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中法文化年--法国时尚100周年 > 正文
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盛装游行隆重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21:08 北京日报

  巴黎当地时间1月24日,巴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成了欢乐的海洋,“北京风情舞动巴黎”———中法文化年北京文化周盛装游行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是香榭丽舍大街第一次允许外国人举行盛装游行表演。激情的掌声和欢呼声感染着每一个人,巴黎人为富有浓郁中华文化色彩的各类表演喝彩。

  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和巴黎市市长德拉诺埃,巴黎市副市长夏比拉,巴黎大区主席让-保罗-于雄,法国驻中国大使蓝峰等观看盛装游行。

传统的中国舞龙

  连日来,北京文化周风靡巴黎的大街小巷,巴黎人都争相谈论,企盼着来自东方文明古国的盛装游行表演。盛装游行正式开始前,阳光驱散了巴黎多日的阴雨,香榭丽舍大街两侧红灯高悬、彩旗招展、人头攒动,八十多万巴黎市民兴奋地等待着表演开幕的一刻。

  14时,在欢快的锣鼓声中,北京市代市长王岐山和巴黎市市长德拉诺埃在凯旋门下挥毫为色彩鲜艳的南北双狮点睛,拉开了活力四射的盛装游行活动的序幕。随后,王岐山和德拉诺埃与四名中法儿童手拉手带领游行队伍走上香榭丽舍大街。

可爱的“大头娃娃”

  喜庆的“春节序曲”响起来,以14米长的巨型红鲤鱼“拜年彩车”为中心组成的第一方阵色彩缤纷,红鲤鱼栩栩如生,寓意着新年的祝福:“连年有余”。彩车周围40朵美丽的莲花竞相开放,把新年的祝福送给法国朋友,也象征着庆祝中法建交40周年。

  歌如潮花似海,香榭丽舍大街处处洋溢中华神韵北京风情。从四面八方赶来观看的巴黎市民欢呼鼓掌,为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东方艺术所倾倒。

外国小朋友手持中国风车

  巍峨壮丽的天坛,古老秀美的金水桥极具北京文化特征,以此为中心造型的友谊金桥彩车,环绕着随风飘舞40条彩带,数十名高擎五彩花卉的中法青少年簇拥彩车周围,象征着中法友谊之树常青。紫禁城服饰表演团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金色衣裙雍容华贵,大红衣裙充满喜庆,流动的服饰将中国古典建筑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生动地表现了出来。北京二中女生的红扇舞和北京育英学校金帆管乐团的管乐演奏尽显北京年轻一代的青春与活力;北京腾格里塔拉艺术团表演的婚礼歌舞独具民族特色;北京顺义的龙狮表演,男子舞动金龙,粗犷、奔放,女子舞动银龙,庄重、柔美;川剧变脸这次从舞台走上了大街,身披黑色风衣、头戴黑色礼帽、脸罩黑色面具的“佐罗”翩翩来到现场,一转身、一扬袖,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已是另一副脸谱。

京剧脸谱吸引“老外”

  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文化的交融、心灵的沟通,架起了中法两国和北京巴黎两个姊妹城市文化交流的桥梁。

  灿烂的“奥运之光彩车”表达的是北京市民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期盼,也表达了正在迈向国际大都市的北京对各方朋友的欢迎。走在彩车后面的是宣武区新秧歌表演团的大妈们,她们平均年龄52岁,身着绣有中国民俗图案的传统服饰,脚穿高跟皮靴,手持花棍,踏着京剧锣鼓点,扭着秧歌走来;中华武术学校的武术表演有板有眼,刚猛矫健,令观众大开眼界。

  五彩的长河,流动的乐章,在三个小时内,风格各异的五十辆大型彩车缓缓驶过香榭丽舍。来自巴黎几十个华人社团的数千名华侨,手持鲜花,载歌载舞,他们用盛大的彩妆表演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

  “北京——巴黎,巴黎——北京,在一样的春风里拥抱和平……”盛装游行在中法歌手高唱的“北京巴黎,心心相印”的主题歌声中落下帷幕。

  王岐山在游行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互办中法文化年体现了中法两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今天“北京风情舞动巴黎”盛装大游行的成功使中法文化年达到又一个高潮。我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深深地感受到了法国人民的热情友好,更深切地体会到只有祖国发展强大了,海外华人华侨才能扬眉吐气。

  游行结束后,许多巴黎市民还意犹未尽,抢着与来自北京的演员合影留念。一位爱好中国文化的法国妇女说,“我怀着极大的欣慰和赞赏参加北京文化周的活动,我同时还对这个游行活动在巴黎举办感到自豪,因为巴黎为西方了解北京、了解中国打开了大门。”72岁的老华侨曲老先生则告诉记者,他离开北京已经四十多年了,这个文化周让他看到了北京的巨大变化。左图、下图:1月24日,“北京风情舞动巴黎”盛装游行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7500多名法国华侨华人和来自北京的表演团成员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举行盛装游行。(文/孙玉山 朱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王菲 美女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