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管理从“善”还是从“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18 精品购物指南

  依从性本善,可抓住人脉;依从性本恶,可强化企业制度建设;而忘掉“善”与“恶”芥蒂,可建立贬抑褒奖的企业语境。

  欲望乃管理最重要的资源

  一个企业的领导人,常常徘徊于两难境地:是遏止还是催生下属的欲望?因为贪婪
的欲望,缇亦明反复强调“不用聪明人”;也因为活跃的欲望,杰克·韦尔奇断言,“有想法的人就是英雄”。这种困扰是跨越时代的,因为这不是简单的管理之术,而是涉及管理之道。管理之术可以与时俱进,管理之道却要有相当的沉淀和积累。管理之道,可以归结为如何琢磨人,怎样琢磨事。而人与事不过是受人们欲望所驱动的某种结果。如此,管理就避不开对人的欲望的把握。

  如果一个群体,灭绝了所有个体的欲望楞要捏拿出一个“整体的意志”,这个群体离死亡也就一步之遥了。做企业,最难管的,不是想法特多、野心膨胀的群体,而是死水一潭、缺乏激情的群体。当拿破仑说出“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话时,他已经掌握了把野心转化为部队战斗力的法宝。我国企业缺乏竞争力,实际上也就是每个细胞缺乏活力,缺乏个性的张扬。张扬着的个性之间的碰撞,正是企业竞争力不竭的源泉。

  从性本善出发抓住人脉

  自然力有建设作用,也有破坏作用;人性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建设与破坏,善与恶有时往往是一个东西。做企业当有善良的愿望和信念,不如此就缺乏亲和力和感召力。成功的企业领导人,多能洞穿欲望的价值。他们善于梳理企业人的欲望,能够洞察哪些是内部人员紧迫的现实的需求,这些需求怎样才能与企业成功的需求汇合,向着有利于总体目标有利的方向迈进。一个企业实际上能发展多大,主要不是取决于企业所拥有的资本规模,而取决于企业获得多少忠实的、有创造力的雇员。而保持一支创造性队伍的关键,是确立具有导向性的企业价值之榜。

  企业价值之榜,是实现企业使命最为重要的东西。企业要么是利润,要么是死亡。持续赢利当是企业最为推崇的价值。为实现这个总体目标,企业往往有不同的价值体系。例如,GE推崇的价值是“速度、简化、自信”,康柏注重“纪律、协调、不懈和团结”,海尔的“对客户真情到永远”,TCL的“为客户创造价值”,这些价值导向,是建设团队、砥砺人格、实现持续赢利的重要保障。

  从性本恶出发实施法制

  古语说,“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而企业中流行的却是,“疑人要用,用人也疑。”对有才的人弃而不用,是领导人缺乏驾驭能力的表现;而如果对选用的人信任到底完全撒手,则是一种渎职和严重的不负责任,缺乏做企业最起码的常识。

  人非圣人,都有杂七杂八的欲望,一碰到合适的氛围,就要膨胀,就要做出对群体不利的事来。因此,在企业价值之榜确立的同时,还必须有严格的制度和规范去制约人们的行为。企业所需要的决不仅仅是让人感触到良好的意愿,必须有一种合理的体制和制度,使每个人都明确游戏规则,都受着制度的保护和制约。惟有体制架构上的制约,和明确无误的处罚条例,才能产生企业中的聚合力。

  开始进入企业,当反复听董事长说,“企业制度就是建立在对人不信任的基础上的”,心里有许多不情愿和抵触。后来,经历多了才发现,严格的、对人不信任的制度,实际上是保护所有人的制度。因为制度不严格,原本不错的人,也很容易堕落;而如果对犯了错或罪的人不给予应有的惩罚,就是对善良人们的伤害和误导。而因为制度严格且有着很多架构上的制约,结果有贼心的人,除了感到不自在以外,也不敢有过火的行为。没有制约的权力导致腐败。政界如此,企业界也如此。

  忘掉善恶杠杠建立企业语境

  一位很有名望的CEO曾经与我交流,企业领导人不是除暴安良的独行侠,更不是道德君子;他不会也不能抱有童贞的“善”与“恶”的尺度去遴选人才,而必须学会与狼共舞。

  企业中多是被物质欲望充盈起来的人,为了在既定时间内取得最大的物质利益,他们往往会铤而走险;企业中也有些精神性很强的人,他们把企业运作成功当成体味幸福快乐的途径,梦牵魂绕的是怎么运作会更有效;企业中也有善于察言观色的人,他们会讨好所有那些靠近领导的圈子,而不去管对企业运作的好与坏;企业中还有一些卑贱的灵魂,他们靠传递虚假消息、靠制造事端来突出一己的位置,并从中谋得好处。有多少种人,就有多少种体味生命愉悦的方式。做企业并不是非要突出一种特定的生命方式,并不一定要塑造善人惩罚恶人,却一定要有一种贬抑褒奖的企业语境。不同企业的语境,最能表征企业现代化、市场化的程度。

  许多中国民营企业,受着只能进不能出、只能升不能降的尴尬局面制约。当初一起创业或是立过功的人,在后来的发展中却成了巨大的阻力,可是却因为种种原因动不得,以至最后很有前途的一家企业却糟蹋在这种企业语境之中。在这方面,我们要向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学习。

  管理的魅力也就在于:既要从性本善出发,树立企业价值之榜,通过对欲望的开发和激励,抓住人脉;还要从性本恶出发,强化企业制度建设,通过对欲望的梳理和制约,实施法制;而且最要紧的,还是忘掉“善”与“恶”的芥蒂,通过建立贬抑褒奖的企业语境,锻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文/王育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