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你看你看,公司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0:23 申江服务导报

  新春开年,很多公司正忙着搬家。写字楼也分三六九等,人人都想往上一等挤。所以,许多顶级大公司要3年搬一次家,走进更新更靓的写字楼,上至老板,下至扫地阿姨,统统觉得脸上有光。也有经营不佳被挤下来的,从南京路被踢到北京路,从甲级降到乙级,更不济的被打回民宅,连员工都黑口黑面,递上辞职书,争着往那“一等”的公司投简历。说到底,搬到哪里,无非是个脸面问题。兹事体大,马虎不得。

  24K纯金脸 周先生 物业经理

  不用追求写字楼,写字楼自会倒追你

  不要以为我们这幢摩天大厦派头十足,租客有不少“世界500强”,就能数钱数到手抽筋。其实他们之中,有很多是白占地方不付钱的!

  想不到吧?当年老板造楼,造了一半碰上“金融危机”,工程就此停顿,拖了很久才完工。竣工前,老板心急如焚地提前拉来一批大客户,简直是求着他们搬进来———楼里有他们,等于提升了档次,后面跟着来的客户不要太多哦!

  于是,这帮大客户来谈合同时“拽”得要死,钱自然是象征性地付了一点点,稍不如意,还会板起一张刀子脸:“是你们请我们过来的,我们又不要搬过来!”那时写字楼形势一般,这么混账的客户,我们还得陪笑脸。

  谁想两年不到,写字楼大涨。老板开始后悔———有些客户,白送一两年楼层,是值的;有些拉得太急吼吼了,现在看来忒不值得!去年就有这么一家公司,名头算不上超一流,续约时口气依然大过天,老板自然不留情面,当场请他们走路。人一走,老板从鼻孔里哼出一声:“也不看看世道!前两年,我当你是24K纯金,现在顶多只好算18K……”

  愁眉苦脸 骆先生 销售

  今年楼租又涨价……

  我们公司刚刚搬家,从南京西路的甲级写字楼,搬到北京西路“一家五金店楼上”。

  没办法,楼租涨得太厉害,一年一个价,而且对方拉着一张比马脸还长的面孔,根本不给你还价———租不起?走!

  像我们这种不大的公司,能在顶级写字楼占一席之地,自然脸上有光,客户也平添几分敬意:“看不出么,你们人不多,生意倒是不小!”言下之意,穷光蛋哪有钱赖在这种楼里?

  老板听了红光满面,我们也如饮醇酒。3年前,老板租下这幢摩天大楼的100来个平方时,正逢写字楼租金跌到谷底,一度只有最红火时的1/4,物业甚是欢迎小公司———大家都银根吃紧,一租两层楼的金牌大客户哪那么好找?

  现在,时局不同了。前两年上海楼市大热,发展商把钱都投在住宅上。造住宅是钞票落袋为安,不像造写字楼,每个月还要催租客交钱。结果到了今年,住宅势缓,写字楼倒一下子紧俏了起来。发展商专涨我们这种小公司的租金,最好把我们都踢走,腾地方给大客户!

  最胸闷的要算我们销售,以前给客户报地址时气壮如牛,惟恐人家听不清,现在么,越说越轻:“我们在北京西路

  XX号,你到XX路口,看到一家五金店,我们就在楼上……”

  笑脸 徐小姐 项目助理

  顶级写字楼大堂里有我们的铭牌

  以前,进写字楼先看楼下的铭牌。齐齐整整,每家公司占一两层的,肯定是顶级写字楼;公司名字一眼看过去都不大认识,一层楼又拉拉杂杂堆着几家名号的,绝对不是什么好地方。

  可直到公司终于在一幢著名写字楼里租下100多平方,我才知道,原来最顶尖的写字楼里,也藏着那么多家小公司!

  好容易搬进来,楼下铭牌上却不见我们公司的名字,老板当然要“反矛枪”。结果人家懒洋洋地回答说,小公司经常只呆几个月,所以铭牌只能做成活动的,也不和那些“固定公司”一起放在大堂最显眼处,而是安置在走道一侧。

  虽然一时不爽,可见到大堂里摆着公司名字,到底还是开心的。到得后来,客户上门,我们特意往侧门走,为的就是让人家看到那块牌子……

  丢脸 陈小姐 前台接待

  被逼债,被发律师函,被扫地出门……

  亲眼看到对面那家公司搬进来,又亲眼看到他们倒台。

  我们这幢写字楼,当年也是上海滩上“一只鼎”。时间久了,大公司嫌不够气派,物业只好纡尊降贵,开始做小公司的生意。

  水准下降,底气也开始不足。一样是甲级写字楼,人家要押3个月租金;我们只要押两个月。对面那家小IT公司,拉到一笔投资,又从外地招了一大批程序员,用所谓的高薪和甲级写字楼,半哄半骗拉他们来做项目。这样的公司,项目最后能脱手还好,卖不掉,投资一烧光,只剩树倒猢狲散一条路。

