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有人骚扰我老公 > 正文
老婆给她起名叫“杨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14:36 新浪伊人风采

  文/关雎(新浪网友)

  第三方的考验就像吗啡,适量可以提神甚至治病救人,过量则必然贻害终身;而幸福是一种状态,没有任何前提,也不应有高下,用“即使如何也能如何”的梦想来歧视现实的幸福,结局往往是竹篮打水。其实,作为凡人,这种考验只是“距离产生美”,我们也许应该庆幸没有那么多的考验打扰自己平静的幸福。

  她姓杨,我不知她是不是有错,但妻子叫她"杨过",那个情人节过后,妻子理所当然的把她从我的生活里彻底删除了。我理解妻子,因为感情本来就是"一个人太少,两个人太多”,更不可能有位置留给这个突如其来的第三个人。但其实很多男人在内心深处都是张无忌,即使最后只能为一人画眉,还是希望多几双明眸注视,私自留着一些角落愁肠百转。对于她,只想说两句话:“谢谢,”但是,“对不起”。

  我和妻子的媒人是那只频频闪动的小企鹅,认识她的时候,她叫“跑狗公主”(因为居住的赛狗的风俗),我叫“喂猪王子”(为了跟她相映成趣),之后两年半的时间里,我在北京,她在深圳。2002年12月——我们牛郎织女生活的最后一个冬天——我在国外出差,回国正好是周五,于是我们相约在京广线上天气预报周末将要下第一场雪的那个城市见面。

  一下飞机赶紧买火车票,虽然不是长假,但铁路系统的卧铺还是一如既往的一票难求,只好坐上了夜车的硬座。座位对面是一个很清秀的女孩,但身上穿了一件很不合身的男式灰色夹克。感觉到我诧异的目光,她指了指窗外,“我姓杨,天气冷,他给我披上的。”窗外是一个瑟瑟发抖的男生,激动的不停的挥手,嘴里还念念有词。车很快就开了,他又跟着跑了很远,女孩子眼框湿润,但始终没有回头看一眼。

  “挺痴情的呢,也许你应该照顾一下他的感受。”我同情的说。

  “没办法,象块口香糖,不敢沾,沾上就再也甩不掉了。我是来北京出差,顺便看看同学,他喜欢我好多年了,毕业了也没变,知道的人都叫他“金霸王”,电力和耐久力都超强的。”女孩子自己破涕为笑,清纯而妩媚。

  “也是,单方面的执着某种意义上其实是自私的强人所难,感情一定要对称才好。执着的人往往给另一方必须同样执着的压力,甚至会偏执到伤害另一方,而且过于戏剧化的执着意味着高期望,他追求的往往是他的理想,一旦女孩子心软,反而可能在以后的相处里被他认为不值得自己的付出而遭到倍加嘲弄。热得快的人,往往冷得更快,我觉得女孩子不能选择爱自己到偏执的人。”

  她赞许的目光激发了我的表述欲望。“但是作为旁观者,我也觉得他这样很好,感情这件事情,重要的是当事人的丰富感受。你喜欢《东京爱情故事》吗?莉香就是一个活在自己感受里的人,她并没有那么爱完治,她不是说:“谁都不能破坏我找到的爱情,包括完治吗?”她爱的就是在恋爱和被伤害的那种感觉。人生最重要的是体验,而体验是有阶段性的,在感情方面,年轻是疯狂的资本,很多事情你现在不做,将来也不会有心情做了。”她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那个晚上,在颠簸的列车上,在茫然昏睡的人群中,我们聊得十分投机,直到天色快亮,我才酣睡过去,朦胧之间,几次看到她手托着腮,瞪大眼睛呆呆的望着熟睡的我……

  快到站的时候,我们互留了手机号码,她突然拉起我的手,塞了张照片给我,脸涨得通红:“这张照片我一直带在身边,送给你。”照片上,她躺在一块石头上,一只手刻意挡住了第一个字的半边,“舒心石”变成了“予心石”。给予真心?我的心头一震。于是我给她讲了我们的故事,讲了我的女朋友如何准备放弃在深圳外企工作和户口跑来当“北漂”,讲了我们如何约定看这个冬天第一场雪。她的眼睛里开始闪烁异样的光芒……

  女朋友发现手机上这个陌生的女孩名字后,我有选择的讲了一下,她感觉很酸,执意把手机上的名字改成了“杨过”。之后我们仍然偶尔联系,她依然活泼可爱但是伴着淡淡的忧伤,我保持沉默,希望时间能够解决一切问题。

  结婚登记是在2003年1月20日——“要爱你”的日子,而且那天正好是大寒——我们觉得,最冷时候的婚姻保鲜期最长。我是山西人,她是陕西人,标准的“秦晋之好”。为了纪念,我为她提前准备了这一年的情人节礼物——就是为了爱情所有的机票、车票、的票和饭票订成的一颗“心”。

  2月13日夜,大风。我在看书,手机突然响起,妻子离得比较近,先拿了起来。“杨过!这个时候她打电话给你干吗?”

