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UFO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9日15:24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狐狸信条与穿山甲法则

  十一月某日

  中午吃完饭,我一般不坐电梯回办公室,一是太挤,二是挤进去后也是满鼻子的饭菜味,三是也趁慢慢爬楼梯的机会,助助消化。今中午在爬到五层的时候,碰到了赵总。

  “赵总,你怎么在爬楼梯?”上次赵总因脑血栓,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

  “小于,你的意思是我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赵总永远是那样幽默、爽朗。“我刚才饭吃得还不少呢。”赵总说他也经常爬楼梯,不过,最多爬到八层就去坐电梯。

  “小于,我问问你,‘美眉’是什么意思?”

  我忍不住地笑了:“赵总,您是不是也想找个美眉?”

  “哪里,美眉是什么玩艺儿我都不清楚,我找它干什么?”赵总说,“我在家老听我孙子说美眉什么的,我问他什么意思,他只朝我傻笑不告诉我,今天我听见玛丽在我办公室也说‘美眉’这个词,所以好奇,问问你。”

  “是这样的,美眉是指因特网上那些漂亮的女孩。因为人们在网上聊天的时候,如果称这些女孩为‘妹妹’,可能觉得太俗;称美丽的姑娘吧,又可能让人觉得太轻浮,所以‘美眉’的叫法就流行起来。原先是在网上,现在有些人在日常生活中也这么叫了。‘美眉’的写法有很多种,有的写成‘美媚’,也有的写成‘美妹’,有的干脆写成‘MM’,一般都写成‘美眉’。”

  “还是写成‘美眉’好。”赵总说:“中国自古就有红颜粉黛、美目娥眉的说法,唐朝诗人李商隐就写过‘八岁偷照镜,长眉已能画’的诗句。‘美眉’这个词不错,很有诗意。”

  “现在网上,像‘美眉’这类词还挺多的,如斑竹、黑客、烘焙姬……”

  我正说着,赵总打断了我的话,问我:“烘焙姬这词是什么意思?这个词怎么个写法?”

  “烘焙姬是英文Home Page的谐音,是主页版主的意思;烘就是烘干的烘,焙就是焙药的焙;姬就是蔡文姬的姬。”

  “好!烘焙姬这个词更妙!更富有诗意。烘,‘凤揽玉皇红世界,日烘青帝紫衣裳’;焙,‘醉来浑忘移花处,病起空闻焙药香’;‘烘焙几工成晓雪,轻明百幅叠春冰’,烘焙姬,一个坐在炉边造纸的少妇形象已是活灵活现,维妙维肖,让她们编主页,当版主,确实让人能闻到她们在编制网面的烘焙之香!”

  赵总的博学我早就知道,但我没想到他的思维还是如此敏捷。正是所谓“水深所载者重,土厚所植者番”!

  下班的路上,我提醒玛丽:“玛丽,在上班的时候,最好不要用‘美眉’这类新潮的词汇。”

  “赵总今天是不是对我有什么意见?”玛丽解释说,“上午我在赵总办公室帮他整理材料,我一个同学打我的手机,我无意中说漏了嘴。”

  “赵总倒是没什么意见,只是好奇。”我说,“只不过今后要稍微注意一点,在领导面前少说那些一般人听不懂的时髦词汇或句子。”

  “看来我是得注意一下了。不记得是哪本书说过,像他们这种年纪大而又有地位的男人,观念最保守,审美情趣最落后。今后说话要是不注意一点,让他们看不惯,说不定哪天我的饭碗被他们砸了,自己还不知道怎么回事。”

  “你说到哪儿去了?!”我笑着说,“你觉得他们就那么顽固,那么反动吗!?不过,反过来你想想,如果赵总一天到晚老跟你说‘菩萨蛮’、‘临江仙’和‘渔家傲’这类词牌曲名,你是不是也不会习惯?”

  “那倒也是,我从来就不喜欢这些陈得发霉的东西。”

  “另外,我昨天下午听你打电话时,说‘下午十六点钟’,这种说法也不太好,容易听成‘下午六点钟’。所以最好直接说成‘下午四点钟’。”

  “那是香港泰利公司的黄小姐。她说话一半中文,一半英文,半土半洋;我只不过是在电话里重复确认她所说的时间。”

  “正因为对方是这么说的,所以你在重复确认的时候,就更应该纠正过来,尽量避免误会。”

  玛丽点点头。

  “玛丽,我们秘书和领导之间有年龄上的差距,在语言习惯上肯定存在着差异,所以,为了减少一些误会,我们要尽可能使用规范和大众化的语言。”

  “不过,要不了几天,美眉这类词就像现在的‘坦克’、‘吉普’这类词一样大众化了。”玛丽还是有些不服气似的。

  “正因为这样,所以现在在办公室使用‘美眉’这类词是太早了一些。”

  “行,我知道了。”玛丽说:“你的意思我明白,就是说我们做秘书的语言要尽可能地适应领导的口味习惯,也包括那些和领导的年纪一样大的来访客人的口味,是这个意思吧?”玛丽真是比猴子精明。

  “好,我今后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绝对不说美眉这类词了,我要是再说,你打我的嘴巴,请我吃炸鸡。”

  “那倒不是绝对的,出了办公室,在迪厅,在酒吧这类场所,说说也无妨,多少可以增加一些生活的情趣和色彩。”

  其实,像美眉这类词汇,并不是像某些人说的那样,跟黄头发、绿头发一样,都是舶来的精神垃圾,相反,这类词汇跟因特网、MP3和数码相机一样,都是当代的文明成果,我们没有理由否定,也不可能因为有人否定而消亡。作为现代都市时尚的先锋,作为公司白领阶层的秘书,不可能让她们远离美眉这类词汇,都变成听话的“三好学生”。但是,正如西装革履不适合打网球一样,作为职业秘书,在工作场合,应尽量避免使用大多数人暂时还听不懂或者听不惯的语言,养成使用规范语言的习惯。

  “从明天起,我就装淑女,”玛丽笑着说:“到那时,我只怕他们一个个的牙齿都被我嗲掉!”

  做秘书的倒不一定要做淑女,但是,秘书应该是我们这个社会,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富有教养的人。

  晚上,玛丽给我发来一个网上的笑话:

  某集团公司总裁视察下属的电子商务公司。电子商务公司的领导一个个站起来向总裁作自我介绍,这个说自己是“CEO”,那个说自己是“CTO”,还有人说自己是“CFO”……当他们一个个自我介绍完之后,总裁问:“你们都是干啥的?”

  在这位总裁看来,CFO与UFO大概是一回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整形美容手术前的准备有哪些?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没钱的爱情你要不要
单身一族 痛并快乐着
新浪宝贝第十期
年龄恐慌:女人快跑
该不该花男人的钱?
出轨,玉碎还是瓦全
>>更多 
他最需要的是什么?
她最渴望的是什么?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大学金工实习课,老师说要男女合作,某某与某某一个床…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