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人在职场漂 谁能不挨“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8:44 北京娱乐信报

  近来,名企连连“炒”人,职场频频“地震”,使得很多职场人开始关注自身的行业危机、职业危机。由此,你也许会感叹:人在职场漂,谁能不挨“炒”!

  遭遇被“炒”

  我曾被两家名企“炒”过

  王先生对职场危机的发生是颇有经验。在采访他之前,介绍他的朋友一再跟我强调,不要太详细地询问他以前被炒的事。然而当我们面对面坐在一起后,我发现他倒是对此不大介意。

  1998年,王先生从复旦大学英语系毕业后,到一家知名IT企业做大客户管理专员,负责大客户的培养、维护、销售、服务等管理工作。工作两年后,就在他即将升任部门经理时,公司突然宣布裁员,将他们这个部门整体撤消。他说,其实很久以前,就有传言说要撤消某些部门,但他始终认为自己的部门不可能会被裁掉,当现实突然到来时,他一时之间真的有点招架不住。虽然明白这个裁员与自己的个人能力无关,但面对朋友及家人的惊讶,他还是感到有些尴尬。他当时为了尽快证明自己的实力,很快就找了一个国际知名的船务公司做租船员的工作。

  工作了一段时间后,老板突然以公司发展需要为由,在事先没有征求他意见的情况下,要求他和另一个同事到外地分公司工作,如果不去就当他们是自动辞职。这和变相炒人没什么两样,他们两人都不愿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但又不甘心被炒,事情就这么僵着。但最终还是以离职告终。

  在他看来,刚被辞退时,个人所受的打击和愤怒还没平息,而这些在面试时都是会表现出来的。有经验的招聘者一看就会知道,你还没做好重新工作的准备。在生活和情绪还未能平静下来之前,做出职业上的选择有可能再次铸成大错。如果意识到自己想找个工作的目的只是为了不再继续失业,向别人或自己证明自己是能找到工作的,就最好再等一段时间,等心态平衡了,再找适合自己的工作。这样会减少就业盲目性,对企业的甄别也会更加清晰准确。

  我在被“炒”前提出辞职

  作为GE公司的优秀员工,李小姐举手投足间都透露出做事的干练和果断,无法想象这样优秀的人才也曾经有过被“炒”的经历。回忆起那段经历,李小姐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愤愤不平,显得十分平静和理智。

  她原来在一家日资企业任客户监理,当时的主要工作是做合同起草和监察,而事实上,公司的许多客户都是由她挖掘出来的。但最后签合同时,却是由公司的日方销售主管亲自去,决不肯让她经手。这种不信任的做法让她非常气愤,但碍于工作又无法开口。

  有一次她和一个客户在谈项目时,双方非常投机,对方突然决定立刻签订合同。可当时再通知日方主管已经来不及了。于是,她出面与对方签订了合同。其实细算起来,那应该算是一笔大单。但后来公司却以她擅自越权为由,向她提出了解约。当时她无法理解为什么自己为企业带来了这么多的效益却仍得不到信任。后来她从侧面了解到由于她的能力很强,她在公司内部的对手向日方管理打小报告,说她与客户私下有金钱交易。而这次她与客户签订合同,让本来疑心就重的日方经理下决心“炒”掉她。

  对这个决定,李小姐非常气愤。但冷静下来后,她认为自己在这样的领导和这样的企业工作,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会非常不利,这次的离职其实也是自己重新发展的一个大好契机。只是如果是以自己被“炒”为结局,实在不甘。于是她找到公司,要求由自己提出辞职。

  在谈自己的经验时,李小姐觉得:首先要认识到,“被炒”未必是件坏事。知名企业有它吸引求职者的巨大魅力。但同时也要看清,作为知名企业,尤其是外企,它们有自己悠久的历史、完整的体系。这些在成为企业优势的同时,也会成为个人发展的绊脚石。进入一家名企工作,除了要有出色的能力外,还要有适应企业文化的性格。让企业为自己的性格而改变是不可能的,但如果勉强改变个人性格去迎合企业需求也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企业环境、企业文化在作为企业蓬勃发展的基础的同时,更是个人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的要因。即使你能力足够,但不适合企业文化的需求,也终究难以修成正果。