  “别疑神疑鬼的,大家都是朋友吗,你可以来监听呀。”我笑着接过了电话,但笑容马上冻结了。

  “喂,我知道不对,但是我无法在这么一个特别的日子说服自己继续忍耐。我不知道她在不在你身边,但我知道你们感情很稳定。我并不是要争什么,不想也知道不能破坏什么。我就是希望你能明天陪我一下,不管多久、在哪里都好。”

  妻子没有说话,可怕的沉默。

  “我不知道为什么你会这么想,我没有给你任何暗示或者承诺呀,而且我已经结婚了,我妻子就在我身边。”妻子狠狠掐了我一把。是啊,说错了,这话听起来象是因为她在身边才言不由衷。

  “是的,你什么都没说。但你说过,很多事情,年轻的时候不做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你不能理解我有多喜欢你,我也不能。”

  “我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好,而且你不要认为这世界上只有一个人最适合你,其实适合你的是一类人,一定会有这一类更好的人出现的。如果我去了,你可以相信一个对妻子不忠诚的人吗?这样不会有结果的,我不想伤害你,但是这么做真是连朋友都没的当了,我可以当什么都没发生过。”

  “我不想要结果,也不能当什么都没发生过,我只是想见见你,只是见见……”她已经哽咽了。

  “我很感谢你也很珍惜,但是我爱自己的妻子。如果是谈这个,我想我们还是不要再通电话了,如果你还要打,我只能换电话号码了,对不起。”我轻轻挂了电话,关了机。

  “为什么不马上挂了她的电话。”妻子冷冷的问。

  “她还年轻,我不能这么轻率的伤害一份纯真。你应该相信我,我觉得对一个人格形成的人来讲,他的每次恋爱都有很大部分是在不断重复,最珍贵的感情是爱情与亲情结合,相伴长远,用尽可能多的时间积累只属于两个人的故事,不管相处多久都有一见对方就会发自内心微笑的感觉。想一想,如果50年后能吻同一个人,因为假牙的钩子钩在一起而开怀大笑是件多么浪漫的事情。”

  我说的不是假话,而是水分的实话。我爱妻子,非常爱,我想和她厮守到老,我不爱“杨过”,但是如果不是她各方面都不强于妻子而出现又晚,我真的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吗?

  2月14日下午,我收到了短信,来自“杨过”:“我已经搭今天早上的飞机来到北京,现在在西三环×宾馆,我等你,我什么都不要,什么都不想破坏,只是想给我们的生活添些插曲。”给妻子看了消息,我删掉了她的资料,可能也删掉了她一个美丽的梦想。妻子靠在我的肩上,出神的望着蓝天,喃喃的说:“如果我人老珠黄,如果她更漂亮,如果她更有钱有势,能帮你摆脱庸碌疲惫的生活呢?”

  其实我无法回答,在事实发生之前,任何豪言壮语都只是一种心灵慰藉。脑海里突然浮现一个朋友在爱情最受挫的时候说的一段话:“我知道每个人选择感情都象狗熊掰苞米,但是,请你在找到更大的苞米前,不要扔掉我这个小苞米好吗?”其实,我们面对的局面何尝不是如此,苞米杆林立,无法一目了然,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寻找,而且手里只能持有一个,除去不吃苞米的(比如和尚、同性恋等客观存在,没有褒贬之意),我们不离不弃自己上一次选择只有六种情况:首先,找不到更好的;其次,够不着更好的;再次,时间用尽,失去选择的权利;第四,心仪的苞米在更强壮的狗熊手里,没有信心夺回;第五,手里的苞米味道相当不错,对看着更好的苞米的味道没有信心;最后,是个熊瞎子或者味觉丧失,觉得所有的苞米都差不多。如果不属于其中的任何一种,我们凭什么承诺?

  对现代人来说,爱情、家庭(更确切的说,稳定关系形成的亲情)和性是完全可以分离的三件事情,爱情本身并没有唯一或忠贞的天性。当欲望受困于现实,宁愿相信平淡是真,当机遇来临,难得哪种信念是永恒。幸福就是幸福,是一种静态的存在,没有前提,没有高下,那一刻,我暗自窃喜,幸好没有那么多严峻的考验,让自己得以安守自己平凡的幸福。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