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领袖的基因 你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8:34 精品购物指南

  无论年纪大小,我们的领袖都有雅量承认自己不懂,也把学习看成是互惠的过程。

  从逆境中找到意义和力量,就是领导者和非领导者的差别。遭遇逆境时,比较缺乏才干的人会觉得自己倒霉,领导者则发现目标和决心。

  作者:(美)沃伦-本尼斯 罗伯特-托马斯

  中文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03年9月

  英文版:Geeks&Geezers How Era Values and Defining Moments Shape Leaders August 2002 HBSP.

  中国人的一句老话“时势造英雄”,被一个美国老头正儿八经地拿来研究了一番。只不过这老头儿是美国当代最杰出的组织理论、领导学理论大师,南加州大学校聘教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领导力中心主席。跟他一起着了魔一般琢磨这事儿的还有一位是埃森哲公司策略变革中心的合伙人及高级研究员。

  他使用的方法不复杂,锁定了两个外在差异非常大的,以商业社会的价值标准衡量绝对称得上成功的群体,探寻他们得以成功的内在品质上的共性——并且分析这些品质是否构成“领导力”的核心特质。

  先看看这两个群体:极客——年龄在21~34岁之间;从小有记忆开始就在与数字技术打交道;在30岁时的理想是改变世界,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领导能力的养成阶段在1991~2000年之间;追求个人生活与事业发展的平衡;怪杰——年龄在70岁以上;经历了经济大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30岁时的理想是在一个有实力的公司中得到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工作;崇拜英雄人物和领袖人物;领导能力的养成阶段在1945~1954年之间;虽然年华老去,依然保持赤子心态。

  说白了就是把当前被认为是商业成功典范的人中,专门挑出“爷爷辈”和“孙子辈”进行了比对,并且专门找到他们的共同之处,写成了这本书。以前没人这么比较过,所以关于领导力,有人认为先天而来——由个人特质决定;有人坚持后天环境影响更大。而本书作者把两个相去甚远的群体进行这样的比较研究之后,得出了这样的一个“熔炉理论”,发现真正的领导具备这样的相同品质:

  1.适应能力:坚毅、一流的观察力、学会学习、积极把握机会、创造力。

  2.凝聚共识:鼓励不同意见、同理心、强力沟通。

  3.独特的声音:目的、自觉、自信、情商。

  4.操守:抱负、技能、道德指南针。

  看起来好像没什么更新的概念,也有人认为是老生常谈,甚至有些无法接受作者提出的一些观点的成功人士感到“受到了冒犯”。不管怎样,这是一本可以令人收到很多启发的好书。

  许多组织喜欢自称是学习型组织。真正算得上学习型组织的企业有多少?

  他们会让日常运作充满学习机会吗?

  他们是否为领导者提供工具和训练,让这些领导人能善用自己脱胎换骨的经验?

  这些问题提得实在尖锐。

  企业需要鼓励员工,纵使面对新的挑战时也要反省自己学到的事物。

  企业必须学习,安静深思可能比盲目躁动更有效。

  员工化解危机固然需要奖励,他们面对危机的方式也需要鼓励。

  组织必须分清楚,有人是偶尔犯下具有正面意义的错误,有人则是习惯性犯下没有建设性的错误……

  这些建议真的需要好好采纳。

  领导之道,并不存在一套完整的善恶体系,但如果存在的话,那么一定会包括这样一条信念:把已经蜕变的人放回到没有改变的组织,是一种罪恶。(文/华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