  那家公司就没能跳成龙门。保安说,起初他们付租金还算爽气,到后来越来越拖。最后老板忽然人间蒸发———此时他已经成功拖欠了两个月房租,即便罚没押金,也没损失一分钱,不过白白留下一屋子破家具而已。只可怜他手下那些人,没日没夜做了半年,被老板卷了薪水,却还只能傻乎乎坐在办公室等。最后捱到某天上午,一群保安冲进来,拉电闸,赶人,锁大门……

  “脸面”拉出大阳线…… 王小姐 项目经理

  今年丙级,明年乙级,后年进甲级

  3年半前,我进了现在这家公司。当时大老板刚和朋友拆伙,一切生意推倒重来,一下从甲级写字楼打到徐家汇附近一条夹弄的民居里。一楼,两室,厅朝西北,除了日落西山那一会儿,成天不见阳光。窗外经常有小区里的姆妈阿伯拉家常,二婶的媳妇流了产,三表弟被警察带去问话……日久天长,我们对此地民情了如指掌。

  最窘的是有客户一定要上门。老板只好找个朋友,塞几百块“麻将铜钿”给他,把人家的公司“租”一两个钟头……

  这种地方,谁高兴呆?好容易招来员工,从二老板到前台小姐,争先恐后跳槽,隔三岔五就有新面孔进来,过不久又离开。亲戚朋友问起你在哪里上班,呶,在徐家汇……旁边一个居民小区里———脸面都丢尽了!若不是我当时有难处,也早跟他们跳了。

  一年多后,公司搬到了淮海路附近,虽然也只是一条小马路上的小写字楼,可毕竟是正规办公楼,和“居民楼”时代有天壤之别。当时公司生意蒸蒸日上,老板待人又不错,我干脆不走了。

  又是一年多,终于鸟枪换炮,搬进人民广场附近一家甲级写字楼,租下整层楼面,那可是日租金一两千美元的地方啊!搬家那天,公司上下都喜气洋洋,老板尤其开心,一副“我胡汉三又回来了”的表情,扯着嗓子打电话通告亲朋:“我搬到××广场了,你有空上门来转转哦!”

  “脸面”发烧友 金小姐 秘书

  像追求名牌一样追求写字楼等级

  从前的同事Vivian,是典型的“名牌发烧友”,且症状甚为严重。在她眼里,水晶一定要施华洛世奇的,“就看相伊只牌子,其它人家的,跟玻璃有啥区别?”包包一定要LV这样能一眼能认出品牌的,绝不能光图气质买个欧洲小牌子,“贵么贵得来要死,人家又勿认得,浪费钞票!”

  至于写字楼,一定要顶级的,她有句名言:“其它地方,低于4000块不去!只有在嘉里中心的公司,3000块我就去了!”

  毕业时,她硬是放弃了几家“4000块”,就为了我们公司在嘉里中心。她家到公司极不方便,要倒两趟公交车,早上7点不到就要出门。但Vivian照样每天套装笔挺,傲然挤在公交车上,颇有鹤立鸡群之势。

  捱了一年多,到底还是顶不过家里的压力,跳了槽。现在普陀区上班,离家近了许多,薪水听说也涨了一半多,可是上次碰到,说起前任东家,Vivian两眼还是放出温柔的光,仿佛在追忆初恋情人:“到底是嘉里中心好呀,吃饭有品,进进出出的男人也有品……”

  “脸面”制造商 朱先生 销售

  “二房东”“打包”小公司

  我的工作是帮老板出租写字楼,不过,我的老板,也是写字楼的租户。说白了,我们就是“二房东”。在时下最热门的甲级写字楼里“批发”下整层楼面,2000多个平方,简单分隔装修一下,再利用小公司拼命想钻进来的心理,提一点价“零售”给他们。我们可不像正牌写字楼的物业那么鼻孔朝天,只肯做大客户生意,只要你想租,十个八个平方,我们都给你———薄利多销嘛!

  而且,我们还搞“酒店式管理”,专门辟出一块公用地方,饮水机、传真机、打印机、复印机一应俱全,提供文件柜和电话机,小公司只要提几个电脑,花不多的钱,就能在人人景仰的高级写字楼占一只角。本来只能缩在民居里的皮包公司,忽然就搬到了“世界500强公司的楼下”,档次不要太高哦!

  物业对我们这种“二房东”,也眼开眼闭,有时候还把他们不做的小客户介绍给我们“打包”——我们也算是他们的“大客户”,每月要交6万多美金。他们也要收齐房租,才好还银行利息。我们生意不好,对他们又有什么好处?(文/闻佳)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