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小资物语:疯狂购物也是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0:46 南方网-南方日报

  现代都市女性大多数都有购物的嗜好,然而有的女性却表现得特别疯狂。她们接受新的消费观念,又常常做出连自己都预想不到的非理性消费,专家称如此疯狂购物者,大多患有心理疾病。

  “购物狂”往往对商品有一种病态的占有欲。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哪怕是对自己来说毫无用处或者是重复购买的商品,她们都会不假思索地大掏腰包。她们三天两头逛超市
,甚至一天不买几样东西,就觉得堵得慌。

  不少心理医生认为有必要提醒公众警惕这种心理偏差。患有此症状的女性所热衷购买的物品,多数与自己的外形装饰有关,如服装、鞋袜、化妆品、金银首饰等。专家们认为,这类畸形购物狂的心理状态,是一种危害性很大的怪异癖。他们重视购物过程远远超过购物结果,原因就是缺乏自尊自信、内心空虚,只得用购物来填补。专家认为,诱发“购物狂”主要有以下四种原因:

  1.“购物狂”患者主要是一些精神孤独、身心受损或是妄自菲薄的人。她们企图依靠疯狂采购来填补心灵的空虚。而现代的信用卡结算方式也助长了她们病情的发展,因为患者已不能及时发现钱包早已掏光。

  2.与她们感情脆弱、富于幻想、爱好浪漫有关。一些商品对于展示女性的魅力具有象征意义。因此,她们也就经常为一些社交活动所需的商品,诸如服装、化妆品、饰物等展开疯狂采购。

  3.设置在购物大厅中的广告及播放的画面音响,会造成强烈的感官冲击,女性往往经不住这些诱惑而疯狂购物。

  4.错误的观念导向。如“购物是享受”、“购物有益健康”,甚至把购物宣传讲成是治疗心理疾病和精神抑郁的良好方法,这就使购物者在潜意识里加重了实践尝试的冲动。

  专家提醒:如果一个人毫无节制地疯狂购物,超过一定界限,就会由制造快乐而变为制造痛苦。要纠正过于强烈的购物欲望,就需要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力求保持平常的心态,使这种心理疾患得以减轻或消除。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