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策略:与猎头过招ABC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10:57 荆楚在线

  结识猎头好处多

  阳清:春季是“打猎”的好季节,据我所知,武汉有3家人才公司的猎头生意很红火。前天,武昌一家房产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就悄悄请我帮他联系一个猎头。汤总,让你们的猎头和他认识一下可以吗?

  汤宏:当然可以。不论是公司还是高级管理人才,多和猎头打交道是有好处的。可以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迅速得到人才后援,从而解决燃眉之急。前不久,一家公司设计主管突然跳槽,我们就替他们解了忧。

  杨斌:对公司来说,多和猎头打交道,可以了解同行业的薪资平均水平,有利于进行薪资政策调整,防止猎头以薪水为诱饵将自己的将才“挖”走。好的猎头还能为公司提供人力资源咨询,有利于加强人事管理。

  阳清:对于个人来说,和猎头打交道有哪些好处?

  杨斌:好处很多,比方说,可以获得职业生涯成长机会,能得到许多职业指导和忠告,职场落难时,猎头能为人找到用武之地。

  汤宏:不妨将自己的经历、职业取向等,整理成资料,交给猎头,进入猎头的后备人才资源库。

  阳清:但是,不能为了吸引猎头而美化自己。这会进入猎头黑名单。猎头黑名单中常常有这样几种人:履历制假、脚踩两家猎头公司、恶意利用猎头。

  阳清:恶意利用猎头?

  杨斌:有人假装请猎头找工作,然后把录用通知作为向原单位要求加薪或晋升的砝码,这就是恶意利用猎头的做法之一。

  如何面对众猎头

  阳清:据说猎头和候选人初次接触,常以电话沟通开始。简单介绍职位空缺,了解对方的兴趣,要求提供一个详尽的个人资料,然后猎头会经过几个专业的筛选步骤,选择和谁进行面谈,最后根据面试的情况,做成测评报告存档或推荐给用人单位。

  杨斌:如果有一天,你突然接到猎头的电话,不要对猎头突如其来的电话反应强烈,即使你对这个职位特别感兴趣,也要表现平淡。更不要问猎头是如何找到你的。

  汤宏:好猎头非常注意细节,更注意一个人在不在意时的表现,因为此时更能暴露一个人的本来面目。有的人可能当时不想跳槽,也应对猎头说一些感谢的话,并建立联系,以备后用。

  阳清:应当说能接到陌生猎头的电话,是职业成功的表现之一。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猎头都可以随便接触。比方说,预先收取费用的猎头,就别理他。有些不规范的猎头公司就靠收取报名费、咨询费或信息费等来维持生计,规范的猎头公司是不向个人收取费用的,而是把你“挖”到用人单位后,他们向用人单位收费。

  汤宏:合法的猎头应当具有多证,最基本的有营业执照、人才中介许可证。没有这两证的猎头千万不要和其打交道,就是不上当,也会对个人职业生涯产生消极影响。

  杨斌:从事猎头工作的个人也必须具有职业资格证书。按目前对人才中介机构的要求,中介人必须要有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比如,人才中介职业资格或人才中介师资格。

  阳清:有的猎头急于完成用人单位的任务,爱虚报高职位、高薪酬。这种猎头在初次找到你时,许诺的职位、薪酬很高,当你信以为真,辞去原单位工作后,才发现新的岗位并不像猎头所说的那样好,这时你已经没有退路了,这是猎头的逼上梁山之计。所以,在没和新单位谈定之前,千万不要轻易辞职。嘉宾简介:汤宏,武汉纳杰人才公司总经理;杨斌,该公司职业指导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