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女航天员是怎么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13 北京青年报

  三年后中国女性也将挑战太空

  去年,中国圆梦太空,杨利伟成为中华民族飞天第一人,而最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工程师戚发轫表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也将于3年后“诞生”,现代嫦娥奔月指日可待。

  宇宙是迷人而又危险的,它不会给女性任何优待,女性要征服太空,就要比男性付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经受更大的风险考验。自1963年6月16日,世界首位女航天员前苏联的捷列什科娃乘飞船上天后,已有近40位女性向茫茫宇宙发起了挑战,她们有的成功遨游太空,有的却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两架航天飞机失事的悲剧,让我们永远失去了4位航天巾帼。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中国第一女飞人是谁,她都将接受近乎“虐待”的考验。

  选拔篇 飞向宇宙从飞上蓝天开始

  虽然中国首批女航天员将不仅限于从女飞行员中选拔,但戚发轫表示,由于对女航天员要求飞行经验达1000小时以上,很难有非飞行员职业的人能够达到这一要求,而世界首位女航天员捷列什科娃就是从蓝天走向宇宙的,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时不幸遇难的印裔女航天员楚拉也曾经是一名飞行教官。

  据介绍,捷列什科娃喜欢运动,擅长滑雪和游泳,并且多次横渡过伏尔加河。有一次,她去机场看跳伞俱乐部的女孩们跳伞,看到人从飞机上跳出时显得那么小时,她心跳得格外厉害,并认为自己绝对无法从事这项运动。然而就是在那次机场之行后,捷列什科娃开始大量阅读有关飞行的书籍,她钦佩飞行员驾驶飞机飞上高空的勇气,更为那些在蓝天上同德国法西斯英勇战斗的英雄们感到自豪。1958年秋天,捷列什科娃加入了跳伞俱乐部。第一次跳伞时她紧张得闭着眼睛跳下了飞机。不过,这次跳伞给她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

  作为世界第33位女航天员,1978年,年仅17岁的楚拉考入旁遮普工学院航天工程专业,并创下了一项纪录——全专业惟一的女生。楚拉后来曾经做过飞行教官。之后,楚拉被美国航天局选中参加候选航天员培训和评估,进行了为期1年的严格训练,在航空电子学综合实验室负责太空控制软件的测试,其工作身份是航天飞机太空任务专家。

  航天员要从生理和心理上精挑细选

  为确保航天员具有优良的身体素质,生理机能选拔是极为关键的。生理机能选拔主要是挑选人体各脏器和系统基本生理功能优良者。生理机能选拔内容包括心血管和肺功能检查、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检查、听觉功能检查、视觉功能检查以及内分泌和免疫功能检查等。

  航天员的心理和精神状态对于航天任务的完成有着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对于长期飞行以及多人的乘员组,其心理素质的选拔是非常重要的。航天员们身处的环境是恶劣、封闭和隔绝的,而且还要面对太空中那些难以预测的风险,没有超乎寻常的“坚强神经”是不可能在这种环境中完成规定任务的。

  心理选拔方法包括心理调查和心理会谈、个性心理、智力和认知以及心理运动能力的测试等。在航天过程中会遇到各种特殊环境因素,如超重、失重、低压、缺氧、高低温、振动、噪声、辐射、隔绝等。在航天员的选拔过程中,要淘汰那些对这些特殊环境因素敏感和耐受能力差的人,挑选耐力和适应性优良者。

  女性更细致但不一定要做船长

  女性特有的细致、认真有助于太空科学实验的顺利开展。女性进入太空后,其生理和心理上的各项测试结果也可以作为重要数据供科研工作者研究。这对人类进一步了解太空,甚至在未来实现移居太空的梦想都有意义。

  “我们选拔培养女航天员,不是什么象征性工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强调说,中国的女航天员,不一定要求担任专门操纵飞船的“船长”,作为飞船乘员,她们可以在太空中从事科学实验。

  训练篇 残酷训练至少三四年

  据胡世祥介绍,首批女航天员选出后,将接受为期3至4年的训练──她们不仅要进行体能和航天飞行技术训练,还要掌握开展太空科研试验方面的知识和技术,为她们进入太空开展科学试验打好基础。

