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王菲 菲再起时(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7:42 《虹》

王菲

  素着全中国人民都认识的脸,趿着拖鞋,住胡同平房去巷口倒痰盂;未婚先孕;闪电离婚,做单亲妈妈;牵比自己小十几岁男孩的手,以文刺青的方式纪念爱情……

  穿黑格鱼网袜加超短皮裙拍封面不让人觉得低俗;穿透明胶外套配橙色毛底裤出席颁奖礼能引来一片赞美;颧骨上抹一道粉红,在生完孩子后做小女儿状仍让人感到纯真……

  这只能是王菲。

  过去一年,一直散淡的她在事业上积极许多:拍了两部电影,出了新专辑《将爱》,又在香港红勘馆开了演唱会。一切都在表明,经过长达两年的沉默之后,王菲开始了新一轮的风再起时。

  2003年内,有4次见到王菲的机会,先是在航母上与新东家索尼的盛大签约仪式,然后是MTV的颁奖,跟着是《2046》的记者招待会,再到CHENNEL V颁奖礼,上海大舞台。

  尽管如此,她仍是那个在云端的女子,我们只是仰面看着,仿佛触手可及,其实却差着千万里。

  或许是:我们故意将她神话,故意和她保持距离。

  习惯看她四处张望的表情,习惯她不接受媒体的访问,习惯她惜言如金,习惯她表现得冷漠--说是习惯,不如说是纵容,仿佛纵容曾经年少轻狂的自己。

  新年伊始,并没有给王菲带来好心情,先是梅艳芳的离世,她们并非知交好友,但惺惺相惜;接着是她的新专辑里《旋木》一词的年轻作者小杨也因癌症病逝。对即将35岁的王菲而言,生死之事在研修佛经之后虽已看得平常,但仍难免戚戚。

  《大城小事》上档的时间定在2月12号,亚洲很多地方同步公映,发行方称,这部片子是“《甜蜜蜜》后最值得期待的爱情浪漫电影。”

  原来王菲出道已经15年。

  15年,年华老去。她老了一些,然而竟是更隆重的美丽。

  畏生所以局谨,外人看倒成了冷漠

  穿黑格鱼网袜加超短皮裙拍封面不让人觉得低俗;穿透明胶外套配橙色毛底裤出席颁奖礼能引来一片赞美;抹一道粉红,在生完孩子后做小女儿状仍让人感到纯真……

  这只能是王菲。

  你看她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人,她却说:只是随心而至,顺其自然。就像你百般琢磨她剪现在发型的用意,她的解释是:“长发时间长了就剪短,短发时间长了就留长。”

  不过是一个想过自己简单生活的普通女子。长了一张看透世情的清醒的脸。

  许多年前,她这样唱真实的自己:“我挺懒,跑步只坚持了两天;我抽烟,危害健康的表现;我直来直去,得罪人变成家常便饭;爱发脾气,不懂得控制情绪;我缺乏耐性,尤其对不感兴趣的事情;我自信也自卑,矛盾得要命;面对歌迷,总觉得尴尬……”

  她一再说自己是普通人的性格,因为畏生,所以局谨,在外人看,倒成了冷漠。

  这样的反差一直保持到现在,有人说她苍白,有人认她是水晶;千万人视她如珍如宝,她却一心想做平凡女子,在街头行走时可以牵身边人的手。

  性格是自小养成,她承认自己一直叛逆。“小学时,也不记得为什么,很讨厌一个老师,上她的课我就回家,结果被妈妈知道打了我一顿。有一阵子我爸妈因为要做事整天没有时间,所以把我放在邻居家里,这对我的性格有一定的影响,比如我和家人、父母的沟通会有一点隔膜。”

  所以到现在,她喜欢和自己性格反差大的、活泼的、爱玩闹的人交朋友,可以带动气氛。“那英个性比较爽直,至于刘嘉玲,她和我是一个轨道的人。”所以她们可以相约了去喝茶,但不说心思,往往是各坐一角,自顾自的想事情,谁也不会多问。

