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适合白领的爱情快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09:53 东方网

  如果你是一朵花,你会选择开放在哪里?是没人关注的墙角,还是有人欣赏的大花园?

  曾有人总结过当前白领的四大特点:择偶圈子小,闲暇时间少,工作压力大,个人眼光高。这四大特点决定了他们在爱之路上的几多困惑和苦衷。

  我因从事白领婚介和情感咨询工作,我接触了不少白领,他们在最容易遭遇爱情的年龄段里,为了事业的开拓,不惜抛舍一切凡念,而到了事业稍有成就之时,就悲哀地发现自己正困在了固定狭小的社交圈中,自己不容易走出来,旁人也不容易走进去。

  就是在这样一个固定狭小的社交圈内寻找爱情的他们,还会时不时受到一些限制,例如,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存在着一条不成文的约定,禁止同一部门或同一公司的员工谈恋爱。倘若发生此类情况,其中一人就得离开部门或公司。还有一些身居要职的白领为维护自己在公司员工中形象,更不敢在圈内找朋友。而这些白领自身的高学历、高素质、高薪水,又决定了他们"宁缺勿滥"的择偶心态。

  以上的这些原因,使得不少白领的婚姻就这样在无奈和茫然中被耽搁了。由于工作的缘故,我曾和一些大公司的人事部门或工会取得联系,并作了一些调查和统计。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些外资企业,年龄为25-30岁左右的群体中,没有结婚或没有恋爱对象的比例占到了60%以上。还有一些新兴的行业,如IT、生物科技等领域,由于引进人才占了很大比例,而这些引进人才又比一般的上海人少了一份来自父母亲友的关心,因此未婚和没有恋爱对象的比例就更高,有的达到了80%以上。

  有问题的存在,就会有许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应运而生。"爱情速配"的出现就给这些在无奈和困惑中挣扎的白领带来了希望。我觉得它是一种比较符合现代人口味的"爱情快餐"。而电视速配、婚介所速配、亲友介绍相亲、网络速配等,这些不同形式的速配,又正好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需要。例如,愿意在众目睽睽中展现自我的人,会选择电视速配;观念相对传统的人,喜欢亲友介绍相亲;希望在大的范围中择偶、又注重个人隐私的人,会走进婚介机构;网恋发烧友,更宠爱网络速配。

  尽管从调查中发现,现代人对"爱情快餐"认同和适应度还不是很大。但我认为它的发展势头会越来越好,因为对"爱情速配"的认可与否,最根本的因素是固有的观念是否能转变。我相信在那些持反对意见的人当中,有许多只是认定旧的观念,而根本没有去尝试过它的好坏和得失,作为沪上首家白领婚介机构"幸福生活"的创办人和东方网的婚恋顾问,通过六年多来与择偶白领的相处,深感婚介速配作为"爱情速配"的一种方式,在白领择偶中正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而选择这种方式的人,通常会有这样一些超前观念。

  “缘分”新观念

  人们一讲到爱情婚姻,就把这归结于缘分,本刊的调查中也有许多人强调了这方面,实际上,到底什么是缘分,或许各人有各人的理解,如果说美妙的爱情是缘分,那么糊里糊涂的婚姻也可以推到缘分两字上。所以古老的缘分概念既盲目又空洞,更暗示着人们在择偶中的被动和等待。一些来我们公司登记的女孩对我说:"困在狭小的社交圈内是等不到缘分的,我们觉得,缘分就是扩大机遇,就是有情人有机会相遇。我们到此地来,就是扩大机遇,如果合适的人相遇了,大家又谈得来,这难道不是缘分吗?"

  享受过程和结果

  谁都愿自己的爱情浪漫一些,可是人生毕竟不是小说,蓦然相遇,一见钟情固然美丽,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而通过日常生活中自然地认识,慢慢发展,这样的机会也不是人人都能有的,而没有这两种机会,就放弃找伴侣吗?一些白领认为,以怎样的方式认识意中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拥有一个甜蜜的过程和美好的结果。确实如此,我曾去参加许多次"婚介速配"成功者的婚礼,常常会被婚礼上浪漫的氛围感染;我还翻阅过一份上海某区离婚案例调查报告,没有数据显示,通过"婚介速配"而结婚的离婚率就比其他形式认识的高。

  在最大的空间选择

  曾有一位开明的妈妈陪着大学刚毕业的女儿上午诳人才市场,下午来婚介公司登记,她说:"找工作需要自我推荐,需用在众多的公司中作比较和选择,找朋友也是一样的。婚姻是一辈子的大事,凭我女孩的年龄和条件会碰上追她的人,但有人追,就贸贸然接受,这是对自己不负责。我希望她在一个较大的空间里进行选择,这样才能找到真正适合她的人。"

  如果你是一朵花,你会选择开放在哪里?是没人关注的墙角,还是有人欣赏的大花园,尝到"婚介速配"甜头的人如是说。

  选不选择"爱情速配"是一个人的权利,但却反映出了人的不同的生活态度和观念。(文/冷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