  女性进入太空在准备期绝对要付出几倍于男性的努力。捷列什科娃回忆说:“宇宙对女性既不多情,也不宽厚,因此我们要接受与男子完全一样的训练。”她用“残酷”二字形容接受的训练,要成为航天员,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必须进行严格的训练。男学员大都是优秀飞行员或运动员,体能训练对他们来说几乎算不了什么,而捷列什科娃等女学员所承受的压力却要大得多,不过她还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了。此外,她们还学习了驾驶飞机等各种复杂的技能。

  而当美国听说苏联要将女航天员送入太空后,也开始着手女航天员的训练。用“残酷”来形容早期美国女航天员的训练并不合适,因为她们要完成比男性更艰苦的训练项目,用“虐待”来形容或许差不多。据称,挑选和训练的内容包括:向她们耳朵里注射冰水;让她们吞下一条长长的软管;喝放射性的水;把她们倾斜、旋转;关进漆黑的房间;捂上眼睛浸泡在水箱中;让她们失去各种感觉等等。

  坐飞船:坐在电动椅上5分钟要转120圈

  现在虽然不会再用这种残忍的方式训练女航天员,但她们要面对的挑战一点儿也不轻松,因为训练还是会不断地“折磨”航天员,要经过“电动椅”、“电动秋千”、低压舱等多项听起来就毛骨悚然的训练。航天员坐上电动椅后,蒙上眼睛就转。航天员把手放在呼叫按钮上,顶不住就按。电动椅以每分钟24圈飞速旋转后,航天员顿时脸色苍白,直冒虚汗。1分钟、2分钟……能坚持5分钟,就是合格。他们要经常练,经常测。航天员走向太空,可不像坐民航飞机那么舒服,飞船是打着旋飞速上九天。不过这关,难上太空。

  太空生活篇

  飞上太空后,并不是一切就轻松了,可以舒舒服服地观赏景色,还要进行大量的科研工作,而由于进入太空时间有限,所以要争分夺秒,即使连续工作几天不合眼也是有可能的。而对于女性来讲,她们还有一些男航天员感受不到的困难。

  洗头洗澡要敷衍了事

  据介绍,在空间站上洗澡采用的是类似“桑拿”的方法,浴室温度高达80至100摄氏度,出汗半小时,然后走出浴室。用水囊往身上挤点水,水珠挂在身上不动,拿一条浸有特制浴液的毛巾擦全身,就算是洗干净了。洗头发也很简单:用特制的洗头液将头发完全打湿,然后用毛巾揉擦一遍就行了。这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或许有些无法想象,但也正因为是女性,所以她们可以多用一点水。在女航天员使用化妆品上,美俄曾有分歧。俄罗斯专家认为在太空完全没有必要打扮,而美国专家却认为香水、润肤液和口红等必不可少。实际上,女航天员工作繁忙,留给她们化妆的时间寥寥无几。首次在太空停留169个昼夜的俄罗斯女航天员康达科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轨道站上可以化妆,不过站上的工作很多,顾不上化妆,只在节日才稍加修饰。在失重状态下,梳头最简单,只要梳好一种发型,它就会永远保持不变,丝毫不乱。”

  亲情最难割舍

  对女性航天员来说,亲情更是难以割舍的,让女航天员尤其是妈妈航天员做出上天的决定恐怕不是件很容易的事。美国载人航天史上担任太空飞行女指令长的第一名女性艾琳·柯林斯上太空时孩子才3岁,她说:“为了太空飞行,只有对不起孩子,因为一个人不能一心二用。”

  而创造了女性滞留太空时间纪录、在太空连续生活了188天的香农·露西德,是3个孩子的母亲,她认为留在空间站上的遗憾之一是错过了两个孩子的生日。美国航宇局考虑到她的实际情况,特许她每隔两天与丈夫和3个孩子通话。但空间站毕竟不比地面,因此在打破纪录后露西德表示,一旦返回地面,“我将首先钻入一家书店,搜寻我在太空生活的这几个月中出版的新书。此外,我现在还希望能够骑上自行车去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晒一晒。”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