  原来王菲也可以讲长串的话,干脆、随意,用地道的京片子,想到哪儿说到哪儿。正如跟她合作了十几年的经理人陈家瑛所说,“她一直是一个直接的人,很少转弯抹角或隐藏,跟她谈话,你不用很刻意去装饰某些事情,有什么尽管说,她的反应会即时告诉你她的喜恶,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外人看她是我行我素的人,从不勉强自己。其实许多事她也会受限制,也会身不由己。

  做音乐,她喜欢的是《浮躁》和《非靡靡之音》,但市场只能让她浅尝车止。“我所想的好,未必大家都认同,这个矛盾或许是最无奈的事情。很期望有一天可以做出一张专辑是我喜欢大家也喜欢的,但是,这的确很难。”

  开演唱会,她不喜欢在红馆,不喜欢费尽心思弄造型,她想要的是一个空间很小的简单的演唱会,大家只是来听音乐,没有任何花哨,连妆都不用化。这些,以她目前的地位,反倒做不到。

  好在她还有余地,在唱片中可以一半放自己喜欢的,一半放市场需要的;她也可以选择进与退,“假如有一天,我不唱歌,便不唱了,希望大家可以忘记我。”她在近期问世的首部写真集《faye to face》所附送的CD中,先用这样的一段话跟她的Fans话别。

  她一直对自己现时所处高度有清醒的认识,“自己分析,我并不是一个应该站到那个位置上的人,以我的个性、我所追求的东西,并不是能让大多数人接受和喜欢的,可能在那个时期、那个潮流大家正好希望看到这么一种人,这个时候我出现了,所以就被捧到那么高,但是潮流总会过去的,潮流过去剩下的那些人,我觉得是真正喜欢我的人。”

  

王菲

  林夕:“我都是从报章的访问来揣测她的想法,虽是用猜的,好像也蛮准的。”

  2004年上海,黎明与王菲两个北京人在此上演继《甜蜜蜜》之后最轰动的一次恋情。

  电影里,她仍是日常生活或领奖走红地毯时的不规则刘海儿,长手长脚,浓眉密睫,五官或身材拆开看都是问题,合在一起却是千人万人中一眼就会被看到的醒目。她与黎明站在一起,越发显得这个男子儒雅含蓄,精彩绝伦。——可是两人的美太隆重,不可能是小人物,怎么会有《甜蜜蜜》里面小人物的失落、茫然、千回百转的死心与希望?

  想归想,黎明、王菲,这两个名字联手,定然是一路横扫票房。

  早年,香港曾有一个“艺人之中谁是最理想情人”的评选,王菲名列前茅,压倒一批甜美清纯的女星,这个结果乍一看让人吃惊,但细想,却十分有道理,原因在于,“她从来没有说过对方的不是。”遇到什么事情王菲永远都是一言不发,无论对方哀求还是控诉,这样的态度一度令外间以为她被伤害,但是事过境迁,我们才逐渐发现,王菲才是强者和最后的赢家。

  别看她的两个男人异口同声攻击传媒无聊,可却锁不住嘴巴,总在“生气”勃勃地给传媒提供最猛的料。王菲从来都不说话,不管外面传成什么样子,她只管沉默。她面对是非所选择的沉默其实是种大智慧,用沉默保全了许多东西,也为自己留了后路。这个在经济上和精神上都足够强大和独立的女人,爱上谁,管他姓窦姓谢姓李,也不会有被侮辱与损害的感觉,因为她有能力爱和不爱任何人。

  爱情对王菲而言,一直占据她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位置,但又不是没有它不行。她说“当一个人恋爱的时候,就仿佛着了魔一样,你是不能挣脱的,也不能很客观、清醒地站出来批评自己。没有所谓的逻辑存在,谁正爱着谁,都掌握在命运的手中。一直以来,我是一个重感情的人,感觉对,就对。这是我从以前到现在的爱情哲学。在爱情中我不喜欢受伤但也不怕受伤,最好就是尽情去享受,别被周围的事影响。”

  对于自己的沉默,她这样说:“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如果你要站出来说话,你首先会想到的是我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要去解释?无非就是希望大家不要误会自己,如果我连这个都不介意的话,那还有什么可说的?我不介意大家误会我,因为误会本身就一直存在。一个公众人物怎么可能让大家对她的了解是百分之百的呢?”

