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令人兴奋的10大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09:50 人民网

  管理、营销、IT类职位吃香

  太和顾问在薪酬调研中将所有的职位分为四个体系:职能体系、生产体系、市场销售体系和研发体系,

  并将每个体系中具有相似工作性质和工作职能的职位归为一类并按照层级的高低排
列称为职能序列。比如说职能体系中的人力资源序列和行政序列;生产体系中的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序列;市场销售体系中的市场序列和销售序列等等。

  可以说不同的行业中,或不同类型的企业中,某个序列的重要程度是不同的。比如说同样是销售体系在市场成熟度不同的行业中受重视程度是不同的;同样的销售序列在一个成长型的企业或在一个发展型的企业中受重视程度也是不同的;这种重视的程度不同在一定意义上也就体现了这个序列在这个企业中的相对价值或相对位置的不同,然而正是这种受重视的程度影响了该职位或职能体系的薪酬!

  目前太和顾问将已经开展过的三十多个行业的薪酬数据进行了统计,并对每个职能序列的薪酬状况作了详细地分析,结果展示管理岗位、营销类岗位以及IT相关岗位的薪酬普遍较高。这个结果恰恰和劳动力供求市场这些序列的优秀人才极度短缺的现状异常吻合!而且这几个序列的薪酬也是各类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最为关心的,正因为他们的稀缺性和高薪状态导致了他们的高流动性,这类人员也是每个企业重点吸引和保留的对象,下图一、二将分别展示信息技术和销售序列在全行业总薪酬中的相对位置!

  IT部门薪酬水平

  营销类部门薪酬水平

  10大令人兴奋职位

  提到令人兴奋的岗位我们自然首先会联想到岗位的薪酬水平,但是任职者所需要面对的责任以及工作的自由度同样会让一个希望事业有成的人心动不已,结合岗位的薪酬和任职者需要面对的挑战,我们评定出10大令人兴奋的岗位。

  兴奋岗位第10位:物流总监

  从职责上看,物流总监主要需要对组织的物料资源进行安排和管理,在保证物料资源能够满足组织需要的前提下,尽量降低物流管理成本和减少存货对于流动资金的占用。因此在岗者需要对行业的运作模式有深入的了解,并能够充分了解业务流程,同时应该具有很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优秀的计划能力,只有拥有以上的能力,任职者才能很好的完成这一工作。但是,由于物流总监的大部分工作只需要和组织内部的一些团队进行沟通,而且因为该岗位的工作中所涉及的主要是一些物资相关的内容,因此,该岗位的工作可控性较强,责任相对较小。这一点从岗位薪酬水平上也能够有所表现,在全国范围内,物流总监的固定收入可以达到15.5万元左右,其变动薪酬大约可以达到固定薪酬的9%,年度总薪酬可以达到约20万元的水平。

  兴奋岗位第9位:生产总监

  在生产制造型企业中,生产总监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岗位,承担着对生产周期以及产品质量进行控制的重要职责,因此岗位要求任职者能够很好的了解生产流程,并能够根据要求和现有资源的情况进行协调。此外,沟通能力和控制力对于生产总监而言也是比较重要的,因为只有具备这些能力,任职者才能制定出真正符合要求的生产计划,并保证这样的计划能够被很好的实施。但是和物流总监相类似,生产总监的管理职责相对比较简单,工作的变化性不大,因此岗位的薪酬水平并不是很高,岗位的年度固定现金收入约16.7万元,变动、固定薪酬比约为10.8%,年度总薪酬约20.6万元左右。

  兴奋岗位第8位:研发总监

  研发是组织创新的原动力,研发总监对于企业而言的重要意义也就不言而喻。对于该岗位而言,开创精神必不可少,而且,对于行业的把握和预先判断能力也显得十分重要。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研发总监主要分布在诸如消费品制造等传统行业中,受到工艺流程和国家标准的一些限定,该岗位的创新自由度并不是很大。同时在这些传统行业中,研发工作的重点主要在与技术领域,而对于人员的管理任务相对较轻。该岗位的年度固定现金收入约为14.5万元,变动、固定薪酬比约为32.5%,年度总薪酬约为21万元。

  兴奋岗位第7位:财务总监

  财务总监需要对组织的所有财务资源进行控制,同时获得必要的财务资源也是财务总监的重要职责之一。对于该岗位的任职者而言,分析、计划和控制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它们是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必备的一些能力;此外,必要的沟通能力对于在岗者而言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在获取必要的财务资源的过程中,沟通是极为重要的。但是和前面的一些岗位类似,该岗位面对的情况一般变化不大,通过对于信息进行分析,一般能够解决问题。财务总监的固定现金收入的平均水平在15万元左右,平均总薪酬可以达到23万元。

