什么是潮流,那个时候更多是介绍国外的资讯。那个时候我们的内容、结构更多强调是国外资讯。

   今天来说,《时装》的任务不是简单介绍国际的潮流,也不是把国外的东西介绍到中国来,因为现在媒体都是开放的,现在信息量和机会都很多,我们可能更要把国际的东西和本土的东西结合起来做。现在的读者也和以往的读者整体的水平也不一样,可能读者过去看国外的东西,看热闹的东西早已经过去,他们现在更关注和他生活相关的内容,这个对于读者来说更重要。我们把握的东西更多强调对读者的服务,对本土的研究,把国际的潮流和信息结合起来给读者提供一个更全面的服务,强调一个服务的概念。

   网友:程老师,服装表演的服装发展到什么时候才能穿上大街?

   程敏:这可能是很多消费者的一个困惑,他老是觉得你给我们介绍这些大牌有什么用,服装秀表现的东西根本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你给我们介绍这些流行趋势,我怎么都看不到,这个市场需要慢慢启发,需要慢慢引导的东西。有的时候看到T台秀的时候,比如看特别大牌的表演,国际大品牌它概念先行的引导这个市场,今年我可能流行一些珍珠的饰品,设计的时候,在舞台上把珍珠做成一个特别大的,特别夸张表现珍珠。比如今年会流行一些拉链式的东西,你会在T台上会看到这些东西。我觉得到市场上来之后,市场上一些品牌设计师会把大师级的概念经过有效的市场化的操作,会做一下修改,珍珠不再大宗围在脖子上,也许就是一条珍珠。拉链的东西不再是满身是拉链,有可能是一条拉链或者两条拉链。看T台秀的东西是看流行的风。

   主持人:程老师教会普通读者了解时尚的方法,我们平常看一些大牌设计师的T台秀的时候,可能从中敏锐地把握一些东西,在市场上寻找自己的元素。

   程敏:对,其实《时装》杂志就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很多栏目的设置,都是告诉你今年市场流行什么东西,如何在市场上找到这些东西,如何把这些元素综合在一起,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

   网友:你在选择你的工作团队的成员的时候,你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

   周长青:作为《时装》杂志来说,从专业角度来选择人更强调他的综合能力,因为做杂志的编辑和做其他媒体的编辑可能有一些不同,他可能强调是操作,从策划、组织到实施,这个过程需要一个人的综合的能力,不是他能写文章就可以了,或者他懂服装就可以做时装的编辑,对一个时装的编辑要求是非常高的,这一块综合能力,判断能力、组织能力,这是我们选择人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地方。

   网友:现在有多少编辑在运作《时装》这本杂志?

   周长青:编辑现在有九个人。

   程敏:现在编辑部做这本杂志的编辑有八名,还有一名流程编辑,还有三个美编,大概这样的构成,再加上我。

   网友:程老师,你是北大中文系毕业的,怎么会从学中文的出身,转到时尚圈,来做时尚杂志呢?

   程敏:这不矛盾,学中文好象做媒体的比较多一些,时尚圈类很多主编都是学中文的。其实也是一个特别凑巧的缘故,95年进这个圈子,开始在一个报纸做,慢慢接触这个圈子,95年进入这个圈子一直工作到现在。学中文和学服装有一些东西是共通的,时尚本来是很感性的东西,学中文的人可能更感性一些,这么多年来,对服装也比较了解了,专业知识上面也有提高,所以更愿意做这个工作。

   网友:周社长,上班好累,做杂志累吗?

   周长青:做杂志,怎么理解累和不累,做什么事情首先要有兴趣,你要是爱好这个事业,爱好这个专业,可能再累也不觉得累。要是你的工作和你的兴趣差距很大,你的工作只是为了完成工作,可能很轻松的工作你也会觉得很累,这个看你的心态,心态很重要。

   网友:程老师,你自己平常比较关注的同类杂志或者是非时尚消费类的杂志有哪些?

   程敏:我比较喜欢看社会类的杂志,大概跟我学中文有一些关系,《新周刊》我一直特别喜欢,《三联生活周刊》,还有一些报纸,原来我比较喜欢《南方周末》,现在我比较喜欢《南方都市报》,有的时候会看这方面的杂志。

   网友:周社长,你们和别的杂志的主编是不是经常交流?

   周长青:因为同类的媒体在市场上存在一种竞争关系,但是在私下大家还都是很好的关系,因为大家同时要参加很多活动,会经常碰到,会见到面,大家也会交流一些情况。商场是对手,私下大家都是朋友。

   网友:程老师,北京服装学院的学生的作品离市场上的服装有多远?

