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开飞机的小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1:09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狐狸信条与穿山甲法则

  五月某日

  过了五一节,阳光就变得是那样的明媚,春风是那样的柔爽,让人感到生活是那样的美好。五一节前,科长让珍妮、玛丽、小石和我四个人利用五一节的假期,参加一个由台湾人举办的“高级秘书研修班”,连续三天。今天是第一天。当我走进挤满了上百人的大教室时,心里有一种重新回到学生时代的亲切感。

  今天上午是由台湾讲师讲“秘书交流的技巧”。

  “我们首先来讲‘听’的问题。我问你们,你们是不是觉得自己一生下来,就在听别人说话,所以,就认为‘听’是一种很容易的事?”

  台湾老师大声地问。

  “是。”后排有几个男生回答。

  “不!如果要做到既听‘懂’,又听‘好’,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台湾讲师讲课非常投入,不像我们在学校时老师讲课那么慢条斯理,他说--

  “我先讲一个小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美国。一个非常有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在电视节目现场随机采访一个六岁的小男孩。

  “‘杰克,你长大了想干什么?’主持人问。

  “‘我……我长大了想当一名飞机驾驶员。’这男孩想了很久,有些结结巴巴地回答。

  “‘如果你驾驶的飞机在大海上空飞行时,你突然发现你飞机油箱里的燃料不多了,不能飞到任何一个机场了,你打算怎么办?’主持人问。

  “这小男孩思考了几分钟,之后回答说:‘我会要所有的乘客系好安全带,然后我就带着降落伞跳出去……’

  “在直播现场的所有观众,都哈哈大笑。假设,当时你也在现场,你会不会笑?”

  老师指着坐在前排的一个男生问。

  “我肯定也会忍不住要笑的。”那男生站起身回答。

  “你为什么觉得可笑?”老师咄咄逼人地问。

  “因为这小男孩的回答充满了童趣。第一,他还不懂作为一个飞行员,不能抛下乘客独自逃生这一职业道德;第二,他如果真的要一个人逃生,他就不应该跟乘客打招呼告别。”

  “你们大家都赞成这位先生的看法吗?”老师重新回到讲台中央,大声地问全班同学。

  “同意!”有许多人回答。

  “也就是说,你们都认为自己真的听懂了,这小男孩的话里的真正意思?”

  听老师这么一反问,台下没有几个人说“是”了。

  “不!”

  老师看上去不单是激动,更多的愤怒!虽然他穿的是白衬衣,打的是黄领带,但他那神态就像哪座庙里泥塑的赤目金刚!

  “不!你们一点也没听懂!一点也没听懂!”

  教室鸦雀无声。

  “当时,这位主持人并没有笑。”

  老师的情绪很快平静下来。

  “他凭直觉感到,独自逃生并不是杰克的真正意思。他要等待。慢慢地,他发现杰克流眼泪了。于是,他问杰克:‘你为什么要一个人跳出飞机?’

  “杰克回答说:‘我要马上去找燃料;找到燃料后我要回来。’

  “‘我要回来!’这才是杰克的真正想法,你们当中有谁,有谁真正听懂了杰克的这个意思?!”

  我们既感到震撼,又感到豁然开朗。

  “连一个六岁的小男孩的话,都不是那么容易听懂,你们还认为‘听’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吗?”

  老师指着前排一个戴眼镜的女生问:“你认为应该怎样才能真正听懂别人说的话?”

  可能是不好意思,女生站起来后没有回答老师的问题。

  “要‘听’懂对方说话的真正意思,就必须让对方把话说完。让对方把话说完,知道吗?让对方把话说完,不仅能完整地听懂对方的意思,而且也是对对方的尊重,表现你的涵养。作为秘书,涵养非常重要。”

  台湾老师早已换成一副亲切的面孔,笑着说:“另外,如果你是在进行商务谈判的话,你就要让对方多说,让他把想要说的话都说完,他把话说完之后,就会产生一种‘黔驴技穷’的恐惧心理;相反,你就可以从从容容地从对方的话中找出破绽,进行攻击,后发制人。”

  台下有几个男生笑了起来。

  “但是,我想问,在座的各位秘书先生和秘书小姐,你们都养成了听别人把话说完的习惯了吗?”

  真是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作为秘书,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似乎都犯有这种毛病——不论是在接受领导指示的时候,还是在与客人交谈的时候,只要一遇到没有听懂的地方,马上就会插话,似乎不马上问个明白就再也没有机会似的;有时虽强忍着让对方把话说完了,但当对方的话音刚落,你的提问就像挺机关枪子弹似的朝对方射了过去,不给对方一个喘息的机会。

  如果仔细反思,在我们秘书的日常工作中,从打电话到端茶送水,有多少类似于不让别人把话说完就提问这样不注意细节的小毛病?细节就是质量,而质量就是生命,这是现在连每个工厂里的工人都知道的道理,可在我们这些号称白领的秘书的头脑里,有多少人树立了“秘书工作质量”这个观念?现在所有的工人都知道,如果他们在工作中马马虎虎,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在市场上卖不出去,他们拿不到工资,他们就会下岗。如果我们当秘书的再不注意工作的质量问题,将来会不会也面临下岗的问题呢?想想真可怕!

  “在与领导或客人交谈的时候,如果遇到没有听懂的地方,可先把问题记在纸上,待对方把话全部讲完之后,慢慢地把问题一个一个地提出来,这样不仅效果会好得多,而且双方会更融洽。”

  课间休息之后,老师讲如何“听好”的问题,主要是强调在对方说话的时候,要注意力集中,不要老想别的事情。

  “在听别人说话的时候,你最好看着对方的眼睛,这是‘听好’的最大诀窍。特别是当你与你的老板谈话的时候,你看着他的眼睛,他会觉得你信任他,尊重他,因此,他也会对你产生一种自然的亲近感。当然,让你看着对方的眼睛,不是让你死死盯着他,眼睛一动也不动,那样人家还会以为你要吃了他。”

  老师的幽默,引起台下一阵哄笑。

  “另外,在听别人说话的时候,你要有所表示。当对方说到关键的时候,或者快要说完的时候,你点点头,小声附和几句,让对方知道你是真正听明白了;如果对方滔滔不绝地说着,你无动于衷,或者显得非常紧张,对方也会感到兴趣索然。记住,无论是在接受老板的指示,还是听取客人的情况介绍,当他们说完之后,一定要对他们说话内容的重点重复一遍,特别是约会的时间和地点等,这样既可避免出现差错,也向对方表示了极大的尊重。”

  老师喝了口茶,看了看手表,离下课还有几分钟,就笑着说:“最后,我还要送在座的各位秘书小姐几句。在老板给你们作指示的时候,不管自己是不是真正听明白了,在老板说话每次停顿的时候,你最好点点头,说个‘是’,这样,对于你的老板来说,是一种很好的心理享受,因为他既感到你的活泼与妩媚,也感到你的放心与可靠。”

  台下许多人笑起来了。

  我们虽然也经常参加一些培训班,但今天受益最多。

  我们每个人从小就会说话,就像我们每个人从小就会走路一样。有的人跑一百米要十五六秒,而有的人只要十秒或九秒多;一百米跑十秒和十五秒,在跑步的姿势上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它们的区别仅仅在一些细微的小节上。但就是这些小节,将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与世界冠军拉开了距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整形美容手术前的准备有哪些?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他最需要的是什么?
她最渴望的是什么?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大学金工实习课,老师说要男女合作,某某与某某一个床…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