  兴奋岗位第6位:人力资源总监

  随着中国加入WTO,在我们的产品、服务和世界进行接轨的同时,我们的管理和相关的制度也渐渐开始和世界进行同步。我们的企业也渐渐开始对"人才"这个词给予了更多的重视。人力资源部门的位置也在不断的上升,渐渐成为组织管理者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HR总监也渐渐开始承担组织人力资源规划等重要职责。因此,规划能力、沟通能力以及对行业发展方向的预见能力显得越来越重要。人力资源总监的年度固定现金收入的平均水平能够达到17.8万元,年度总薪酬的平均水平约24万元。

  兴奋岗位第5位:信息技术总监

  "IT"一个依然引人注目的名字,信息技术总监的职责不仅包括对组织的IT资源进行整合,同时也有对组织的IT产品进行开发和规划的职责。因此,该岗位要求任职者拥有对于行业发展方向的预测能力,沟通、组织和计划的能力对于任职者一样相当重要。因为处于一个正在发展的行业中,岗位的创新度相对较大。年度固定现金收入的平均水平能够达到约19.2万元的水平,年度总薪酬的平均水平超过24万元。

  兴奋岗位第4位:销售总监

  销售是组织获得利润的重要环节,销售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自明了。作为销售部门的最高领导,销售总监承担了重要的职责。出色的沟通能力、优秀的领导能力和组织能力,对于销售总监来讲都是必不可少的基本能力。毋庸多言,无论从工作的回报还是从工作的创造性上讲,销售总监都足以令人兴奋不已。销售总监的固定现金收入总额平均能够达到约18万元,总薪酬约为27万元,同时由于工作性质,使得销售总监拥有较高的变动、固定薪酬比,这一比例约为34.7%。

  兴奋岗位第3位:业务发展总监

  确定业务发展方向,对于赢利性组织而言意义重大,业务发展总监作为公司高层的智囊团领袖自然责任重大,对于行业发展趋势的理解能力以及对于投资环境的认识能力,都是业务发展总监必要的能力。由于岗位的责任相对重大,公司都希望能够吸引更为优秀的人才,因此该岗位的年度固定现金收入相对较高,平均水平能够达到约22万元,平均总薪酬也可以达到28万元。

  兴奋岗位第2位:营销总监

  该岗位负责组织制定公司的所有营销政策,会对公司的产品、价格、分销和促销等策略进行组合。对于市场形势的分析、把握能力以及对策略的规划和组织实施的能力对于任职者而言都十分重要。岗位的年度固定现金收入平均可以达到21万元,平均总薪酬约为29万元。

  兴奋岗位第1位:事业部总经理

  事业部总经理往往掌管公司的某一业务单元,对该业务单元的长期、短期利益负责,此外也对此业务单元所涉及的人、财、物等资源负责。工作自由度非常大,同时,在岗者需要具有多种能力,并能够很好的进行综合。岗位的平均固定现金收入达到17.2万元,变动、固定薪酬比例约为45%,年度总薪酬平均达到30万元的水平。

  三大极具增长潜力的职位:人力资源、物流管理、质量管理

  随着中国加入WTO,我们的市场渐渐处于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中,这对于我们所有的产品和服务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有关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往往和公司内部的管理体系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有关管理的岗位都会有一定的增长空间。其中,人力资源、物流管理和质量管理三个部门显得尤为突出。

  随着中国加入WTO,市场渐渐被开放,关税将不能对我们的市场进行保护,而质量认证、环境认证等认证指标渐渐成为软壁垒,因此能够获得这样的认证,将使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优势。与此相对应,承担质量体系设定职责的质量管理相关岗位就显得越来越重要。

  开源节流是企业在竞争中获胜的关键。对于不少企业而言,与其说竞争是对提高产品、服务的质量进行竞争,不如说是对控制成本进行竞争,因此对于成本的控制对于企业而言非常重要。物流相关岗位的责任就在于控制存货成本,对于降低生产企业的成本而言,物流管理岗位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其发展空间也就非常明显。

  随着管理的要求的上升,组织对于管理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合理的对管理人员进行吸引、保留和给激励等管理。因此对于人力资源的开发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人力资源的直接管理者,人力资源部门的相关岗位承担着重要责任,这种责任就为相应的岗位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同时,岗位责任的增多也使得任职者的薪酬有所上升,从上面的薪酬情况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作为人力资源部门的代表,人力资源总监的薪酬已经超过财务总监。由此我们也就不难看出,各个公司对于人力资源的重视程度正在不断加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