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惠普CEO话职场:第一步就是要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09:04 北京晚报

  “你要找到你热爱的东西,如果你不感兴趣,没有激情,你现在做的事情你不想做,你不可能取得成功。成功需要做承诺,承诺需要专心致志,人必须有激情。如果我做一个律师没有激情,那种情况该是多么糟糕。我不能给你建议,但是我所有的生活经历告诉我,你应当找到你热爱的东西,即使要花更长一点的时间。”上周五,惠普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卡莉·费奥瑞纳在清华大学举办了一场演讲。她这样回答了一名清华大学学生是否换专业的咨询。

  作为世界第一女CEO,卡莉·费奥瑞纳有着传奇般的职场经历:1979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1996年负责朗讯公司从AT&T的分拆业务,1999年7月出任惠普公司董事局主席,2002年她领导了IT业界历史上最大的合并。她以果敢决断连续几年被《财富》杂志评委最优秀的女性企业家。因此,能够聆听卡莉的演讲,无疑对即将走进职场的大学生是一个好的借鉴。

  第一步就是要开始

  你的职场第一步就是要开始,即使你心存恐惧也要开始。不要认为你整个生活马上都能全部设计出来,因为每一个工作都是最伟大的工作。这是我从所做过的事情得到的一些经验教训。我以前当过秘书,每天接电话、打字,在这份工作中我也学了很多东西。到现在为止我还记得做秘书的教训,其中一个教训就是有些人在组织中级别不高但是能够给组织带来很大的变化。我想,要做到这一点需要的是勇气。每个人在某些时候都会恐惧的。我曾经恐惧过,在我的生活和事业中都恐惧过,有的时候有人说我很勇敢,有些报纸说我是无畏的女人。但是勇气并不是没有恐惧,勇气是有了恐惧以后还敢采取行动。也许你现在害怕,将来会怎么样,能做什么事情,往什么地方走。但是尽管害怕还是需要走出第一步。

  我的生活或者是职业生涯没有一个明确的路线图,我做的工作是故意找不好做的工作,我做的工作人们都跟我讲你不应该做这样的工作,人们都说这个工作你胜任不了,这样选择是不明智的。其实,我做艰苦的工作是因为我可以证明我自己,并不是我知道终点,我想现在接受挑战作出不同的事情。但是我可以看到机会,所以要灵活,即使要恐惧也要采取行动走出第一步,即使你不知道后面的路怎么走也要走出第一步,这些都是你可以做的非常重要的事情,现在是这样,20年以后也是这样。

  知识致用才有真实性

  你们经历了大学四年的生活,你们心中的梦想和目标也许和四年前来这个学校时候的大不一样,现在你们已经准备好把你们学习的东西学以致用。当你们毕业进入社会的时候,首先会觉得周围有挑战、有危险,荆棘丛生,可是你们同样会发现这是一个充满着希望的世界,这个世界从来没有过这么多的机会。因为这是一个充满机会和希望的时代。惠普的广告语是“万事皆有可能”。也许有人说这是营销的说法,但是我相信这是可以做到的。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一蹴而就,但是我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当然,像很多大学学生一样,你们面前的道路充满着不确定的因素。但是我在过去20年中,在这个产业中得到一个经验,就是你们在清华大学学到的东西,拿到外面去更具它的真实性。清华大学已经让你们做好了准备,如果你们能把你们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社会中,凭借自己的努力和能力创造出更好的商业环境。这个商业环境不是用连接多少网络来判断价值,而是通过你们连接多少人来判断你们的业绩。因此,你们的价值不仅是能够帮助创立更好的公司,而且应该是帮助创立更好的商业环境,更好的世界。我认为,清华大学已经给你们做了很好的准备,给你们讲了很多培养你们个性的课程。当你们走进社会的时候,就应该在向前的驱动力下发挥你们的潜力,并且帮助其他人发挥他们的潜力。因为,我们所处的世界一直都是由年轻人推动前进的。

  普通人也有领导力

  我认为,一个领导能够带来最大的品质就是有愿望、有能力释放别人的潜力。领导力最终是帮助其他人实现他们认为实现不了的东西,帮助别人看到自身的潜力。领导能力存在于大的行动和小的行动之中,领导能力不仅是CEO和总理才有,普通人也有这样的能力,只要普通人相信别人也有潜力可以发挥。不管你们做什么,必须相信自己有这样的力量,并且献身于清华为你们已经准备好的事业当中,献身于发挥别人的潜力,同时相信自己有很大的潜力,以便使目前的时代成为人类历史上最让人兴奋的时代。尽管人们有疑虑,但是可以向他们证明一切都是可能的。

  我做梦也没有想过能当CEO。可是,为什么我能管理那些技术人才呢?尽管我不是学技术的,但我一直在技术公司做工作,我知道技术是什么?我了解一些东西,了解领导和管理力方面的东西,就是你必须知道你知道什么东西,你也必须知道你不知道什么东西。我不知道怎么给计算机编程,但是我确信计算机能够释放多大潜力。所以我的一个很大贡献就是,我说我不理解怎么制造技术,但是我知道怎么使用技术。我知道HP公司有很多人知道怎么制造技术,我没有必要作出这个特别的贡献制造技术。我的贡献是要释放HP的潜力,而且释放人的潜力。你知道你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很重要。伟大的领袖,成功的人和成功的公司是一样的,他们知道别人的优点,他们利用别人的优点,他们也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知道自己的弱点。但是,他们可以和其他的合作伙伴和其他人合作解决这个问题。(文/郝青)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