   程敏:这些学生广泛参加一些服装大奖赛,其中创意性比较强的就是兄弟杯,因为创意对一个服装设计师就是他事业的灵感和灵魂,鼓励设计师的创意。还有一些大奖赛,比如服装学院真维斯杯,还是鼓励他们的一个实用,更加切合市场的设计。服装学院肯定也有这样的意识,我们培养不是艺术家,我们培养的是服装设计师,你设计的产品一定让消费群认可,能认可你这种设计,能穿到身上,他们也在进行诸多方面的探寻。我觉得年轻的学生主要因为经验方面的原因,因为他毕竟是在院校来呆了很长时间,没有机会接触到社会,可能学院派的气息更重一些,他会刻意地去玩弄一些创意和技巧,但是我觉得这不完全是一个坏事,毕竟他是一个学生,他很年轻,他前面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如果一个学生毕业之后,他能够有很好的机遇,能够进入到一个很好的企业,具体运作服装这件商品,我相信凭着他的聪明和无形,他很快会适应这个社会和市场的需要,事实证明,现在很多国内非常好的一些服装品牌,他们的首席服装设计师都是从学院出来的,学院的设计和市场上的服装有一定的距离,可以理解,毕竟经验不足,他还年轻。

   网友:周社长,你们在今年有没有什么大的回馈读者的方式?

   周长青:《时装》杂志这么多年来积累了很多固定的读者,而且很多定户,作为我们《时装》杂志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和其他杂志不太一样的地方。每年我们都有很多优惠于读者的一些回馈方式,今年因为征订还没有进入这个阶段,我们会有很多的比较好的方式,我想会很快出台。因为还正在研究方案,再稍微等一等。

   网友:程老师,你们为什么不用国内的明星当封面?

   程敏:我们比较执着,我们一直在用模特,因为我们毕竟不是一本娱乐性的杂志,我们是一本专业性的时装类的杂志,我们觉得用模特来说,她更能出她对服装的感觉,打明星牌也是很多杂志的做法,也是一种很好的做法,并不是唯一的做法。

   网友:周社长,你们为什么不用一些学生模特,比如学校表演专业?

   主持人:这个问题和刚才封面的问题有点类似。

   周长青:模特要表现一个服装,牵扯到很多方面,服装应该说也是一个文化的载体,一个好的模特能把服装很好地表现出来,确实需要一定的条件和经验。年轻的模特可能由于经验的不足,或者自身条件的还不具备,可能在表现力上、理解力上可能会有欠缺。作为《时装》杂志,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杂志,可能还不是培养模特的功能,没有这个功能,当然我们会给新模特提供一些机会,我们因为有很多的辅助栏目,可以慢慢培养和互相来促进,机会还是有的,我觉得自身要努力。

   网友:程老师,你很会说话,我想知道你的业余爱好?

   程敏:我做时尚类的杂志,业余爱好我感觉不是特别的丰富,其实我喜欢看书,喜欢听音乐,如果有机会喜欢出去旅游。喜欢和朋友聊天,我们做时尚类的杂志,我们需要接触各个方面的信息,我们不可能在一个闭塞的环境里了解信息,跟朋友聊天可以获得新的信息,这种新的东西能让我特别兴奋,信息的获取能让我处于一种很兴奋的状态,对于做好一本杂志很有帮助。我有很多的朋友,不同的圈子,有同学,还有除这个圈子之外的朋友,我经常给他们打电话,大家在一起聊天,山南海北胡说八道。

   网友:周社长男士的服装何时像女士一样流行,难道只有西装?

   主持人:周社长今天年的服装就是很休闲的服装,很青春的感觉。

   周长青:中国的男装的发展和中国物质生活的水平有很大关系。男性服装可能要求品质、工艺、面料的档次,各方面要求比较高,而且男性服装的市场也没有真正成熟,所以大家选择的机会也少。

   我觉得这可能还要依靠产业的发展,依靠媒体的广泛的宣传,还有大家生活方式的逐渐的丰富,物质水平的提高这几个方面,综合国力整体提高,才能使中国男性更多地进入时尚领域,关注自己的形象,这个时代已经不一样了,很多男性已经开始关注了,而且有很多男性也参与美容、日常的仪表的修炼,包括着装,从内到外的一种选择,慢慢也丰富起来了。

   网友:听过介绍之后,觉得时装非常有可读性,不知道在哪里可以买到。

   网友:这是谁呀,你肯定挺懒的,报刊亭都有《时装》杂志。

   网友:我们衷心希望《时装》越办越好,我们会一直支持你们的。

   周长青:谢谢。

   程敏:谢谢。

   主持人:这次时间可能已经不多了,我们感谢周长青老师和程敏老师作客我们新浪的嘉宾聊天室,为我们奉献了很多精彩的时尚观点和时尚的话题,谢谢你们。

   程敏:谢谢新浪网,谢谢热情的网友们。

   周长青:谢谢大家!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青春一族 风采 昕蔚
·人之初 防晒 美宝莲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