  李小姐建议,一旦企业提出解聘,个人可以要求企业帮助自己保留面子和自尊。例如,可以要求企业给你一个下台阶的机会,由自己提出辞职。此外,还可以要求企业保护个人隐私,要求对方只能由经理和人力资源代表参加解聘谈话,保证不让其他任何人知道有关隐私情况。这些都是在最后保护自己的有利手段,千万不要因为听到被“炒”就方寸大乱,懵懵懂懂地就被扫地出门。

  HR说法:要能看懂信号

  邱文琰:中关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名企里也有弱势部门,很多人都抱怨:企业在裁员时没有任何先兆,而使自己措手不及。中关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邱文琰认为,其实无论企业的裁员计划如何保密,都还是会有一些信号出现。比如如果出现平级调动而又没有加薪,那就是说明领导对他目前的工作不是很满意,才调到其他部门。所以这种时候就要多加小心了。

  专家观点

  被裁的未必不优秀

  毛德萍:中国数码顾问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对于一个成熟的职业人,当他走进职场的第一天,他就应该有危机感,这种危机感不是因为其是否会保住或失去工作而产生,而是其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是否会同企业一起成长,一起发展。对于大多数满足现状的人,往往在职业危机发生的时候,其适应变更的能力比较差,而对于有足够的危机感和心理准备的人来说,变革的危机只会带来更多的机会和空间。

  另外,有一个观念需要更正,就是企业裁的人,不一定是不优秀的人,而保留的人不一定是优秀的人。比如:企业战略调整,砍掉一些与企业发展不相符的产品或部门,这些相关部门的人员可能都会被裁掉。他们可能是很优秀的人,只是在现阶段与企业的发展不相符而已。对于知名企业被裁的员工而言,不用太为自己被公司“炒”掉而耿耿于怀。以前在知名企业的工作经历,其实会对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有一定的增值作用。

  体面地应对“炒”

  周波:北京道锐思管理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管理顾问

  遭遇被“炒”,员工首先应该保持心态平静,不要冲动。可以要求单位明确地告诉你最后的工作期限,薪水发至何月何日,补偿是多少等,并要求按时支付有关费用。

  要安排好家庭生活,以使事件对家庭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应该积极为自己下一步做打算。

  遭遇被“炒”,对于真正有职业竞争力的人是不会受太大影响的,一是因他们平时就对公司的情况拥有敏锐的观察力,即使突然发生淘汰员工的情况,也不会觉得太意外;二是他们平时就积累了很强的应变能力,平时就不断学习多种技能以使自己适应各种不同的工作岗位,因此即使出现了突发情况,对他们都已经不算是大不了的事。

  作为知名企业的员工,应该理解企业的决定,做一下换位思考:“如果你是企业的管理者你会怎么做?”即使个人有不同的想法,但还是应该配合公司的决定,妥善做好工作的交接,做一个有职业素质的人,为你的下一个雇主留下好的职业形象。

  所以,采取职业的行为和拥有职业的态度是非常关键的。

  别把企业当作家

  白玲:职业规划师

  被企业“炒”掉最大的危险就是已设计好的职业规划半道中断后的茫然和无措。由于这时的抵抗力最低,会很容易犯一些低级错误,而使自己的职业发展愈加混乱。

  再有,员工要认识到,在目前的职场概念中,企业不再是自己的家。在企业工作只是一个过程而已。所以在做职业规划时,不要仅限于从目前的职位出发,而应站在整个职场的高度为自己进行规划。规划时要从两个体系着手:第一个是自我体系,第二才是企业内部体系。如果只是把自己绑在目前的企业身上,自己所遭受到的动荡冲击的可能性和程度也就越大。(文/金可)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