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伸手不打笑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0:30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狐狸信条与穿山甲法则

  四月某日

  一上班,公司驻西安办事处的邵文华的母亲来了。

  她提出要见姜总,由于姜总太忙,所以科长让我负责接待这位快七十岁的老奶奶。

  老奶奶说,自去年七月邵文华派到西安去之后,现在家里谁也管不住她那宝贝孙子了。这孩子不好好学习,成天跟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眼看着明年要考大学了,家里人都非常着急;只有邵文华才能管住这孩子,所以她今天来公司,就是想请公司把邵文华从西安调回北京。

  “这孩子如果明年考不上大学,那他一辈子就毁了。”

  邵奶奶说着,眼泪就出来了。看着她老泪纵横,我心里非常难受,也差点陪着她流泪,不知道如何帮她。就这样,老奶奶反反复复说了一个多小时,我才把她送走。

  送邵奶奶到大门口,回来刚出电梯口,值班的玛丽就指着我对一位客人说:“这位就是孙总的秘书,由她领你去孙总的办公室吧。”

  我脑子里一闪,孙总今上午没约任何客人,这位客人是哪里来的?

  在我纳闷时,客人朝我微微一笑:“给你添麻烦了,不好意思。”

  来客也就二十几岁,很精神,跟一部记不起名字的电视剧里的演员的长相非常相像。脸上虽带着歉意,但笑容很灿烂。于是我带路领着客人到了孙总办公室。

  十二点整,我正准备起身下楼吃饭,孙总来电话让我去他的办公室。我一进门,孙总就劈头盖脸地朝我大发雷霆:

  “于雪,你今天脑子进了多少水?!你居然领着一个卖保险的到我办公室来;他死缠烂磨,浪费了我整整一个上午!”

  仿佛有颗原子弹在我头顶上爆炸。我眼前一阵发黑,眼泪差点就掉下来了。我定了一下神,马上说:

  “孙总,实在对不起,是我的失误。”

  孙总见我这样,似乎也意识到他自己有点失态,便朝我挥挥手:“下次别再做这样的蠢事了。”

  从孙总的办公室出来,我马上跑进洗手间。我的眼泪实在忍不住了,干脆让它流个痛快!这玛丽这家伙真可恨,真恨不得在她脸上狠狠地咬一口,破了她的相,让她一辈子也嫁不出去!这家伙害我害得太惨了……

  我慢慢把脸上的泪擦干,朝楼下走去。如果我当时对孙总说这是玛丽失误造成的,把责任往玛丽身上推,那又会是一种什么结果呢?我边下楼梯边想。

  如果我把玛丽推出去,除了让玛丽也挨顿臭骂以外,对我没有任何意义。也怪我自己粗心,让邵奶奶的眼泪把我弄得晕头晕脑的,不然不会惹孙总发那么大的火。

  吃饭的时候,玛丽又挤了过来,问我,上午那位客人身高有没有一米八,我说不会有那么高,玛丽坚持说绝对不会低于一米七八。

  下午,我又把中午的事情仔细地想了想。孙总朝我发火的时候,我赶紧主动道歉是对的。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不赶紧主动道歉,而是说自己太忙,或者找其他什么借口替自己辩护,孙总的火气可能会更大更持久。在当时,孙总实际上根本就不需要什么理由,他要的就是发泄!你越给他解释,他心中的火气就越大;如果你能给自己找一千个借口,他就有一千个理由骂你!明明知道自己有了失误,反而千方百计地给自己找借口,就像在外面饭店吃饭,结账时忘了让老板找你十元钱,你又花二十元来回打出租车,去要这十元钱一样,是非常愚蠢的事。

  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这的确是一句至理名言。当领导发火时,你赶紧主动道歉,就等于你已经举起了白旗,对方还忍心对准你开枪?就是两军交战,还有优待俘虏的政策,何况是领导对待自己的秘书。总之,先把领导的怒火压下去,把一场可能发生的风暴消弭再说;如果自己真的比窦娥还冤,然后再想办法为自己申冤也不迟。当时不管你怎么解释,领导肯定认为你的“解释”都是在“推卸责任”。

  有些女秘书容易情绪化,一听到批评,特别是错误的批评,当着领导的面,马上就泪如泉涌,号啕大哭。对于领导来说,他可能会动恻隐之心,当时不会再多说什么,但是从内心来讲,他可能会更看不起这种娇气的作风。对于秘书来说,出现这种情况更加可怕。

  其实,道歉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道歉是一种智慧的表现。由于你只是偶然的失误,领导并不会把你怎样。领导发火,也只是一时之气;领导大都是比较理性的,他们对长期与自己共事的秘书的印象和评价,一般不会只凭这样一两件事就发生改变。所以,也就没有必要担心自己道歉认错后会被打入“冷宫”。

  另一方面,秘书也应能够理解,领导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秘书做错事让领导受了气,领导发泄是很自然的,所以也没有必要把领导发火的事看得太重,认为自己道歉认错就是对自己自尊心的伤害。总而言之,无论对领导还是对秘书,出现了失误就应尽快成为过去。否则,就会影响正常的工作。

  当然,如果领导朝你发火的时候,你认为责任不在你,不必计较领导的态度,他发完火之后,你只是微微一笑,说句“我知道了”,以表示自己的开朗和大度。那你就大错特错,从此你在领导的心中,将永远是一个没有责任感的秘书。

  道歉不仅是一种智慧,而且是一种品质。做错了事,主动道歉,远比那些千方百计地找理由给自己辩护的人,更能得到谅解,甚至是尊敬。因为对方能从你的道歉中看到你的人品中的正直和坦荡。秘书在日常工作中,总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失误,如领导问你问题,你回答驴唇不对马嘴;领导让你找销售合同,你却给他科研报告;日程安排出现“撞车”……所以,一旦发现自己失误,就应赶紧主动道歉,因此,学会主动道歉,对于秘书来说,应当是一种基本技能,就像要会打字,会说英语一样。

  学会主动道歉并不难,只要诚恳就行。

  下班的时候,我把中午的事给玛丽说了。作为师妹,她马上表示了道歉,并“向毛主席保证”,不再犯类似的错误,而且表示愿意接受我的“任何形式”的惩罚。

  “我今天就不罚你了。”我说,“今天你干了件好事,所以我请客,犒劳犒劳你。”

  “真的?”“当然是真的。”我笑着说,“不过由你买单。”

  玛丽马上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

  “于姐,你是知道的,我是个月光一族。”

  “月光一族是个什么东西?”我奇怪地问。

  “月光一族,就是一到月底就把工资全花光了。”

  她说自己是“月光一族”时,脸上的表情就像说自己喜欢吃麦当劳一样自然。

  我又粗心大意了!我早就该想到,到了这个时候,即使是玛丽主动提出请客,我也要提高“警惕”,免得她请客我买单。看来孙总今天没骂错,我脑子里今天确实是进水了,而且水进的不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整形美容手术前的准备有哪些?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他最需要的是什么?
她最渴望的是什么?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大学金工实习课,老师说要男女合作,某某与某某一个床…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