  王菲不说话,我们习惯从她的歌里揣测她的心情。近两年王菲的歌让人觉得她渐渐成了那种预支悲观的人。低吟浅唱中,对幸福是怀疑是欲迎还拒,对爱情是还没开始先想到结束。

  如此问她,她一概推给填词人林夕:“是他的词,和我无关。”

  林夕承认他替王菲填词一般都没有事先沟通,两人鲜少聊天谈心。她也很少特别要求他写成什么样的题材。“与其说我们有默契,倒不如说我们都能自由去发挥。我都是从报章的访问来揣测她的想法,虽是用猜的,好像也蛮准的。”

  王菲自己也创作,透露一星半点的心迹,但现在看来她对人生太警觉,就有些难逃宿命的感觉,像早年的《出路》中就预言婚姻以失败收场,又早早唱出《无常》……还是不要多写的好。

  她在1995年的《出路》里唱:“我信佛,这对我有没有用?”--不知道这多年以后有没有答案。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永远依靠的,除了你自己。”

  回头看这些年走过的路,她不后悔每一步,“人需要经历,才会有收获,我人生的每一阶段都会有不同的快乐和痛苦,它们全都交织在一起,所以没有完全的快乐,也没有完全的痛苦。如果让我来选择‘最想回到以前的哪一段人生时光’的话,我情愿就这么继续下去。”

  当年,她和窦唯分开,很多人断定她能那般坚强面对是因为有了女儿作为精神寄托,但她否认,“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永远依靠的,除了你自己。如果生小孩是为了自己的未来,这个出发点本身就不会有未来。因为一个人不能把自己的未来寄托在别人身上,包括男人、孩子、父母等等,而且一旦你有了这种期待,就会对自己有压力,也会对那个人有压力,如果不如愿的话,双方都会心生怨恨。”

  女儿现在已经入学读书,逢年过节时,会自己画卡片写信给妈妈,这是目前王菲最大的开心事。她难得有兴致毫无避忌地谈女儿,笑容和煦,一如所有的母亲。“女儿像我多一点又不完全像,她像我小时候那样贪玩调皮,很倔强,脾气有时会很臭,但她很会哄人这一点不像我,比如问她某某两个人谁漂亮一点,她会很老成地回答:‘一样漂亮……’”

  以前她会觉得成长的过程是不断的失去,得到的一切抵不过付出的一些,但现在她懂得用两面来看人生。没有低潮,怎会有高潮?没有失,怎会得?人生就是无穷尽的不可预知。一些人,一些事,似是牢握在手中,其实不然;有些人,有些事,似是失去了,也不完全是,一切不在掌握,正是游戏中最扑朔迷离处。

  “对我来讲,信仰是给予心灵的一种养分,也是一种途径,它让你获得心里的平静。外在的丰富,再精彩,绝不能满足内心的需求。佛教其实应该当做一种修炼!首先要了解人为什么会有七情六欲?为什么会有痛苦?都是因为有欲望之故。佛教,都是导人向善的,都想大家心安理得而已。尤其面对一些决定的时候。”

  所以,现在她可以以一颗平和的心去看任何事,包括爱情。对爱,她还是一如既往的投入,只是现在最大的不同是更了解自己。“我觉得了解自己多一点你会比较容易开心。本质上人性差不多就是这样,既然自己都没办法完全不做错事,怎么去要求别人呢?所以我觉得多了解自己一些你会宽容一点,其实《将爱》这首歌也有讲一些这方面的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