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关于女人的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2:02 《中外生活广场》

  文/张驰(首都医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

  当“美女风”、“人造美女”席卷中国,并持之以恒地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时,整容成为买房、买车、旅游后的又一个消费热潮。套用椰奶的广告词,即是:“美丽挡不住”,于情、于理、于法都说得过去的事,此夕若有人要“造阻”,怕也要被讥之为不解风情。推想起来,“美丽”当属女性十分宝贵而又万分无私的财富。设若某天,大街上流动的全是一个又一个美轮美奂的身段和面容,我们除了感谢造物主,还得朝科技敬上一炷香——美丽就是经济、财富和生产力,这是经专家们论证过了的——女性同胞都应庆幸赶上了这个“美丽不到,可以人工造”的时代。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想“整容”,你的心态健康吗?

  现象一:越漂亮越要整

  在一些医院整形科,前来整容的女性朋友多半不难看。例如,一位女性朋友不仅不难看甚至称得上漂亮,可她却抱怨自己“脸太宽,显得蠢,没有时尚感”,非要医生给她“削”窄些,但这类手术难度非常大,因而危险系数也相当大。面对这些求“美”者,心理学专家认为,这些求“美”者首先要解决的不是“过宽的下颌”,而是对自己容貌的心理困惑和苛求。

  现象二:做个跟明星

  一样的双眼皮

  做整形美容手术的人,带张明星照片的不在少数,有的人点名要做个“跟某某一样的双眼皮”。这种心理是不好的。整容专家介绍,整形美容不仅要做到单个器官的美丽,还要做到整体的协调。放在别人脸上美丽的器官,放在你脸上未必协调。美还有一个个性的问题,有的明星是单眼皮,单独看也许不美,整体就非常有个性。

  现象三:靠整容

  挽回爱人的心

  不少人在婚姻失败,事业受到挫折的时候,常把原因统统归结于自己外表的不够完美。整容医生介绍,有几类人,他们是不鼓励做手术的:有的人希望借手术挽回爱人的心;有的人要选美拿奖。有人希望通过整形美容增加自己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把美丽当成筹码,是不合适的。要想为自己赢得美好的生活,恐怕还是应该在提升自己的内涵方面多下工夫。

  众所周知,全世界最有名的整容国家是韩国。据说,整天在电视里露脸的明星们99%整过容,老百姓对整容也是趋之若鹜。而且,由于审美观极度一致,也就使韩国“人造美女”长得大同小异,真应了“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那句话。那么,整容者的内心活动是什么样?整容心理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心理不成熟。

  “整容者中不乏众多心理不成熟的人。”心理学专家指出,“想整一张明星脸就是整容者心理不成熟的表现。年轻人容易把别人的观点看得过重,常常人云亦云,别人说这个明星好看,他们也会觉得他(她)好看。这些年轻人会冲动地去整容,但整容以后,他们也最容易感到失落。”

  对于这个现象,心理学专家认为,年轻人对明星脸的向往之中存在着一个自我混乱的矛盾,“年轻人总是希望自己能受人瞩目,这是一种渴望社会认同的正常心理。但由于思想并不成熟,年轻人总是通过别人的肯定来肯定自己,他们往往先为自己确立一个或几个崇拜的偶像,然后再想方设法地去模仿,认为这样就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其实,想要自己得到关注却先去模仿其他人,这是一种很矛盾的心理”。

  第二,不健康的崇拜和攀比心理。

  有的想通过整容超过别人,引来关注,满足虚荣。有的要拥有某某明星一样的嘴巴,某某明星一样的眼睛。对明星的崇拜似乎已超越了对科学知识的渴求,这是一个极其幼稚的错误。

  第三,女性自卑、依附心理。

  心理学专家认为:“虽然从正面来看,人们去整形,把自己的外表变得更加美丽,这是一种追求完美的体现,是积极上进的,但反过来讲,去整形却恰好是一种‘自我不肯定’的心理反映。处在社会大环境中,人们习惯于用社会标准来衡量自己,一旦自己的条件与标准发生冲突,人们就会对自己不满。这种心理反映出了人的自我不确定性,整容就是这种心理的反映。”他们都提出一个共同目标:让外表更漂亮,赢得喝彩,增强自信,并认为美貌能给自己带来更大的利益。

  第四,自我拒绝。

  自我拒绝是青年自我意识发展过程中由于对自身的价值持否定态度而导致的自我怀疑、自我否定、自我轻视的意识状态,主要是因为以不客观的标准为衡量尺度对自己进行判断、评价所致。

  在人的自我意识中,存在着现实自我和理想自我两个部分。部分女性朋友到了青年中期以后,由于认识能力的提高,社会生活体验的加深,产生了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之间的差距。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进行人际交往,处理个人生活问题以及学习工作,总要产生一定的结果。青年人会通过此结果与预期的理想状态进行比较,并用自身的一套标准对这些结果进行判断,从而获得对自己能力、品行、身体、容貌等自我概念。对自我概念满意,就产生自我认同,不满意则产生自我拒绝。当一个人进行整容的一刹那,其实是对自我的完全拒绝。

  爱美,追求美,这没有错。但现在不少人在整容的认识上还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整形美容不只是在生理上改变了一个人的容貌,在心理上也会带来很大影响,有的人因为找不到真正的自我,就是整得好看也出现了心理上的扭曲。你能否承受由不美丽到美丽的狂喜后,再等上几十年人老珠黄时又美丽不再时带来的巨大心理落差?同时,家人和身边的亲朋在伦理和道义上是否能接受你这样做,并在你改头换面后愿同你生活呢?所以不管是谁在做整形前都要慎之又慎。另外,我们还应该记住这样一句话:在这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