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白领:逃脱节日综合症的纠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09:40 北京青年报

  很多人在告别春节长假回到工作岗位后,并没感到休息过后的精神抖擞,相反却是萎靡不振,甚至是身心乏力。专家认为,长假过后,人们感到一定程度的疲劳应该说是正常的,经过适度、有益的调整,在三五天之后就可以不再被“节日疲劳综合症”纠缠了。

  很多人在告别春节7天长假,回到工作岗位后,感到的并不是休息过后的精神抖擞,相反却是萎靡不振,无精打采,甚至是身心乏力。以致重新投入工作中的时候,不少人精神
不集中,并有头疼、疲劳、胃口不佳、失眠、瞌睡等种种不适,有的甚至还伴有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附属北京博爱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周维金教授说,这种身心反应被人们称作“节日疲劳综合症”。

  长假过后,人们感到一定程度的疲劳应该说是正常的。因为人们平日已经适应了的睡眠、饮食等生活节律被打乱了,而且由于频繁地探亲、访友、购物、旅游、应酬聚餐,说话也显得比平日多了,所有这些因素综合作用都会使人在节后感到一些疲倦,有这种情况的人应该积极进行自我调适,从心理上要接受已经开始上班的事实。周维金教授提供了消除节后身心疲劳的几种常用方法。

  1.心理放松,轻松上班。七天长假之后,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2.起居有序,早睡早起。在假期结束后,无论应酬还是娱乐都要有节制。每晚要尽早休息,不要再熬夜。每天要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3.饮食定时,营养均衡。饮食上要多喝茶,多吃水果,多吃点清淡的东西,如新鲜的绿叶蔬菜、稀饭、面条汤、疙瘩汤、咸菜等,这些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有助于已经“不堪重负”的胃肠道的休息调整。

  4.洗澡更衣,舒筋活血。上班前要好好洗个澡,洗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劳。水的温度为摄氏40度左右,一般洗15—20分钟左右,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反而感到更加疲劳。

  5.热水泡脚,解乏安眠。上班后,每天晚上可用热水泡泡脚,水温可略高一点,以自身感觉到“烫”为妥,泡脚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增强血液循环,泡脚还有解乏安眠的作用。

  6.全身按摩,放松肌肉。过量的体力运动使肌肉群产生乳酸堆积,按摩有助于乳酸尽快被血液吸收并代谢。方法是自己或请家人用手捏或用拳头轻轻敲打小腿、大腿及手臂、双肩,使肌肉得到放松。

  7.聆听音乐,读书阅报。春节上班后,头几天可以选择一些诸如整理书信、文件等方面闲散一些的工作。每天工作一段时间后,可选用闭目养神、聆听舒缓一些的轻音乐、读书阅报等方式调整自己的身心。多看一些图片、图像等东西,也有助于大脑神经系统的恢复,这些都可帮助自己尽快进入正常工作状态。

  8.适当运动,大有裨益。节后上班后,要保持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散散步、做做操、跳跳绳、打打太极拳,给身体一个缓冲期,这样也能有效地帮助解除疲劳,恢复精力,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9.及时体检,防患未然。节日外出远游的人旅游回来后,也应该考虑做一次体检。旅游时受劳累、环境、气候、情绪波动等一系列影响,老人或有慢性疾病的人很可能因此埋下疾病复发的隐患。通过体检可以了解自己目前的心脏、肝脏和肾脏功能,医生会根据检查的相关结果给予包括用药及今后日常生活保健等方面的指导。

  周维金教授说,如果做到以上几个方面,在一般情况下,人们经过三五天的调整,就会顺利进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正常状态。

  周教授还指出,每年的春节后都是上呼吸道感冒的高发期,这与人们节日期间频繁出入室内外有很大关系。今年春节又赶上“冻死猫狗”的“四九”节气。天气干冷,空气湿度小,人们比较容易感冒。他提醒大家,在这段日子一定要保持室内湿度,最好每天采取些加湿措施。另外,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随时添加衣服,采取御寒保暖措施,防患于未然。(文/陈亚伟)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