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14甜蜜风暴 > 正文
留在记忆里的四首情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21:54 新浪伊人风采

  文/龚卫平(新浪网友) 欢迎网友投稿

  感人的歌声留给人的记忆是长远的。无论哪一首激动人心的歌,最初在哪里听过,哪里的情景就会深深地留在记忆里。环境,天气,人物,色彩,甚至连听歌时的感触,都会烙印在记忆的深处,象在记忆里摄下了声音的影片一样。那影片纯粹是用声音绘制的,声音绘制色彩,声音绘制形象,声音绘制感情。只要在什么时候再听到那种歌声,那声音的影片便一幕幕放映起来。”

  ——引自吴伯萧的《歌声》

  《在银色的月光下》

  刚参加工作时,每逢周末都要回到城里。那年在女友的家里,遇到了来她家拜访的一个小伙子,姓谢,高雅不俗,琴弹得好,常常即兴放歌。我们志趣相投,觉得他也许是我一生中最信任的知己了。那晚,我们三人在江边散步。月色很好,当时水很浅,露出了江底的石头,我们踩着它们走着,流水捣碎的月光在脚下闪烁。他一时高兴就唱起了这首歌。当时我有些感触,似乎预感到多愁善感的我和这个倔强的胖姑娘的爱情似乎也必然是这个结局。

  “往事踪影迷茫,有如幻梦一样。你在何处躲藏?背弃我的姑娘。”可是她现在哪里呢?往事真的“踪影迷茫”了。对爱情,留不住的就一定不要勉强,让岁月去沧桑去吧!

  《容易受伤的女人》

  刚到广东,晚上常常和别人去看录相片。虽然我历来对香港片很反感,可是没有办法,同屋的阿山常常请客,后来自己觉得不好意思也请他看。何况这里也没有什么别的娱乐了。录相厅在市里的工人文化宫里。满满的都是外地的打工人。录相放映开始时,常常放一些卡拉OK歌曲。这首《容易受伤的女人》最好听,尤其用粤语唱,常常有许多人轻声和着。其实银幕上那个穿着泳装搔首弄姿的像一个荡妇的女人好像一点也没有受伤。然后录相就开始了,枪战、搞笑、僵尸、鬼怪、性挑逗灌满了脑子。回到住处,睡不下,就想起了妻子和儿子,这种感觉才是受伤。

  《纤夫的爱》

  回去湖南师范大学面授时,我才能够和家人团聚,最长的一次大约有半年。当时妻子非常高兴,特地去长沙接我。我在车站广场抱着迎面走来的她,很久也没有松手,她的泪水把我的前襟湿了一大片。然后我们去岳麓山玩,逛商店,听她说儿子许多趣闻。 1994年1月1日,那一天是我一生中很快乐的一天。那天长沙大街上几乎所有商店都在录音机里放这首热烈奔放的歌。

  “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恩恩爱爱,纤绳荡悠悠。”

  这首歌似乎标志着一个个时代的来临,就是坐在船头的女人可以理所当然地依靠岸上走的男人生活的社会标准的建立。

  《Yesterday Once More (昨日重现)》

  很久以前就听过,后来在四川的天虎网有这首歌。在网络上再听,怦然心动,于是常常把它送给其他网友。 2000年的情人节我的两篇爱情文学作品得奖,去广州视窗领奖的那天我也收到了索易公司的奖品——给妻子的11朵玫瑰。第一次参加网友聚会,非常兴奋,还约了广州的网友来参加颁奖典礼。我和《城市画报》的记者谈起了网络对现代人情感的影响。和著名音乐人陈小奇合影时,我告诉他,我最喜欢他《涛声依旧》这首歌。后来一位歌手唱起卡彭特这首歌。

  是的,我也有许多歌,不管是在收音机里面听过的还是在VCD上听过的,每次唱起来,那些难忘的岁月又都仿佛在眼前重现,那些曾经的情感也会涌上心头,激起我对岁月、人生、爱情许多惆怅的感触。在场的网友大多是二十出头,我的心情他们难以体会到。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有几首歌。那些歌未必都是特别杰出的,可是就是因为和我的生命如此紧密地结合,就成为了我人生的一部分。

  本文章属新浪网特别征集稿件,如需转载,请先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